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黄梅戏文化 > 潘军:自由并诗意地活着
潘军:自由并诗意地活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8-16

人物档案:

安庆怀宁人,1982年毕业于安徽大学。当代著名作家、剧作家、影视导演。作品《流动的沙滩》入选“中国当代文学教学研究参考资料”,《重瞳》名列“中国当代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榜首。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霸王歌行》《合同婚姻》一度成为舞台剧热点。自编自导长篇电视剧谍战剧《五号特工组》《海狼行动》《惊天阴谋》《虎口拔牙》等。

11月18日,因为安庆举办第二届戏曲编剧读书班,记者初次接触了潘军。坐在讲台前的他,温文儒雅,谈起戏曲剧本创作滔滔不绝。潘军说,他喜欢自由。因为自由,他可以随性写作、绘画,甚至成为著名影视剧导演,诗意地生活。

先锋小说作家跨行影视剧导演

作为先锋小说的代表作家,潘军的作品《流动的沙滩》《重瞳》《独白与手势》《死刑报告》等都曾受到学术界广泛关注。

2002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大众文艺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等同时推出了潘军的作品,一年之内出版16部书籍让这一年成了文学出版界的“潘军年”。

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潘军的两部话剧——《霸王歌行》和《合同婚姻》,自从搬上话剧舞台之后,场场爆满。其中,《霸王歌行》中话剧与京剧的融合堪称经典,该剧已经连续在俄罗斯、埃及、西班牙、日本、韩国等十几个国家演出,口碑都很好。

2007年,“不安分”的潘军以一部抗日间谍片《五号特工组》试水影视剧。该剧一度成为上海影视收视率的一匹“黑马”,甚至被誉为中国版的《加里森敢死队》。从此,潘军便一发不可收拾,在导演之路越玩越“嗨”。

父女关系:亦师亦友

潘军说,以前他很不习惯坐飞机,为了在美国读书、工作的女儿,这些年他经常飞越大洋两岸,“我希望自己是一个合格称职的父亲,更是一个可以交心的知己。”

受父亲的熏陶,女儿潘萌自小酷爱读书,且有着不同常人的艺术细胞。刚上初三,潘萌就能读到自己的书,15岁就已经是中国各项青少年赛事获奖之最,18岁就写了长篇小说。如今,已经是美国双语编剧。

虽身处异地,女儿潘萌却与潘军的感情却非常好。“我们有很多共同的话题,一起探讨绘画、剧本、影视创作,女儿有国外的理念,我有多年的创作实践经验,两个人经常会碰撞出很多思想的火花。”潘军笑着说。

深知父亲潘军喜欢绘画,多年笔耕不辍,女儿潘萌还特意邀请父亲明年去美国办画展,这让潘军喜上眉梢。“就像我懂女儿一样,女儿也懂我,我们父女很交心。”潘军说。

作品有意融入黄梅戏元素

 “黄梅戏有她独特的艺术魅力,唱腔很美。”在热播谍战剧《虎口拔牙》里面,潘军特意邀请了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吴琼参与片尾曲的演唱。

最近,潘军又在筹备拍一部电影,名字叫《草根的杏》。潘军透露说,这部电影从拍摄地点、剧本内容、演员选择都将有意植入“黄梅戏”元素。

无论是小说创作还是影视剧拍摄,潘军始终对家乡的黄梅戏念念不忘,这多半源于他的成长环境。潘军的母亲潘根荣是优秀的黄梅戏演员,父亲潘由之又是编剧,从小就在戏园子里“泡”大的他,与生俱来就有写戏演戏拍戏的天分。在其作品《我的戏园子》中,潘军曾这样描述他的戏园子——“这是我的摇篮,孕育着我童年的梦”。多年以后,虽人在北京,潘军心里仍一直惦记着黄梅戏的发展。

 “戏曲是艺术的‘瑰宝’,就应该被‘宠着’。”潘军认为,黄梅戏的发展要保留传统程式,加快剧团资源整合,并希望能有更多青年人才关注家乡的黄梅戏发展,留住乡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