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黄梅戏文化 > 王长安:“黄梅戏创作应关注大众”
王长安:“黄梅戏创作应关注大众”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8-16

人物档案:

 现任安徽省文联副主席、剧协主席,著名剧作家、戏剧学者,安徽省艺术研究所一级编剧。主要著作有《古今戏剧观念探索》《徐渭三辩》《黄梅戏初论》《中国黄梅戏》等,主要黄梅戏作品《凤灵》《汉宫秋》《风雨丽人行》《孔雀东南飞》《寂寞汉卿》《青铜之恋》《地之梦》等。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金鹰奖”、“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田汉戏剧奖”等众多奖项,是戏剧界少有的戏剧理论研究与创作兼修的专家。

 一日承宣入上阳,十年未得见君王;良宵寂寂谁来伴,惟有琵琶引兴长……12月7日晚,由王长安编剧的黄梅戏清唱剧《汉宫秋》在安徽大剧院精彩亮相,其“黄梅戏+清唱剧”相融合的表演方式赢得现场连连喝彩。

“这种模式在我省还是第一次。”王长安表示,这是一次尝试更是一次创新,为戏曲舞台表演的多元化提供了借鉴。

“余秋雨教会我勤学、善思”

  无论是《汉宫秋》还是《寂寞汉卿》,从题材、主题的提炼再到人物角色的刻画、表演方式的传承创新,王长安的黄梅戏作品中都饱含思考。而这思考的力量,王长安认为“一定要感谢余秋雨”。

年轻时候的王长安喜欢黄梅戏,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戏剧,已经成家的王长安放下工作,考上了上海戏剧学院,成为第一届戏剧理论专业学生,而当时的班主任就是余秋雨。

“余老师每周六上午都会给我们上一堂讨论课,大家围成一桌,就一周内看到、听到的艺术话题进行交流并发表评论,既拓宽了我们的耳目,也培养了我们主动思考以及自我表达的能力。”王长安回忆说,余秋雨经常带学生上电影制片厂、图书馆读书观影,还为学生争取了一大批一流学术专家授课讲学。

“在校期间,我约摸欣赏了2000多部戏剧作品,这为我将来从事戏剧理论研究和剧本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王长安说。

兼修黄梅戏“理论”与“创作”

毕业那年,王长安的论文《汤显祖》一经发表,立即收录进了《艺术百家》,此后,王长安的创作便呈现喷发式态势,仅2年内就创作了3大篇文艺研究理论。

尤其是《中国黄梅戏》的出炉,洋洋洒洒20多万字,从人文角度第一次系统地讲述了黄梅戏的产生与社会、文化、戏曲、民间文艺等各大类之间的关系,并描述了黄梅戏“处于吴楚文化圈、开放、通俗、青春”四大特点。

理论迈向高峰的同时,王长安剧本创作也开启了新篇章。《风雨丽人行》入选“2011——2012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随后创作的《寂寞汉卿》《回民湾》《孔雀东南飞》《寂寞汉卿》《青铜之恋》《地之梦》等一系列作品也都是黄梅戏精品佳作。

 “理论可以为剧本创作打开思维的深度和广度,同时,剧本创作又为理论研究提供了现实的依据和创新的脉络。”王长安说。

黄梅戏创作应关注大众

 “黄梅戏要发展、要走市场不能仅仅依靠原来的传统戏,更要着眼于当下的题材。”王长安认为,在这方面,他的儿子——上海话剧编剧王庐璐做得不错。

从第一步话剧《不骗你骗谁》到现在7年多以来,由王庐璐编剧上演的话剧已达20多部,首轮演出经常是半个月以上,“场场爆满”。“比如时下的公平正义、食品安全、恋爱观、诚信等等,都是群众关注的事情,此类题材少有黄梅戏创作,但他关注到了,以作品打动人,得到了观众的认可。”王长安评价说。

王长安还认为,黄梅戏与其它剧种应该相互学习,但一定要抵御戏曲的“趋同化”,尤其是黄梅戏的“音乐”灵魂,不能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