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洋学生在京看黄梅戏欢度跨年夜
洋学生在京看黄梅戏欢度跨年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1-10

    12月31日晚,世界各地都在用不同方式辞旧迎新。在北京西四胜利电影院二楼的黄梅戏会馆,有一群洋青年经历了他们人生中最与众不同的一个跨年夜,这晚他们在婉转动听的黄梅戏旋律中度过。

    为了让部分留学生在北京度过一个美好的跨年夜,同时也是为了让更多的国际友人现场感受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牵头联合北京长乐黄梅戏剧社于12月31日晚在北京黄梅戏会馆举办了一场别有声色的留学生新年联谊黄梅戏专场晚会。

    为了让留学生更好了解中国戏曲艺术,承办方北京长乐黄梅戏剧社在演出节目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安排。整场演出围绕“爱情”主题,选取了一些黄梅戏中描叙爱情的代表作品,如《天仙配》、《小辞店》、《女驸马》、《梁祝》等经典选段。同时,为了突破语言等文化障碍,使洋学生更好地理解剧情,长乐剧社除提前制作了精美的中英双语节目单及全英文宣传海报外,现场还采取全英文主持与解说。

    演出在友好、轻松、活跃的气氛中开始,长乐剧社演员的精彩表演让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青年大开眼界,黄梅戏委婉动听的唱腔,优美流畅的旋律,自然生动的表演,俊美自然的扮相都让他们感到美妙无比。中场互动时主办方特地邀请了几对洋青年上台体验、模仿《天仙配》中的剧情表演,他们笨拙可爱的表演逗得台下笑声一片。演出结束后,来自巴基斯坦的阿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的表示:“黄梅戏音乐好棒,这是我听过的最美妙的声音”。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同时致力于中国文化的传播;北京长乐黄梅戏剧社长期坚守北京,以“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民族艺术”为己任,此次几家联合举办这场晚会,目的也是为了增进外国留学生对中国文明的了解,为中外青年文化交流搭建一个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