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大清名相》辟黄梅戏新天地
《大清名相》辟黄梅戏新天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11-16

《大清名相》剧照

    六尺巷,安庆桐城的一条宽六尺、长不足百米的小巷。巷口一块巨石上,镌刻着清朝宰相张英的一首脍炙人口的诗作:“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据传,当年,桐城吴家与张家为了一块宅地争执不休。张家人向在京城当宰相的张英求助。谁料想,张英的态度很明朗,不就是一块宅地吗,让!张家吴家因为一个“让”字化解了矛盾,还因此互相感化,合修了一条巷子,后人称其为“六尺巷”。

    灵感源自“六尺巷”典故的黄梅戏《大清名相》昨晚在上海美琪大戏院上演。全剧从六尺巷家风说起,讲述了张英之子张廷玉为整顿吏治、惩治贪腐,在丧子之痛下不惜让出阁揆,甚至被收回配享太庙这一至高荣誉也要跟朝廷贪腐集团斗争到底的故事。

    《大清名相》实现了黄梅戏题材和表现上的双突破。传统黄梅戏大都以家长里短、男欢女爱为主要内容,以官场斗争和整肃吏治等为主要题材的剧作十分罕见。《大清名相》的尝试,可以说为黄梅戏的题材创作开辟了一个新天地:官场斗争、宦海沉浮等,都可以成为黄梅戏的创作题材。同时,该剧一改传统黄梅戏以女性旦角为主角的模式,大胆探索以男性为主角,而在黄梅戏发展史上,由老生主演的历史正剧甚少。

    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演出的该剧,由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卢昂执导;国家一级编剧余青峰等执笔;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国家一级演员熊辰龙、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琴等主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