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黄梅戏文化 > 何春旺:“不将就”的80后鼓师
何春旺:“不将就”的80后鼓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8-16

人物档案:1985年生于安庆市望江县,毕业于安徽黄梅戏学校,专攻音乐打击乐、司鼓专业。2007年,作为特别专业人才被再芬剧院公开引调任音乐司鼓。曾相继担任大型黄梅戏《美人蕉》《江淮儿男》《五女拜寿》《小辞店》《春江花月夜》《徽州往事》《靠善升官》《寂寞汉卿》等剧目的司鼓,深受观众好评。

  “板小乾坤大,鼓小掌万军。”在戏曲演出中,“幕后司令”鼓师通过轻重缓急的鼓点和刚柔徐疾的手势,向演奏者和演员提示音乐的起承转合,调节全剧的表演、气氛、节奏等,是整个戏曲乐队中的指挥。在再芬黄梅艺术剧院中,何春旺就是这样一位80后司鼓。

  “锱铢必较”的幕后司令

  8月27日下午,记者在黄梅戏艺术中心见到何春旺的时候,乐队正在录音室录《春江花月夜》。何春旺坐在录音室前面的舞台上,正面对着扬琴、二胡、大圆、琵琶、竹笛、大提琴、笙等二十几个不同乐器的演奏员。

  “起……”本来还是喧哗声一片的录音室,瞬间变安静。随着何春旺一个下划的手势刚落定,一阵急促而齐整的音乐瞬间响起,原本还在开小差的记者也立即被这音乐拉了回来。何春旺在前台,一手执鼓楗击鼓、打板,一手不停地转换着指、撇、捺、扬等手势,时而站立时而坐下,脸上也随之变换着喜、怒、哀、乐等不同表情,台下的演奏者也交相变幻着不同的乐器,不同的节奏。

  “‘锱铢必较’又何妨,对观众负责,黄梅戏才有更好的发展。”虽然年轻,何春旺对自己从事的工作却有着非常清醒的认知,哪怕是一个小节奏不对,何春旺都要一点点“抠”出来重新再来。也正是有对自己如此严苛的要求,何春旺才能如此成功地为《春江花月夜》《徽州往事》《寂寞汉卿》《靠善升官》等黄梅大戏司鼓,并获得观众认可。

  从龙灯会走出来的鼓手

  说起与黄梅戏司鼓的结缘,何春旺认为,是龙灯会带来的机缘。12岁那年,家在望江县鸦滩镇的何春旺,赶上了村里几十年一次的龙灯大会,聪明伶俐、爱凑热闹的他被镇文化站站长帅根元相中,成为了龙灯会的一名鼓手。

  正给龙灯会打鼓的何春旺,恰巧又被时任望江县黄梅戏剧团前团长、“司鼓佬”王太权看中。何春旺决定学习司鼓,王太权正式成为他的司鼓启蒙老师。

  1999年,何春旺顺利考取了安徽黄梅戏学校戏曲音乐班,专攻打击乐、司鼓专业。

  毕业后,何春旺跟着望江县黄梅戏剧团一起辗转江浙各地演出,有了两年多的实战经验。2004年,何春旺考入湖北省地方戏曲艺术剧院,与楚剧、汉剧接触,让他再次被打击乐的魅力所震慑。

  2005年,正为现代戏《英子》司鼓的何春旺,偶遇时任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的一级作曲董润淮和乐队队长吕芳,并得到两位老师的赏识。2007年,何春旺调入再芬剧院任司鼓。

  得到著名司鼓佬汪玉龙、何晓敏等大师的教导后,何春旺的演奏能力开始进一步提升,先后为黄梅大戏《五女拜寿》《小辞店》《春江花月夜》《徽州往事》《升官记》《寂寞汉卿》等司鼓,逐渐形成了“紧凑明快”的司鼓风格。

  做一名“不将就”的司鼓继承者

  作为一名司鼓,需要多方面的素养,不仅要技高一筹,熟练掌握打击乐的技巧,而且需要非常丰富的舞台经验,了解生旦净末丑各类角色以及各种曲牌、唱腔和剧目。

  “上了舞台,所有心思都要集中在音乐上,当一名优秀的司鼓很不容易。”何春旺坦言,现在黄梅大戏基本上都是现场演出,容不得半点疏忽,开不得半点小差。为了集中注意力,他基本上在演出的前40分钟开始就不喝水,两个多小时的演出,全部意念只有音乐。

  作为一名年轻的司鼓继承者,何春旺对自己的要求是“不讲究,要考究”。“我希望能有更多机会拜师,更多机会实践,让打击乐这门艺术真正得以流传。”何春旺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