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惊艳!安庆醉“梅”之旅
惊艳!安庆醉“梅”之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10-18
着那一抹芳香而来,
为着那一曲黄梅心醉。
在这丹桂飘香的金秋十月
上海市黄梅戏迷联谊会的
四十多位会员,兵分三路
集体向黄梅戏的发源地
——安庆进发
开始了心仪已久的醉“梅”之旅!

安庆 · 醉“梅”之旅

金秋十月,2016年第三届“八方贺黄梅”’全国黄梅戏戏迷联谊活动,国庆期间在安庆隆重举行,全国各地戏迷团队都积极响应。为了向全国黄梅戏迷展现上海戏迷的迷人风采,上海市黄梅戏迷联谊会也决定组团参加这次盛会。为了组织好这次“展演周”参演活动,联谊会在罗臣、郭雪梅、钱军等领导的带领下,提前筹划、集体决策、协同努力、多方联络、精心编排,为参加活动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为了方便统一行动,加强会员间的沟通,联谊会还特别包了一辆豪华大巴,满载着上海黄梅戏迷的激动和憧憬,一路浩浩荡荡,欢歌笑语,如痴如醉,奔向黄梅之乡——安庆。


 10月2日下午到达安庆入住酒店后,会员们顾不得旅途劳顿,稍作休整就走进安庆黄梅戏艺术中心,观看“安庆黄梅戏展演周”开幕式。这次开幕式上有我们上海市黄梅戏迷联谊会选送的《徽风徽韵黄梅花》作为压轴节目隆重献演。
       我们《徽风徽韵黄梅花》的4位演员一登场,立刻惊艳全场,从服装配饰到舞美造型,从唱腔到身段,无不让现场的观众叹为观止, 特别是演员们年轻靓丽的扮相、出凡脱俗的气质,更是让观众们为之倾倒!

 10月3日,为进一步感受安庆的黄梅气息,联谊会组织上海戏迷前往天柱山游玩。天柱山上云铺幽谷,雾掩危崖,到处一片云天雪浪。会员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又在山下和山上的舞台与当地的黄梅戏演员热情交流,倾情献演,优美的黄梅清音在徽山皖水间袅袅而起,清新活泼,韵味绵长,像山野吹来的风,把人带到诗境的山水田园,又像天柱山的甜泉,潺潺流过美丽的林间,将全国各地的游客深深打动,引来游客们纷纷驻足聆听、拍掌喝彩!


10月4日,是我们上海黄梅戏迷联谊会安庆专场演出的日子,一大早,会员们纷纷来到宾馆对面的菱湖公园,迎着朝阳,在清新的空气中自觉排练起当晚要演出的节目,引来公园的游客们热情围观,演员们还实时的将晚上要演出的节目单奉给观众,邀请他们晚上前往汇峰广场观演,为演出造势。


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10月4日晚7:00整,在莲湖岸边的汇峰广场,随着绚丽的舞台彩灯闪烁、欢快优美的音乐响起,我们五对俊俏的小六和小媳妇登场了!
“我家住在大桥头,
起名叫做王小六,
去年看灯我先走,
今年看灯又是我带头!”

演员们踏着欢快的步伐在舞台中央整齐划一的表演着。开场舞蹈《闹花灯》拉开了我们这次上海专场的帷幕,像是演员们一次热情奔放的“问候语”,一下子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热情。

欢快的闹花灯节目结束,
男女主持人上场,
男主持周煊明激情澎湃、中气十足;
女主持徐凤莲温柔甜美、貌若天仙,
双方默契的配合,
立即吸引住观众的眼球,为整场晚会增色不少!


《山野的风》

一首黄梅戏电视剧《严凤英》的主题歌《山野的风》经过我们美女戏迷凌仙翠的精彩演绎,显得更有气势,更加娓娓动听!


《戏牡丹》

胡倩将折子戏《戏牡丹》里的牡丹聪明机灵表现得淋漓尽致,并能在各种音调中婉转自如,演吕洞宾的钱军和演童儿的罗臣,唱得字正腔圆,对白诙谐幽默,逗得台下观众笑声阵阵。


 “回头一笑百媚生,好似月里嫦娥下凡尘。”情人眼里出西施,詹春琴、王万友(网名九万里),郎有情妾有意,一曲《新爱歌》,唱出了天下有情人的甜蜜,出神入戏的表演,让底下的观众都误以为他们真是一对情人!


