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安徽新闻联播】安庆:打造精品剧目 培养优秀人才
【安徽新闻联播】安庆:打造精品剧目 培养优秀人才
文章来源:安徽新闻联播 发布时间:2017-08-08

  近年来,安庆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宣传部的重视、指导、支持下,紧扣安庆特色突出黄梅戏主题,以创新为动力,以黄梅戏为抓手,加快建设独具魅力的文化强市。




  这里是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新创黄梅戏《邓稼先》正在这里进行排练。不久前,这部戏成为了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项目,现在剧组的全体成员正在深入地对这部戏进行打磨加工。



  黄梅戏《邓稼先》讲述的是从安庆走出去的伟大科学家邓稼先和他的爱人许鹿希,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奉献自己全部青春和热血的感人故事。为了使这部戏既忠于史实又具有较高的艺术欣赏力,剧组从2016年初创作到现在,已前前后后进行了10轮剧本修改和2轮专家研讨,这对于一部还没有进入彩排的新戏来说并不常见。



黄梅戏《邓稼先》  导演  杨小青     


  只有这样打磨才能出一个好作品,整个过程是困难的,也是痛苦的,但是邓稼先、许鹿希这一代英雄,他们一生为党为祖国许诺了他们的一生,他们无怨无悔,我想我们也应该是无怨无悔来打造这个剧目。




  为了让像《邓稼先》这样的新创作品得到更多扶持,近年来,安庆特别设立了每年2000万元的“文化强省”建设专项资金,对获得国家和省肯定的作品给予奖励。目前,这个市已成功创排了《徽州往事》、《半个月亮》、《大清名相》等15部原创大戏,其中多部戏在国内国际巡演。



黄梅戏艺术家  韩再芬     


  政府有了这样的一些资金的保障的情况下,我们的创作相对来讲就要变得顺利很多,这些扶持政策实际上都是在推动整个的传统文化的发展、进步。




  不光是扶持精品剧目创作,安庆还注重从娃娃抓起,从小培养他们的艺术天赋。在“戏曲进校园”试点学校四照园小学,每周五下午,校园里都会传来悠扬的黄梅戏唱腔,这里的学生正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练习黄梅戏。



安庆市四照园小学 学生 芮可莹     


  黄梅戏的身段动作都很美,而且她是我们的民族文化,很受我们的欢迎,我们非常喜欢黄梅戏。




  除了“进课堂教”外,“戏曲进校园”还包括“进校园演”、“进班级挑”和“搭平台展”。今年,安庆不但计划走进校园演出戏曲800多场,覆盖学生40多万人,还创新推出“院校合作、订单培养”模式,促进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与专业黄梅戏院团深入合作。



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 演员 马丁     


  “走进校园”就是让他们去进一步地了解传统文化,然后将我们的中国的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园林,能占据在世界园林之中。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地方戏曲艺术,安庆在打造精品,培育人才的同时,还搭建活动平台,坚持惠民同乐,促进黄梅戏“唱起来、走下去、走出去”。在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中,原价180元的大型剧目展演全部实行10元惠民票价对外出售,让普通群众更多地走进剧场,同时,安庆每年还组织城市建设者、环卫工人、公交司机、残疾人等公益性免费专场演出。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安庆文艺创作的数量和质量正在不断走向高峰。


精彩视频

http://m.cctv.com/dc/v/index.shtml?guid=56216f32961243879de3d49086af17f7&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