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徽班前贤
徽班前贤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12-23

    清乾隆五十五年间(1790年),为给高宗弘历祝寿,从扬州征调了以著名戏曲艺人高朗亭为台柱的“三庆”徽班入京,成为徽班进京的开始。三庆班班主高朗亭是安庆怀宁人,被称为徽班进京第一人。三庆班进京获得成功后,又有四喜、和春、春台班等徽班进京,并逐渐称雄京华剧坛。清代许多官方文件及笔记野史都有描述和赞美怀宁籍徽调艺人的文字和歌赋。清代广州梨园会馆碑刻:“梨园佳子弟,无石(石牌)不成班”。所以怀宁石牌自古素有“徽黄故里,戏曲圣地”之美誉,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徽班的发源与发祥地。

    简述几位学艺、献艺成名后名扬天下的石牌及周边村镇的徽班前贤以证。

    高郎亭(1774——?)怀宁人,原籍宝应,自幼学艺。1790年16岁的高朗亭组班把安庆的弹腔带到扬州献艺,在诸腔竟艳争雄的环境下,二黄调被高氏等安庆名优唱的声名鹊起。清人李斗在《扬州画舫录》中赞到:“安庆有以二黄调来者,二安庆色艺最优,盖于本地乱弹。”1790年,高朗亭率三庆班进京为乾隆祝寿,轰动京师。继而有四庆、五庆、春台、和春、启秀、霓翠等徽部相继入京,高朗亭可谓徽班进京第一名优。

    赫天秀(1764——1814年)怀宁郝家山人。1785年,扬州徽商江鹤亭组建春台班,首聘郝天秀挑班,因技艺超群,被誉为“昆乱意精的戏曲全才”。适逢秦腔“色艺双绝”的著名演员魏长生南下传艺,郝天秀得其亲授衣钵,技艺更是精进。时谓观郝天秀演出者,常流连忘返,贻误亟办之事,钟情其“害人非浅”,故有“坑死人”之昵号。

    程长庚(1812——1880年)原居怀宁石牌,后搬迁至潜山油坊坝。幼在石牌习艺,后岁舅父进京,进入徽调班社,初次登台,竟失败而归。此后其刻苦钻研,技艺精进,终于成为“率众山而成极锋”的一代名伶。他不仅是三庆班主、四大徽班总管,还是精忠庙首,是从咸丰到光绪初年的悲剧戏曲界的领军人物。

    杨月楼(1844——1889)怀宁县石牌杨家牌人氏,徽班著名文武老生,学艺、成名于怀宁、安庆,后进京搭班。在京、津、沪等地巡演,尽享盛名,有“一般京调非偏爱,只因贪看杨月楼”之美誉。光绪年间,继程长庚为三庆班班主。曾受清廷任命为“内廷供奉”。其子杨小楼深得家传,为中国京剧武生泰斗,至今台湾和海外京剧界人士扔尊其为“国剧大师”。

    夏奎章(1824——1893年)怀宁县小吏港人。自幼在家乡坐科学艺,同治年间在安庆、怀宁已是著名武生,后移居上海,驰名沪上。其三子夏月恒、五子夏月润都是上海京剧界的一代大家。辛亥革命时,兄弟二人与孙中山、宋教仁等革命党人过从甚密,曾随潘月樵参与武装起义,攻打上海江南制造局,受到孙中山先生的高度褒奖。

    王鸿寿(1850——1925年)怀宁石牌镇人,艺名三麻子。自幼在家乡习武,先武生、后老生。咸丰初年因参加了太平军,在家乡不能容身,光绪五年避祸上海,搭班唱戏,以红生戏见长,有活关公之称,其能戏极多,有“唐三千,宋八百,三国、水浒无其数”之美誉。他演《徐策跑城》、《扫松下书》、《三搜苏府》等衰派老生,自有其独特的大家风范。周信芳早年曾受其教益。王鸿寿为上海的徽班过渡到海派京剧以及对麟派艺术的形成,贡献极大,实为南派京剧开山鼻祖级人物。

    由于篇幅关系,有清一代、石牌及其周边县乡的名伶大家不作一一列举了。总之,自乾隆五十五年至民国时期的150多年间,进京发展的安庆籍艺人,有名有姓可考者,约有两百多人。程演生所著的《皖优谱》,实际上就是一部安庆名优铺。他对178位皖籍艺人所属班部、所习行当、所擅剧目、所具技艺、师承关系的简略记述中,可以清楚滴看出当时的怀宁及安庆艺人由皖入京的人才状态和群体规模。

    “徽班昳丽,始自石牌”。这是安徽泾县人包世臣,于嘉庆十四年(1809年)赴京会试时,在京都看过不少徽班演出,写在“都剧赋”文中对石牌在戏曲文化中地位的客观评价。应该说石牌并非是天生就出演艺人才的神奇之地,怀宁县周边的百姓人民也并非天生就有能唱会舞的遗传基因,一切优秀民俗文化的产生,都是在一定历史、社会环境下生成发展的。石牌以其自然的地理位置、独特的市场环境、宽松的演艺准入制度,允许平民价值观在舞台上发声,演艺市场上产、供、销运行流畅,这些优势条件使戏曲班社和艺人呈井喷式爆发性涌现成为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