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黄梅戏展演周|啥时间看戏?在哪里看戏?看哪些戏?还有旅游、购物……这里面全都有了!
黄梅戏展演周|啥时间看戏?在哪里看戏?看哪些戏?还有旅游、购物……这里面全都有了!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9-29


打造黄梅戏新的艺术高峰


——写在2016年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开幕之际


又是一年,金秋送爽,醉美宜城,黄梅飘香。

由安徽省文化厅、安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年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今天开幕了。

在第七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以来的一年时间里,作为“黄梅戏乡”和“中国黄梅戏艺术发展基地”的安庆,继续走在传承和发展传统戏曲的道路上,改革体制机制,创排精品剧目,培育领军人物,推进惠民乐民,打造了黄梅戏新的艺术高峰。

而2016年的这场黄梅盛会,无疑是这一年来丰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将是广大人民群众享受这些成果的一次嘉年华。

这一次,我们有坚持。

本次展演周充分汲取历届艺术节、展演周的经验,传承了“四个坚持”的做法。

坚持推进黄梅戏传承发展。围绕这个主题,重点在中青年演员、少儿演员培养上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展演周期间,面向全省各大院团、文艺团体选拔中青年戏曲演员,在安庆进行才艺展示,推动学戏、传戏活动普及开展,发现培养戏曲人才。围绕“学唱黄梅戏”、“观看黄梅戏”、“参与黄梅戏”、“感受黄梅戏”等内容,在全市中小学生中组织开展“我与黄梅戏”征文活动,培育黄梅戏青少年受众。

坚持突出黄梅戏惠民乐民。组织开展全省黄梅戏院团集中展演原创优秀剧目、全市黄梅戏小戏展演、开展“广场文艺天天演”、黄梅戏电影展映、“八方贺黄梅”全国戏迷联谊等活动,推动黄梅戏“唱起来”、“走下去”。特别是在剧目展演期间,继续施行10元的惠民票价,并将安排8个公益性专场,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在北京、上海、深圳、海口、武汉、合肥等城市举行黄梅戏优秀剧目巡演活动,推动黄梅戏“走出去”。

坚持节俭高效务实办活动。按照压缩规模、减少开支,坚持财政资金按预算管理的刚性要求,确保“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开幕式按惯例不搞综艺性文艺演出,简短的仪式之后,进行以黄梅戏为主的文艺演出。同时,努力提高市场化运作水平。

坚持文旅商深度融合发展。围绕培育打造“黄金周·黄梅戏”、“白天看景、晚上看戏”文旅品牌,在天柱山、巨石山、五千年文博园等重点景区安排黄梅戏演出,并在全市知名景点、主要宾馆酒店举办“地方特色名品展销”,进一步推进文旅商深度融合、一体发展。

这一次,我们也有创新。

传统戏曲,贵在传承发展。今年的展演周,通过在“经典传承”、“校园传承”、“剧种传承”等方面一系列创新举措的实施,更加突出传承发展的主旨。

开幕式突出“把黄梅戏梅花奖演员请回家”特色。届时,将有韩再芬、黄新德、吴亚玲、赵媛媛、李文、蒋建国、张辉、孙娟、王琴、何云等10位黄梅戏“梅花奖”获得者上台,演唱黄梅戏经典唱段,可谓是群星璀璨、经典再现、精彩纷呈。

首次举办地方稀有剧种展演。安庆既是京剧、黄梅戏的发源地,也孕育了众多的地方稀有剧种。这次展演周将集中展示近年来复排或新创的怀宁怀腔、潜山弹腔、岳西高腔、宿松文南词、望江龙腔、太湖曲子戏等6个地方稀有剧种,安排2个专场演出,充分展示安庆作为“戏曲之乡”的独特魅力。

大力推动“黄梅戏进校园”。通过“黄梅戏进校园”培育黄梅戏爱好者和新受众,是近年来我市加强黄梅戏传承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创新举措,目前正在全市范围内试点推广,有的县已经实现了全覆盖。这次展演周将在已经开展试点的城区45所学校、近6200名学生中,遴选优秀节目汇报展演,交流黄梅戏教学经验,检验“黄梅戏进校园”成果。而全省“戏曲进校园”启动仪式也将在展演周期间在我市举行。

