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文化中国之旅观摩团走进再芬黄梅
文化中国之旅观摩团走进再芬黄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8-24

8月23日下午,在安徽省外事办主任王信、安庆市人大主任康正和及安庆市外事办主任黄超的陪同下,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宣传司和安徽省侨办联合组织的“文化中国之旅·安徽行”观摩团赶赴安徽再芬黄梅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国务院侨办宣传司文化处处长蔡勇带领40多位海外华人华侨文化社团负责人及艺术家们莅临考察再芬黄梅,并欣赏黄梅戏专场演出。


观摩团参观中国黄梅戏博物馆


观摩团参观再芬剧院、黄梅戏艺术中心

      安庆作为黄梅戏之乡,城市中戏曲元素丰富,被誉为“有戏的城市”。代表团此一行,不仅领略宜城近800年的遗世风华,更切身体验黄梅戏独特的魅力。韩再芬全程陪同,游览黄梅戏博物馆时,这些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和澳大利亚等17个国家的华侨听到乡音,突然自发一同唱起了“树上鸟儿成双对”,场景令人十分感动。


座谈会现场


现场社团代表提问

      参观结束后,针对传统文化与合作项目展开讨论,国务院侨办宣传司文化处处长蔡勇表示:“我的母亲非常喜欢黄梅戏,黄梅戏是祖国的乡音,希望在座的大家畅所欲言,为黄梅戏对外交流和项目合作贡献智慧。”


国务院侨办宣传司文化处处长蔡勇发言


安徽省外事办公室主任王信发言


安庆市人大主任康正和发言

     韩再芬院长现场答代表团提问,她指出:“黄梅戏作为全国五大剧种之一,在国内普及率及传唱度很高,要实现其真正意义的走出去,被外国观众喜爱,不仅需要国侨办与省侨办的大力支持,更需要各国文化社团搭建桥梁。”


再芬剧院院长韩再芬发言


再芬剧院副院长马自俊发言

        当晚,中国黄梅戏传承基地——再芬黄梅公馆为代表团准备了黄梅戏《夫妻观灯》、《闹黄府》、《春香传》及经典联唱等,国家一级演员马自俊、吴美莲与新生代优秀演员王泽熙、潘柠静、马腾、张恒、江李汇等联袂登台表演,将黄梅戏的传统韵味和现代审美展现得淋漓尽致,现场掌声雷动,得到一致赞赏。


观摩团参观再芬黄梅公馆


“斩娥”剧照


《春香传》剧照


演出结束后合影

      本次“文化中国之旅·安徽行”以“行走皖南路·体验徽文化”为主题,徽文化内涵丰富,在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形成了独特的流派和风格,再芬黄梅与“徽文化”有深厚的渊源,剧院也用黄梅戏这种活体文化将徽文化鲜活再现,创作了黄梅戏“徽州三部曲”。



韩再芬为观摩团代表签名

      据介绍,“文化中国之旅”观摩团是国务院侨办自2001年起创建的一项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活动,旨在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艺术文化交流。早在2010年,再芬黄梅应美国国会图书馆、国家民俗中心邀请,韩再芬所代表的黄梅戏艺术形式被美国国会图书馆记录、收藏和永久保存。今年,再芬剧院将随安徽省政府代表团,走进德国、俄罗斯进行文化交流。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