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十三五“黄梅戏+” 使安庆迎来好戏连台的新时代
十三五“黄梅戏+” 使安庆迎来好戏连台的新时代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11-02

    安徽网安庆频道讯 8台大戏、16场演出轮番上演,首次举办稀有剧种小戏展演,大力推动“黄梅戏进校园”……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安庆市的社区、广场、景区、剧院,处处"黄梅飘香"。


随着国家公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成功创建,黄梅戏惠民已成品牌。近日,安庆市“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正式印发,在建设独具魅力的文化强市的过程中,“黄梅戏+”将使“戏剧之乡”迎来好戏连台的新时代。

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成功创建,打响了黄梅戏惠民品牌

2013年,安庆市成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几年来,安庆市委、市政府把创建示范区工作作为建设“文化强市”的重要抓手,立足市情,科学规划,精心部署,“反弹琵琶”,扎实推进创建工作,成功创建国家公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通过创建,完善了文化设施网络,丰富了文化服务供给,壮大了文化人才队伍,打响了文化特色品牌,形成了公共文化制度体系,形成了具有可宣传推广的经验模式。

实施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达标升级工程的过程中,通过新建一批、改造一批、置换一批等办法,完善文化设施网络,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以“文化活动人人参与,文化产品送到身边,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文化成果人人共享”为目标,丰富供给内容,改善服务方式。

在运用招聘、引进、选调和培养等传统人才培养方式的基础上,创新人才培养方法,实施“师带徒”、专业带业余、能人带群众等方式,实现了人才队伍倍增计划,成为文化传承不竭的源泉。还以黄梅戏为引擎,带动文化惠民活动,打响了黄梅戏惠民品牌、书香宜城品牌、基层特色文化等品牌。

先后出台的《安庆市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安庆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资源整合的实施意见》、《安庆市公共图书阅览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安庆市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有力地促进和保障了文化设施建设,文化服务供给、文化产品生产,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等。

“黄梅戏+”,将使“戏剧之乡”迎来好戏连台的新时代

为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建设独具魅力的文化强市,10月17日,安庆市发改委、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联合印发安庆市“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安庆市将以创新理念激发文化创造活力,在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同时,大力扶持文艺精品创作生产。

在文艺创作方面,安庆市将鼓励原创精品,传承地域文化,以“五个一工程”为龙头,组织实施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影视剧创作工程、重点文学艺术作品扶持工程,突出“安庆原创”,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

进一步以“黄梅戏+”“戏剧演艺强”为抓手,通过大力推动“一唱两走”,加强黄梅戏品牌建设,实现黄梅戏强起来。传承保护黄梅戏和怀腔、潜山弹腔、岳西高腔、宿松文南词、太湖曲子戏、望江龙腔等地方稀有剧种,新创或新编黄梅戏剧目30个以上,挖掘整理并复排稀有剧种传统剧目。开展黄梅戏起源与发展课题研究。充分利用地域文化资源,编辑出版安庆文化系列丛书,拍摄安庆历史文化影视剧,创作反映安庆文化的音乐、美术、戏剧作品等。

此外,还将鼓励和支持互联网网站、互联网文化企业等开发制作具有正能量的安庆题材、安庆元素的优秀作品,促进优秀传统文化遗产和当代文化精品网络传播。建成黄梅戏数字信息资源库,开通中国黄梅戏网站,推进数字化保存和传播。

强化民营艺术院团舞台精品意识,打磨优秀保留剧目,鼓励创排新剧目,定期组织展演,鼓励民营院团参与政府采购的文化民生工程“送戏进万村”等活动。搭建对外文化交流平台,通过缔结友好城市、政府组团、互办文化周、民间交流、商业演出等多种形式,扩大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