陈海珍、汪双刚这对才子佳人将《罗帕记》选段“春情无限”表演得超凡脱俗,情意绵绵,观众们都艳羡不已!

美丽灵巧的郭雪梅,“喜欢”上勤劳憨厚的方世明,两人在土地公—— “蔡郎哥(网名)”的搓合下,在槐荫树旁结为“夫妻”,成就了一段仙凡奇缘《天仙配》。


《牛郎织女》

婀娜多姿的徐静为大家带来《牛郎织女》的经典唱段——到底人间欢乐多,唱出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唱出了人间岁月的静好!


《花开花放》

  生于长于上海的美女戏迷陈莹,在安庆演唱原汁原味的黄梅戏《花开花放》,意义非同寻常。


— 花园会

对爱情忠贞不渝的“冯素珍”——徐菲,和不畏权势的“李兆庭”——宇峰,在花园里互诉衷肠、互表爱慕。两位演员甜美帅气的扮相、精湛的演技深深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张尚玲、罗臣表演的折子戏《打金枝》,表情到位、唱腔纯正,嬴得观众的阵阵喝彩声!


楚楚动人的胡倩为大家演唱小辞店的经典唱段《喊一声蔡郎哥且慢行走》,充满着怨念和缠绵,唱尽了离人的不舍,让观众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上海戏迷的重量级人物,徐华东老师(网名蔡郎哥)的拿手曲目《江水滔滔向东流》,正宗的黄梅调,入木三分的精湛表演,还有雍容华贵的复古姐姐默契的表情搭配,让整个节目都堪称完美。

  好一位斯文儒雅的越剧小生高苏静,为大家表演越剧《梁祝》的经典唱段——回十八,梁山伯的又喜又羞跃然台上,演技和唱功都非同一般,安庆的戏迷反响强烈!

拜寿调动了多方资源、倾注了全体联谊会成员心血的《五女拜寿》第一场《拜寿》,演员们以超豪华的阵容闪亮登场,将专场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整个专场节目,演员们婉转悠扬的唱腔、细腻深情的表演,不仅令现场的观众于演出中如痴如醉、沉迷其间,更是在演出后依依难舍,纷纷与演员们合影留念,就是在演出结束半小时后,仍然还有观众在舞台上和演员们合影,记录下这一弥足珍贵的欢乐时光……

   这次上海市黄梅戏迷联谊会的演出一炮而红,首先与所有会员团结一心、群策群力、无私奉献分不开;其次安庆黄梅戏迷联谊会青衣姐姐的积极帮助起了很大作用,也与上海徽色经典上海徽班源等专业院团提供的技术支持密不可分。特别是徽色经典的杨舒星团长等专业老师,放弃休假时间来帮助指导,对演出成功提供了极大的保障。还有摄影师裔老师、风顺姐夫、徐菲爸爸、乐小贝她爹都在演出中付出了极大辛劳!还有不少观众,都不计路途,纷纷从上海、杭州、南昌、武汉、黄冈、九江、安庆各区县赶来专门为演出默默付出、加油添彩,更有令我们尊敬的老艺术家王凤枝张孝荣老师也亲临现场观演,让我们全体演员都深为感动和深受鼓舞!在此一并表示感谢,有你们真好!

 这次上海黄梅戏联谊会安庆专场演出,强大的阵容、精湛的表演深深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演出结束后,安庆“艺术周”举办方、安庆的专业院团老师纷纷用“节目身段表演都很到位”、“这个团队透露出一种青春的活力、一种向上的力量”、“能排出这么大场面的节目,又能组织出这么高质量的专场晚会,没有团结一心的力量,是不可能完成的。”、“爱死这支年轻的团队”来赞誉和鼓励我们。各地的名票和广大戏迷朋友,纷纷在自己的微信中转发我们演出的剧照或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我们演出成功的肯定。

  “天下黄梅一家亲”,上海市黄梅戏迷联谊会还是一颗稚嫩的小苗,要想长成参天大树,还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呵护,我们清醒的认识到自己身上还有很多不足,我们要总结成功的经验、继续努力,积极向兄弟社团学习,大家联合起来,为黄梅戏这朵中国戏曲艺术奇葩,走进上海的每一个角落、走向全世界贡献我们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