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高雅艺术进校园——黄梅戏《女驸马》海大倾情上演
高雅艺术进校园——黄梅戏《女驸马》海大倾情上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11-17

是一段经典的旋律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

无论我们身在何处

都是心底最为动情、纯真、思念的声音

儿时的我们总是能在奶奶的收音机里

听到阵阵戏曲声,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绽笑颜”

那奇妙悠扬的曲调充盈着我们懵懂的童年。


时光飞逝,随着我们长大,

接触的事物越来越多,

戏曲在我们生命中的存在却逐渐薄弱....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再次来到我们身边


2016年11月16日,由著名表演艺术家韩再芬担任院长的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携黄梅戏经典剧目《女驸马》来到海大,为海大学子带来一场文化盛宴。演出在东山礼堂圆满落下帷幕,全场座无虚席,观众热情高涨,演出可谓盛况空前。


小团将和大家一同
重温黄梅戏经典曲目《女驸马》
相信这部戏剧不仅能让我们感受
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更能让我们忆起
伴着奶奶缝纫机吱嘎声
和老旧收音机中句句轻吟
缓缓入睡的孩童时光
提醒着我们初心勿忘



黄梅戏代表作《女驸马》是一部极富传奇色彩的古装戏,说的是民女冯素贞冒死救夫,经历了种种曲折,终于如愿以偿,成就了美满姻缘的故事

来自再芬剧院的演员们以精湛的演技,俊俏的扮相、淳美的嗓音和独具匠心的编排,展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梅戏艺术的独特魅力。



该剧通过女扮男装冒名赶考、偶中状元误招东床、洞房献智化险为夷等一系列近乎离奇却又在情理之中的戏剧情节,塑造了一个善良、勇敢、聪慧的古代少女形象




此片中中状元,着红袍, 帽插宫花的冯素贞塑造了一个不朽的角色,她为当代女性树立了一个永不褪色的时代榜样。

国家一级演员吴美莲老师更是将“女驸马冯素珍”的善良、勇敢与聪慧展现得淋漓尽致,让到场观众领略到黄梅戏艺术大家的风范。


      “这次表演无论是灯光、演技和妆容都非常精致,希望学校以后能够多举办类似的活动,带给我们精神上的享受。”表演结束后我们随机采访的同学对我们说到。


      同学们对黄梅戏之类的高雅艺术有着浓厚的兴趣,既为高台之上聪明颖慧的冯素珍叫好,也动情于温柔贤惠的公主。喝彩,鼓掌,开怀大笑,动情抽泣,那些观众席上的同学,他们诉说这部戏剧所带给他们的喜乐悲欢和他们所领悟到的精神与信念。

      黄梅戏,旧称黄梅调或采茶戏,起源于湖北黄梅,发展壮大于安徽安庆。与京剧、越剧、评剧 、豫剧并称“中国五大戏曲剧种”。黄梅戏唱腔淳朴流畅,以明快抒情见长,具有丰富的表现力;表演质朴细致,以真实活泼著称,在海外亦有较高的声誉。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它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提出的“进一步推进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的重要举措。

这一活动对于传承优秀民族艺术和提升大学生艺术鉴赏能力发挥着重要作用。

历年来,我校在此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活动深受老师、学生的喜爱,吸引了一大批对戏剧感兴趣的同学前来观看学习。


      大学校园,是一个增长知识的舞台,而知识不仅仅存在于课本之上,更存在于像《女驸马》之类的文艺活动。它们可以让我们走近艺术,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去获取的知识,让我们从中获取关于生活的优秀精神和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