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满园桃李秀 宜城黄梅香
满园桃李秀 宜城黄梅香
文章来源:再芬黄梅品牌戏剧 发布时间:2017-05-24


五月缤纷日,戏曲进校忙。 满园桃李秀,宜城黄梅香。


  5月15日-18日,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积极参与由安庆市市委宣传部、文广新局、教体局、财政局主办的戏曲进校园活动,分别走进安庆一中、安庆四中、九一六中学、安庆外国语学校,为安庆市的中小学生送上一场场精彩纷呈、别开生面的经典黄梅折子戏专场,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虽说是戏乡,但学生们平时学业繁忙,真正欣赏专业演出的机会不多。考虑到中小学生的接受能力,在节目上,再芬黄梅挑选了最传统的且轻松活泼的剧目,先让他们切身的去感受家乡戏的经典和原汁原味,去了解黄梅戏讲述的喜闻乐见的百姓生活。


  小戏《夫妻观灯》展现了普通百姓的生活情趣,《戏牡丹》教会大家“山外有山,天外有天”的道理,《打猪草》讲述了人与之间的善良与友好,《打豆腐》则告诉我们美好的生活只有靠勤劳的双手才能创造。轻松有趣的节目传递出一个个生活哲理,寓教于乐,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一粒种子,传递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主持人李俊



《夫妻观灯》 张敏 马腾



《戏牡丹》陈邦靓 宋敬波 王瑗



《打猪草》李芳芳 潘玲玲



黄梅戏经典对唱《夫妻双双把家还》 

《十五的月亮为谁圆》 

吴美莲 刘国平



《打豆腐》张恒 王瑗



黄梅歌《山野的风》 吴美莲



黄梅歌《山野的风》 江霞


  因中小学学校作息的统一规定,演出时间安排在下午。这几天正值高温,演职人员不顾炎热,将最好的状态呈现给同学们。台下的学生们顶着太阳,也看的津津有味。







再芬黄梅的演职人员不顾高温,认真投入



安庆四中



安庆九一六中学



安庆一中



安庆外国语学校



吴美莲被学生围住求签名


  戏乡的孩子自然是与众不同的,都是“戏伢子”。不仅看戏特别投入,掌声格外热烈,还能自发地与台上演员互动。在安庆外国语学校当唱到经典唱段“树上的鸟儿成双对”、“郎对花姐对花”时,全体的学生都跟唱起来;更巧的是,再芬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吴美莲老师的儿子恰好在此校就读,上台与吴老师共同演唱了一曲《春香传·爱歌》,博得了师生和再芬黄梅演职人员的阵阵喝彩。



吴美莲老师与儿子潘星宇对唱



安庆外国语学校学生们集体跟唱


  在安庆四中、九一六中学,演出中穿插了黄梅戏知识问答环节,学生们纷纷举手,踊跃上台答题。在主持人李俊的调动下,气氛异常活跃。在安庆一中,有一位来自江西的舒老师上台也与吴美莲老师合唱一首《春香传·爱歌》,据介绍,这位舒老师是因为喜欢黄梅戏才来到安庆,可见黄梅戏魅力之大。



安庆一中舒老师与吴美莲老师合唱







安庆四中的学生积极参与黄梅戏知识问答









九一六中学学生积极参与黄梅戏知识问答


  各校为组织这次活动开展了大量工作,安庆市委宣传部、文广局、教体局领导也到现场观赏演出并指导,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效果,并表示,接下来将加大力度、以更多的形式向学生普及、推广戏曲,为将安庆建成全国重要的戏剧演出集散地和戏曲人才培养基地提供重要支撑。



安庆市九一六中学谷寿平副校长在演出前致辞



安庆外国语学校黄文莉校长在演出前致辞



安庆市教体局陈亚玲副局长等领导观看演出



安庆市文广新局潘功喜副局长等领导观看演出


  “丢下一粒籽,发了一颗芽”,这是黄梅戏《打猪草》的经典唱词,更是“戏曲进校园”的真实写照。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学生们幼小的心灵撒下黄梅戏的种子,对他们的影响可能就是一辈子。让他们了解黄梅戏,爱上黄梅戏,传承黄梅戏,功在当代,利于百年。     


  感谢安庆市委宣传部、安庆市教体局、安庆市文广局、安庆市财政局开展的“戏曲进校园”活动,为黄梅戏与家乡的学生们搭建桥梁,感谢每所学校的积极配合与辛勤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