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黄梅戏文化 > 姚虹:与“戏”为伍 当以“德”为纲
姚虹:与“戏”为伍 当以“德”为纲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8-16

人物档案:1962年出生于安庆,系中国戏剧家协会安徽分会会员,国家三级演员兼剧团艺术总监,望江县黄梅戏剧团执行导演。自幼学艺,攻花旦、刀马旦、青衣、老旦。曾主演《三请樊梨花》《郑小姣》《女驸马》《佘太君》等剧目,担任“金黄梅奖”剧目《阿珍》、黄梅戏遗产抢救工程剧目《相知吟》、创作剧目《鸳鸯壶》副导演,且为《罗帕记》《三请樊梨花》《春江月》《慈母泪》《泪洒相思地》等多部大戏二度执导。

  出身梨园世家,姚虹自幼与“戏”为伍,不仅“武”功了得,而且嗓音圆润、高亢,曾主演多部经典大戏,随剧团走南闯北,深受各地观众喜爱。最难能可贵的是,姚虹谨记父辈优良传统,甘为人梯,锐意坚守“戏艺”“戏德”传承。

  自幼跟班学艺,文武不挡

  9月26日晚,由望江县黄梅戏剧团创作的大型黄梅戏《雷池清波》在石化俱乐部剧场展演。台下是阵阵掌声,台后的姚虹却神情严肃,一边观察着台上的演出,一边检查着下一场的演员服装、道具是否摆放到位。

  作为剧团副导演,姚虹要负责幕后各种繁杂事务,演出前的装台、走台,演出时的灯光、音响、道具、服装、演员,演出后的拆台、后勤事务等等。遇上特殊情况,她还担负着临时上台“救场”的任务。

  能演又能执导,与姚虹自身扎实的功底密不可分。受父母熏陶的她,自幼跟班学艺,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为了演好《岳云锤震金弹子》中“锤花”的招式,她曾经点着蜡烛在牛栏里练了整整一晚上。

  从13岁练到28岁,姚虹曾主演了《三请樊梨花》《郑小姣》《女驸马》《佘太君》等众多经典女一号角色,优美的唱腔、俏丽的妆扮、婀娜的做功,也让她成为当时不可多得的黄梅戏武旦“女侠”。

  崇尚“戏德”,甘当幕后人梯

  “刻苦自强、勤笃自励、严于学艺是戏德,恭谦共事、协力合作、舍己为人是戏德,尊师、敬友、爱徒也是戏德。这些是父亲教给我的,我也会教给我们的后辈。”说起父亲———望江县黄梅戏剧团前团长姚国林,姚虹的眼睛湿润了。

  “父亲教我演员要扬长避短,取长补短。我个子矮,所以适合武戏。”姚虹回忆。然而,虽然能连打带唱,饰演很多角色,可姚国林却总将机会让给别人,年轻时候的姚虹对此很不理解,“直到后来,丈夫陈立当了团长,肩上有了传承发展的责任,我才明白父亲的良苦用心。”

  此后,虽然依然痴迷演戏,但姚虹自愿退居二线,当配角、指导新人、做后勤,姚虹调侃自己“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为了当好为数不多的女导演,姚虹依旧刻苦练功,自学新媒体,运用现代思维,自编20多个大型舞蹈串于戏曲演出,恢复排演《罗帕记》《三看御妹》《三请樊梨花》《春江月》《红丝错》《桃李梅》《泪洒相思地》《打金枝》十几部大戏。

  剧团的“慈母”,却愧对家人

  在剧团,很多农村来的学徒没房子住,生活难自理,姚虹就像对待自己亲人般悉心照顾,她是小辈们眼中的“慈母”。在家中,她为丈夫分难解忧,谋划剧团的市场开拓、传承发展,她是丈夫的“得力干将”。

  “为剧团,我做了我该做的、能做的,我无怨无悔,对幼儿、年迈双亲……”说到此,姚虹再次哽咽,“外地演出一走就是三四个月,对上顾不得双亲,对下顾不了幼儿。”

  “父亲生病期间特别想家人陪在身边,每次我们离开,他总是眼神巴巴地望着,久久不回头……”姚虹顿了许久接着说,有一次,剧团赶着演出,她急需外出订制服装,却恰逢母亲高烧,为了不影响整个剧团演出,姚虹终究选择了外出。

  由于早年刻苦练功,常年在外演出奔波,如今,姚虹自己已患有糖尿病、心脏病,膝盖积水,晚上不能熬夜,医生建议卧床休息。然而,姚虹依旧奔波在医院和剧团之间,一边顾着剧团,一边还要照顾着70多岁患有尿毒症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