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马益民:漆画达人手绘乡土风情
马益民:漆画达人手绘乡土风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8-16

在太湖县小池镇云龙村,有一家外观并不起眼的农舍,却住着一位镇上响当当的人物——马益民,自学成才的他练就一手画工,被邻里乡间称赞叫绝。

  因为做漆工,引入画家之门

  627日下午,记者来到了马益民的家中。除了满墙装裱的字画之外,马益民家中还有两个比较显眼的旧式柜台,他告诉记者,上面的漆画就是他早期的练手之作。

  虽然自小就爱画画,但因为家庭困窘,马益民从未受过专业的绘画教育。高中毕业后,想学一门手艺谋生的马益民偶然碰到了绘得一手好画的漆工,于是便潜心拜师求学。勤奋认真的马益民,凭着自己对乡土间山水花鸟的独特观察,很快便得师傅真传——不仅刷得一手好漆,更是画得一手好漆画。

  “那时候年轻,又有干劲,他们都喊我漆匠王,临近镇上打柜子的门户都排着队喊我去刷漆,就连乡间庙宇阁楼上也有我漆的不少画呢。”谈起年轻时那段风风火火的岁月,马益民感慨万千,“漆工算是圆了我儿时的半个梦吧!”

  后来,因为生计,马益民还改行教过书、种过粮、做过装潢,但自始至终,绘画就像一棵根深蒂固的种子,悄无声息地贯穿在马益民的生活中。

  倾慕农耕文化,两绘《清明上河图》

  “听说您前年画过一幅巨幅《清明上河图》,还上电视了?”记者刚问完,马益民就从书房拿出了一个画卷,一边将客厅至厨房的通道清理了一番,一边小心翼翼地将画卷铺在了地上慢慢展开。“这是我画的第二幅《清明上河图》,去年5月份开始画的,今年2月份才结束。”尽管没多说,马益民依旧掩藏不住脸上得意的微笑。

  “它真实地记录了当时的社会状况,从汴京郊野的田园风光,到汴河码头的热闹繁华,再到深山古寺的悠远静谧,2012个人物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让人叹为观止。”马益民感慨,他很早就倾慕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能完成这幅画作既是我一个农民绘画爱好者的心愿,同时,我也希望这么好的作品能让更多人看到。”

  2014年正月,马益民的父亲不幸摔断了腿,需要人全天候照料,马益民辞了所有工作回了家。也正是这段时光,让马益民燃起了临摹《清明上河图》的强烈欲望。为了找到完整齐全的原图,马益民到处寻访,甚至不惜花重金购买。第一次画大幅巨作毕竟没有经验,为了把握最精准的场景空间格局以及颜色用料,马益民不知多少次画了撕,撕了又画。

  终于,历时100天,一幅长10米、宽0.53米的《清明上河图》临摹图终于完工。20148月份,在太湖县举办的“魅力太湖”农民书画展上,马益民凭着这件巨幅临摹画一举成名,书画爱好者竞相购买。

  “第一幅已经被人买走了,我想留一幅给自己,于是就有了这第二幅《清明上河图》。”马益民说,“前些日子我在挂历上看到了《富春山居图》,这将是我的下一个目标。”

  多才多艺,为乡土文化助力

  尽管马益民曾做过很多行当,但从生活起居、日常爱好到言语谈吐来看,他骨子里就是一个典型的“文化人”——室内墙上挂满了自绘书画,庭院中种着不少花花草草,客厅柜台上摆的尽是琴棋书画,跟人交谈更是古语、成语连篇。

  最让人羡慕的是,虽为一个农民,马益民却也过着诗一般的生活——游黄鹤楼、登庐山、爬振风塔、欣赏岳西映山红博览园、品味五千年文博园景观,每游一处即有诗作一篇。不仅如此,就连生活所见、所感也会即兴作诗。这已经成了他毕生的爱好。

  不过,最近马益民真的很忙。三十年期限已到,家族编辑家谱的事情落在了马益民的肩上。“家谱是对家族史最真实准确的记录,同时又是一项非常繁杂的工作,丝毫马虎不得。”为了让家族史更加一目了然,马益民正在潜心研究“世系树”,“将马家开枝散叶情况全部汇入一棵大树的支脉,届时,世系树既是一幅家族史攻略,又是一幅艺术创意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