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扎根雷池故里 黄梅绽放芬芳
扎根雷池故里 黄梅绽放芬芳
文章来源:新安庆 发布时间:2017-05-27

  望江,古雷池所在地,成语“不敢越雷池一步”就出于此。这里文化积淀深厚,民间艺术蕴藏丰富,是“三孝”故地,又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更是黄梅戏发源地之一。如今,“望江县黄梅戏艺术传播有限公司”犹如扎根在雷池沃土上的奇葩,满载希望,一路绽放芬芳。



文化大舞台


  黄梅戏开山鼻祖蔡仲贤是望江人,黄梅戏第一个班社“长春班”就是蔡仲贤在光绪年间开办的,手书唱本《请仙问时局》经收藏界辗转,已在安庆发现。蔡仲贤嫡传弟子胡普伢是黄梅戏演艺史上职业女演员第一人;黄梅戏第一部电影片《天仙配》最初是由夙有“戏篓子”之称的艺人胡玉庭口述,又由望江籍的著名剧作家陆洪非改编而成,电影文学剧本《女驸马》也是由陆洪非整理面世,这两部戏奠定了享誉海内外的黄梅戏在全国剧种中的显要位置。    


    “班社古风,草台神韵”。黄梅戏在蔡仲贤一代奠基后,一批望江艺人予以继承和发展,其一脉相承的弟子龙昆玉、胡卯林等老艺人,在望江唱腔流派的基础上,开创出了独具特色的“望江龙腔”,成为黄梅戏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现已列入安庆市的非遗名录。



《雷池清波》剧照


  毋庸置疑,望江是黄梅戏发源地之一,基于此,在建国初期的1952年,望江县人民委员会以师承蔡仲贤“长春班”的弟子胡卯林、龙昆玉为核心的戏班《合意堂》为基础组建了望江县黄梅戏剧团。在先辈们的孕育、耕耘和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更是一路高歌,风雨兼程,彰显时代风采。



《鸳鸯壶》剧照


  作为拥有60余年建团历史的望江县黄梅戏剧团,时下处于市场经济迅猛发展,民族戏曲整体滑坡的今天,突出重围,走出了一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县级剧团的生存发展之路,每年演出总在300至400余场,在全省县级专业剧团有关演出数据统计中排序名列前茅。      


  2010年,望江县剧团完成了整体改制,组建了“望江县黄梅戏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和“望江县黄梅戏研究中心”,进行整合演出。



《阿珍》剧照



《相知吟》剧照


  目前,“公司”与“中心”现有演职员工50余人,常演剧目30余台。国家财政部、文化部配给流动舞台车两台,备客、货车各一部,添置了现代高科技灯光、音响和60平米的电子天幕屏,服装、道具不断时新,拥有二幢五层的职工宿舍楼,配有小剧场、办公、排练、演出为一体的综合“戏楼”。达到了演出质量精品化,演员队伍年青化,坚持开展常规性的“商演”和“送戏下乡“活动,取得了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两手抓、两加强的成效。在历届黄梅戏艺术节上该团创作演出了大型黄梅戏《阿珍》《鸳鸯壶》《相知吟》《雷池清波》分别获得“金黄梅奖”“剧目奖”“表演奖”。      


  颇受观众喜爱的“望江龙腔”代表作《描药方》两度出席安庆稀有剧种、百年声腔专题晚会,名噪宜城,荣膺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