9月28日,在坚持与创新中,2016年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大幕拉开,让我们满怀期待,共享这一场艺术的盛会、黄梅的盛宴。

安庆日报  记者 江月



开幕式将把黄梅戏“梅花奖”获得者请上台,演唱黄梅戏经典唱段。目前已确定有韩再芬、黄新德、吴亚玲、赵媛媛、李文、蒋建国、张辉、孙娟、王琴、何云等10位黄梅戏“梅花奖”得主到安庆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 

黄梅戏领域“梅花奖”演员演唱经典唱段

时间:9月28日15:30

地点: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

展演周主要活动

1

2016年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开幕式

2

优秀黄梅戏剧目展演

3

 黄梅戏和地方稀有剧种小戏展演

4

 第十八届安徽省少儿戏曲小梅花大赛

5

第五届“黄梅之星”全国黄梅戏青年演员电视大赛

6

“我与黄梅戏”中小学生征文活动

7

全省“戏曲进校园”启动仪式暨安庆市“黄梅戏进校园”教学成果汇报展演

8

全省中青年戏曲演员才艺展示

9

广场文艺天天演

10

黄梅戏小戏巡演

11

百场黄梅戏电影集中展映

12

展演周群众文化活动

13

“八方贺黄梅”全国戏迷联谊活动

14

黄金周旅游活动

15

地方特色名品展销活动

16

全国黄梅戏巡演




 优秀黄梅戏剧目展演一览表

日期  演出时间  剧目名称   演出单位  演出地点

9月29日20:00《大清名相》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 黄梅戏艺术中心

9月29日19:40《雷池清波》望江县黄梅戏艺术传播有限公司  石化俱乐部

10月1日19:40《青山鉴》桐城市黄梅戏艺术传播有限公司  石化俱乐部

10月2日 14:30《大清名相》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  黄梅戏艺术中心

10月2日19:40《大清名相》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  黄梅戏艺术中心

10月3日19:40《为奴隶的母亲》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  黄梅戏艺术中心

10月4日14:30《汉时明月》宿松新黄梅演艺公司  石化俱乐部

10月4日19:40《汉时明月》宿松新黄梅演艺公司  石化俱乐部

10月5日14:30《仲夏夜之梦》安徽再芬黄梅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  黄梅戏艺术中心

10月5日19:40《仲夏夜之梦》安徽再芬黄梅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  黄梅戏艺术中心

10月6日14:30《县令陈廉》潜山县黄梅戏剧团  石化俱乐部

10月6日19:40《县令陈廉》潜山县黄梅戏剧团  石化俱乐部

10月7日19:40《唐诗宋词》安徽省黄梅戏剧院  黄梅戏艺术中心

10月8日19:40 《唐诗宋词》安徽省黄梅戏剧院 黄梅戏艺术中心

 地方特色名品展销
活动时间:9月28日至10月8日
活动地点:

知名景点:天柱山、五千年文博园、彩虹瀑布景区

宾馆酒店:市区主要接待宾馆。安庆碧桂园凤凰酒店、安庆南翔邦臣大酒店等

其他地点:汇峰广场

参展商品
安庆特色文化艺术品、安庆中华老字号企业生产的系列产品、获得省级以上名牌农副产品、地方特色名优产品

大力推进黄梅戏进校园


“黄梅戏进校园”教学成果汇报演出现场  王利他  摄



当前正在全市中小学生中组织开展“我与黄梅戏”征文活动,培育黄梅戏青少年受众。今年5月在安庆市举办了第18届安徽省少儿戏曲“小梅花”大赛,从中遴选出6名选手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比赛。这次展演周将在已经开展试点的城区45所学校、近6200名学生中,遴选优秀节目汇报展演,交流黄梅戏教学经验,检验“黄梅戏进校园”成果。



