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国大黄梅戏艺术周完美收官,看女驸马如何“指点江山”
国大黄梅戏艺术周完美收官,看女驸马如何“指点江山”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3-21

  黄梅飘香,掌声雷动。     


  3月11日晚,《女驸马》在国家大剧院震撼上演!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领衔主演,其优美的唱腔响彻剧院,近千名观众近距离感受黄梅戏的无限魅力,大饱耳福。



韩再芬饰冯素珍



驸马的“江山”有点挤


  群星璀璨,共绽芳华

  《女驸马》是继《天仙配》后又一个获得广泛影响的黄梅戏代表剧目,它是在传统剧目《双救举》的基础上改编而成,描述了一个充满传奇与悲喜色彩的故事。剧中人物冯素珍可谓旷世奇女。她痴情刚烈,女扮男装,出逃救夫;她聪颖过人,冒名赶考竟高中状元;她“貌比潘安”,被误招东床,成了女驸马;她洞房献智,不仅化险为夷,还使兄妹各得美满姻缘。



观众看说明书


  3月10日,《女驸马》的第一场演出就吸引了大批观众,剧场座无虚席,只为一睹“再芬驸马”的飒爽英姿。一时间,戏剧厅人头攒动,火爆异常。一票难求的局面使得想要看戏的观众无奈转战黄牛票,而11日晚的票价已从480元炒到800元,580元更是被炒到1000元,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当观众拿到说明书才发现,冯素珍的扮演者除了韩再芬,还有刚刚登上央视春晚的吴美莲。其嗓音珠圆玉润、甜美清澈,将闺阁之中的冯素珍表现得温柔多情。



吴美莲饰冯素珍(上半场)



化妆


  此外,再芬黄梅实力派唱将余淑华、张银旺、马自俊、潘伟、刘国平也悉数登场,可谓群星璀璨,共绽芳华。余淑华的“金枝玉叶”善良聪慧;张银旺的“刘大人”糊涂中带点可爱;马自俊的皇帝自带威严又不失风趣;潘伟的李兆廷贫贱不移、淫威不屈;刘国平饰演的冯益民正直勇敢。而剧中其他演员也个个精神饱满,发挥出色。观众重温着黄梅戏的优美旋律,也为演员们的投入拍手叫好。



余淑华饰公主



《女驸马》剧照



《女驸马》剧照



《女驸马》剧照


  “韩驸马”千呼万唤始出来

  随着一阵紧凑的锣鼓,韩再芬身着红袍,背对观众,从侧幕而出。一个转身,一个甩袖,驸马惊艳亮相,神采飞扬。原来,韩再芬为了将再芬黄梅的所有演员推至全国的舞台,一直以来都将上半场交给吴美莲,下半场则由她亲自挂帅,以答谢全国观众对黄梅戏的厚爱。



韩再芬饰冯素珍


  依旧是她那英气逼人的扮相,意气风发一步步背向观众踱上台来,锣鼓响停,她一个转身亮相,台下立即响起热烈的掌声,她炉火纯青的技艺让翘首以盼的观众兴奋异常,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女驸马》剧照



《女驸马》剧照


  尤其《洞房》一场,她的三行唱“不是君王传圣旨,不是刘大人做媒人,素珍纵有天大胆,也不敢冒昧进宫门……”,可谓快而不慌,急而不乱,既把冯素珍陈情辩白的焦灼无奈演绎得淋漓尽致,又表现了这个奇女子为救夫君、不畏皇权的勇气与决心。台下屏息静听,陶醉其间,韩再芬的艺术魅力赢得满堂喝彩,经久不落。



《女驸马》剧照



《女驸马》剧照



《女驸马》剧照



演职人员合影


  作为“第二届国家大剧院黄梅戏演出周”的压轴剧目,韩再芬携再芬黄梅给首都观众带来了一场艺术盛宴。两部精品剧目,十年共叙情缘,再芬黄梅将黄梅戏完美绽放于国家大剧院,为还在进行中的全国“两会”增添了一抹亮色。也将中国的黄梅戏艺术推向了更高的领域,走向世界的舞台。(部分图片来自国家大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