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再芬黄梅”:“今日头牌”文武丑生张恒专场“五一”黄金周闪亮登场
“再芬黄梅”:“今日头牌”文武丑生张恒专场“五一”黄金周闪亮登场
文章来源:再芬黄梅品牌戏剧 发布时间:2017-04-28

  “梦想的甘露,是飞舞的汗水,不在乎第一是谁,只要问心无愧。”        ——《梦想的甘露》。




  戏曲舞台之精彩纷呈在于她独具风采的艺术样式,除了唱念做打的功夫,其各有讲究的行当也是令观众着迷的一大亮点。一旦忽视了行当特点,必令戏曲变得索然无味。           


  再芬黄梅在遵循这一戏曲艺术规律方面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将于2017年五一黄金周(4月30日至5月4日)亮相于再芬黄梅公馆的“今日头牌”之文武丑生张恒专场一定会给观众再次带来不一样的惊喜。这也是该剧院继去年推出文武小生王泽熙、文武花旦余平之后的第三位担纲“今日头牌”的青年演员个人专场。



专场演出宣传海报


  在黄梅戏领域,再芬黄梅开创了丑角担纲主演的先例。虽然黄梅戏早期有“三小”之称,即:小生、小旦、小丑。但以往的黄梅戏舞台上,都是以旦角、生角为主,丑角从来只是插科打诨、调节气氛,一般都充当配角,表演再好,也不过是别人的帮衬。           


  再芬黄梅的掌门人韩再芬认为,行当是剧种成熟程度的重要标志,生旦净末丑,样样都要有。为弥补行当缺陷,早在2014年,再芬黄梅就创排了由“江北名丑”丁飞主演的《靠善升官》,首次将丑角推到舞台中间,担纲主演挑起了大梁。



丁飞主演《靠善升官》剧照


  演出一亮相,立即受到观众热烈的追捧,受欢迎的程度丝毫不亚于英俊的小生或美丽的旦角。此次将文武全才的丑生张恒推为今日头牌,彰显了再芬黄梅不拘一格激发潜能、所有行当全面提升的人才培养宗旨。



专场演出宣传海报


  张恒,毕业于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专攻丑行。他功底扎实,唱念并举、身段灵活巧妙,表演张驰有度,诙谐幽默。他是《打豆腐》中好吃懒做却又可爱至极的王小六,是《闹黄府》中伶牙俐齿聪慧无比的杨三笑,是《活捉》中道貌岸然阴险狡猾的张文远,是《访鼠》中机关算尽的娄阿鼠……不管什么角色,他都演绎得活灵活现,生动出彩。



专场演出宣传海报


  对于丑角,张恒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丑角是黄梅戏舞台上的精灵。他希望能把欢乐带给大家,把“丑”留给自己。正是他对这个行当的热爱和热情,让他成为同伴们眼中的“拼命三郎”。无论寒暑,排练场总能看到他的身影。矮子功、嘴皮子功、腰腿功、褶子功……就是这么练出来的,用张恒自己的话说就是:逮着一个东西死练。



专场演出宣传海报


  正是这种勤奋和执着,让他在青年演员中脱颖而出。2013年9月进团后,他用5个月时间,完成了团里要求的12个折子小戏的演出,在青年团演员考核中以最快的速度“通关”,交出完美答卷。2014年他凭《双下山》“小和尚”荣获第四届黄梅新星奖,2015年凭借《十五贯·访鼠》中“娄阿鼠”一角进入“再芬黄梅·传承发展”——再芬黄梅青年团五周年考核汇报演出七强。2016年凭借《靠善升官·当官难》中“吴靠善”一角荣获第五届“黄梅之星”称号。



《十五贯·访鼠》张恒饰娄阿鼠



《打豆腐》张恒饰王小六


  “今日头牌”已经成为再芬黄梅人才培养计划中一项持之以恒的战略举措。“只要是再芬黄梅青年团演员,无论是谁,只要勤学苦练、达到了要求的艺术水准,我们都为他(她)举办专场。接下来还将推出第四名、第五名……”韩再芬院长说道,“这也是为了让他们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让他们明白艺多不压身。”



专场演出宣传海报


  而张恒亦不止步于当前的成绩,他认为丑角的道路永无止境,他要做这条道路上永远的跋涉者和探索者。这位“文武丑生”将会在专场演出中有何表现,让我们试目以待。


  《再芬黄梅》栏目带您提前走进张恒的丑角世界,在专场来临之前,让我们一起看看他是如何备战的?


https://v.qq.com/x/page/n0394x3dvbq.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