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杨世刚:铁笔火墨绣丹青
杨世刚:铁笔火墨绣丹青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8-16

烙铁画,又名火笔画、烫画,是以电烙铁为笔、以高温代墨,在百色木板上手工绘画而成,正因为如此,它又被称为“木板上的刺绣”。其特殊的表现手法、古色古香的高雅色调、博采众长的艺术题材,深受各个时代、各个地域人们的喜爱。

  安庆也活跃着不少烙铁画爱好者,其中更有盛极一时的由安庆市五千年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培养的百名烙画师。杨世刚,就是其中一员,虽是半路出家,但说起对烙铁画的独特感情,他坚持用“终身忠诚”来形容。

  漆工半路当学徒

  今年50多岁的杨世刚出身于太湖县的一个小山村,自幼学刷漆。因热爱书画,手巧、多思的他,不仅漆刷得好,还能绘得一手好漆画,清新的山水花鸟画衬以俊秀的书法,相得益彰,惟妙惟肖,当地人都亲切地称他“杨师傅”。

  2002年,五千年(原名君子兰)工艺美术有限公司招募画师,杨世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前去应聘,十几年绘漆画的扎实功底让他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烙铁画的学徒。  “烙画让我走出了深山,我很珍惜。”杨世刚回忆说,但绘好烙铁画并没想象中那么简单,“不像其它画作,错了还能改,烙画用材昂贵,创作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一笔不成很可能就是功亏一篑。”

  为了尽快学会烙画,杨世刚没少花心思:没钱买材料就自己四处找来旧木板自制三夹板;三四十度的大热天,没有空调和电扇,手握高温电烙笔,一个人挤在几平米的小隔间练习到深更半夜。“印象最深的,除了手指上时不时被烫的烙痕之外,就是每个夜晚额头上的汗水滴在夹板上的声音,还有烙铁在夹板上烫出的滋滋声。”终于,勤奋加热爱让杨世刚很快就掌握了烙画技巧,其画功也深受公司和爱好者的好评。

  十四年锤炼成烙画师

  “这十几年,我就做了一件事,那就是烙画。”杨世刚告诉记者,他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烙画上,从山水花鸟到人物肖像,从精致小框到大型壁画,他有过各种各样的尝试和揣摩,“最让我满意最喜欢的还是毛主席的肖像画。”在杨世刚的画室里,摆放最多的就是大大小小的毛主席烙画,有黑白的,也有彩烙的,每一幅都被杨世刚用画框仔细地装裱了起来。

  除了墙上挂的、柜子摆的、地上堆着的几十幅大小烙画之外,画室最起眼的就是桌上的一堆电烙笔,大大小小不同的型号。比起刚学烙画时的颤颤巍巍,如今的杨世刚拿起烙笔早已驾轻就熟,如行云流水一般,半小时的功夫,一幅《蒙娜丽莎的微笑》就已初步完成。

  看着杨世刚那运笔自如的状态,记者也想尝试一下,杨世刚特意给我找了一张废弃的夹板和一支小型的烙笔,让我从简单的横线和竖线开始画起。然而,电烙笔并没想象中那么听话,简单的横线、竖线在我的笔下要么变成了两端打了黑点的线段,要么就变成了被一根若有若无的细线穿起来的省略号!“这就是运笔时用力不均的结果,下笔和收笔时力度大,中间力度又小,所以烙出来的颜色深浅不一,一定要注意手法的轻重和速度。”在一旁的杨世刚看着我的“杰作”忍不住笑了起来,“烙画是个精细活儿,线条的粗细、颜色的深浅,全靠烙画师的手法和经验,只有熟练掌握了技巧,才能烙出好的作品。”

  与烙铁画结缘14年,杨世刚用专心、用心、耐心熟练地掌握了勾、点、拖、擦、白描等烙铁画手法工艺,绘就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精品力作。他的梦想是,将来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个人烙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