  安徽省“戏曲进校园”启动仪式暨安庆市“黄梅戏进校园”教学成果汇报展演 
活动时间:9月28日20:00
活动地点:人民剧院


首次举办全市稀有剧种展演


安庆既是京剧、黄梅戏的发源地,也孕育了众多的地方稀有剧种。这次展演周将集中展示近年来复排或新创的怀宁怀腔、潜山弹腔、岳西高腔、宿松文南词、望江龙腔、太湖曲子戏等六个地方稀有剧种,安排两个专场演出,充分展示安庆作为“戏曲之乡”的独特魅力,加强地方稀有剧种的传承保护。


怀腔《秦秀英逃难》  王利他   摄

 首次举办全市地方稀有剧种展演

活动时间 9月18日-19日

活动地点 安庆市人民剧院

黄梅戏小戏展演时间:9月18日 14:30/19:30

地方稀有剧种展演时间:9月19日 14:30/19:30

展演周旅游活动 

第二届中俄传统文化暨养生旅游(安庆)交流年会

邀请俄罗斯旅游界人士来宜,推进两国传统文化交流及养生旅游市场拓展

对台文化旅游协作互动

邀请台湾旅行商来宜踩线,强化两岸旅游协作,提升黄梅戏和安庆旅游在台湾的影响力

“戏迷成为游客、游客成为戏迷”活动

9月28日—10月8日,对参与“八方贺黄梅”全国黄梅戏戏迷联谊活动的戏迷实行天柱山景区门票免费优惠政策,吸引戏迷进景区看景;通过向游客赠送戏票,吸引游客进剧院看戏

黄梅芬芳


9月27日下午,展演周开幕式文艺演出进行了最后一次带妆彩排,包括“序”在内的三大篇章21个节目闪亮登场。提前以整体面貌展现在市民面前。 徐勇进 摄


开幕式周边道路不管制

市交警部门日前出台《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开幕式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开幕式交警部门将不实施临时交通管制,但观众进出会场高峰时段将加强交通指挥疏导,适时控制截流湖心中路机动车辆,确保道路通行顺畅。

记者了解到,黄梅戏展演周开幕式期间原则上不实施临时交通管制,交警部门将在湖心中路菱湖南路口、宜园路口、市府路口,沿途机非隔离豁口、各单位出入口、黄梅戏艺术中心北侧贵宾通道、湖心中路菱湖北路口分别设置固定执勤点,密切关注道路交通流量,加强交通指挥疏导。交警部门还将在市府路、宜园路、双岗路沿线部署足够警力,加强流动巡逻,及时清理占道违停车辆和摊点。

为确保车辆停放有序,一号停车场(黄梅戏艺术中心南侧停车场),可停放小车64台、大车7台,停放持有①号通行证的车辆,不得停放其他车辆;二号停车场(莲湖公园西大门门前停车场)可停放小车10台,停放持有②号通行证的车辆,不得停放其他车辆;三号停车场(皖江公园北侧停车场),可停放小车40台,停放持有③号通行证的车辆,不得停放其他车辆。交警部门届时将在各停车场进出通道安排警力,指挥引导各类车辆顺利进出。

交警部门提醒市民及演职人员,骑乘摩托车、非机动车一律停放至湖心中路西侧人行道,交警部门将安排警力加强管理,确保会场正门、停车场出入口、贵宾通道出入口及车行道畅通。

安庆晚报 通讯员 朱达志 记者 卢向波

凡有井水处 尽皆唱黄梅

优秀黄梅戏剧目展演、广场文艺天天演、黄梅戏电影展映、“八方贺黄梅”全国黄梅戏戏迷活动……金秋时节,宜城处处黄梅飘香,不仅是剧场、舞台上好戏连台,就连街头巷尾,也是水袖翻飞、台步袅娜、戏韵悠长。黄梅戏展演周的到来,让我们这座“有戏”的城市更加有戏。

演员在台上唱念做打,戏迷在台下如痴如醉,市民在大饱眼福的同时也参与其中,沉醉其中。凡有井水处尽皆唱黄梅,记者用相机记录下这一幕幕的精彩瞬间。

——编者


展演周开幕式彩排现场。 徐勇进 摄


台下上妆忙。 徐勇进 摄

韩再芬在展演周开幕式彩排上倾情献艺。  徐勇进 摄

戏迷喜迎展演周。钱续坤  王宝廷  摄


黄梅戏展演周来了!

来安庆看黄梅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