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黄梅戏文化 > 徐俊:黄梅戏舞台从“传统”走向“现代”
徐俊:黄梅戏舞台从“传统”走向“现代”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8-16

人物档案:1991年毕业于安徽黄梅戏学校,2005年担任黄梅戏艺术剧院舞台队队长。曾相继担任大型黄梅戏《天仙配》《孔雀东南飞》《为奴隶的母亲》《六尺巷》《半个月亮》《大清贤相》等剧舞台负责工作。

  在刚结束不久的第七届黄梅戏艺术节开幕大戏《大清贤相》演出中,“六扇墙”的实景布置格外让人震撼,灯光音乐起,整面墙同时移步换景,给整场剧奠下了气势恢宏、庄严肃穆的剧情基调。殊不知,仅这扇墙的移动,整个剧组就排练了一个多星期。

  “与黄梅戏创作同步,舞台布景也正在从传统走向现代。”《大清贤相》舞台组组长徐俊说。

  舞台布景美不美,是一部戏好不好看的前提。黄梅戏从民间小戏发展而来,一开始便带有原汁原味儿的田园风,舞台布景讲究简单写意,台上主要道具大抵不过幕幔、一桌两椅。

  “比如叩门,舞台上并无真门,全靠演员叩门的动作、神态来展现。”徐俊举例说,剧情起承转合多数依靠演员的虚拟性动作和程式化身段完成,舞台艺术讲究虚实相生、真假结合。

  然而,现代舞台戏中实物布景却越来越讲究。加之与生俱来的现场性,对现代化舞台上的实物布置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城门、吊杆、桥梁等重量级、技术型实物开始登上戏台。

  《大清贤相》中六扇墙的设置极具挑战性,其中仅墙面开合至“八”字的一处场景,就需要16个人同一时间点同时动作墙面才会完美契合,只要有一人稍有疏漏,整个墙面就会出现很明显的“错位”,等于整面墙的设计就是失败的。“剧中的六扇墙,如果没有实物设置,当然也能通过演员表演展示出来,但肯定没有这么震撼的舞台效果。”徐俊说。

  舞台的现代化还体现在灯光设计上。演员出身的徐俊告诉记者,早期参加演出比现在辛苦很多,室外演出,夏天白天顶着烈日晒,冬天晚上还要迎着冷风吹,最难受的是舞台灯光,灼热难忍,看不清人物的细微动作和神态。

  “如今,现代化的舞台灯具早已跳出窠臼,不仅形式百态,光色多样,对舞台照明明暗有度,还能以光影形式塑造舞台氛围,创造舞台立体感,给演员的表演加码。”徐俊说,现代化的综合灯光光源越来越环保,用光效果越来越先进,比如在《寂寞汉卿》整部剧中,舞台灯光设计加入“追光”效果,成为该剧超美欣赏性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幕后工作简言之,就是负责调度舞台音响、灯光、装置、服装、化妆、鞋帽、道具、字幕、后勤等几大类。“都是现场活,有些失误可以掩盖,有些无法救场。一个幕后工作者就是一个工程零件,虽然渺小但不可或缺,舞台零件走好了,观众才会敬畏舞台。”徐俊坦言,刚转做幕后的他,曾经有一次因为灯光信号放大器临时坏了,演出舞台突然失控,整个舞台到处乱跑,让他一度有“恐惧症”。

  伴随舞台的现代化,舞台幕后工作部门工作人员也开始由原来“脏、累、重”体力型转变为数字时代的“高、精、尖”技术型人才,懂现代科技、会美学,成为舞台部门工作者的必修课。

  “舞台现代化,是对传统黄梅戏的创新传承,更是黄梅戏发展的需要。”徐俊坦言压力很大,“需要不断学习现代化的技术,运用现代化的思维调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