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黄梅戏文化 > 郭宵珍:从演员到园丁 一生为戏“痴”
郭宵珍:从演员到园丁 一生为戏“痴”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8-16

人物档案:

1983年毕业于安徽黄梅戏学校表演系,“87版”《红楼梦》史湘云扮演者。先后参与拍摄《杜鹃女》《钟鼓楼》《末代皇帝》《黄山情》《半把剪刀》《不倒的汉子》等多部电视连续剧以及电视纪录片《真实再现严凤英》,曾获1988年度“飞天奖”二等奖、二次获得电视剧金鹰奖。2007年调至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任教,2013年被引进安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黄梅剧学院,担任专职教师。

“许仙逃下山,心境肯定是复杂的,有对爱妻的悔恨和思念,又担心法海和青儿的追赶,内心恐惧紧张,表现出来就是举手投足急急慌慌、手忙脚乱……”11月25日下午,在安庆师范大学黄梅剧学院的教室里,郭宵珍一边示范动作一边向学生讲解黄梅戏《白蛇传》中“断桥”片段。

这是郭宵珍当天上的第八节黄梅戏专业课。课堂上声音洪亮、走路带风、浑身是劲的郭宵珍,坐在回家的班车上,不到五分钟就睡着了。“当老师远比当演员辛苦!”郭宵珍面带倦意勉强地笑着说。

  忆红楼:

  “邻家女孩”的最美时光

诚如外界所说,虽然三十多年过去了,郭宵珍依旧保持着当年《杜鹃女》中那个长相清秀、笑容甜美、容易亲近的“邻家女孩”形象,看不出岁月在她身上划过的痕迹。

“《杜鹃女》基本上是我的本色出演,我很喜爱这个角色,一个‘邻家女孩’的形象,甜美而纯真。”自小家境不富裕,全凭个人努力成就自身的郭宵珍回忆当年,依旧兴奋不已,因为“杜鹃”人物的成功塑造,片约纷至沓来,“邻家女孩一下子迎来了演绎的春天。”

1984年,《红楼梦》剧组在全国海选演员,正是挂历上的“杜鹃女”形象,郭宵珍被导演王扶林一眼看中,成功参演“史湘云”。至今,红楼中那个一身红衣、声音清脆、笑声甜美、俏皮率真、阳光温暖的“史湘云”形象依旧是银屏经典。

此后,郭宵珍又相继拍摄了电视连续剧《钟鼓楼》《末代皇帝》《娥子》《孙子》,黄梅戏电视剧《黄山情》《半把剪刀》《不倒的汉子》《二月》《祝福》以及央视电视纪录片《真实再现严凤英》等,并多次获得“飞天奖”、电视剧金鹰奖等荣誉。

“黄梅戏让我成为一个有特色的演员,也给了我这个邻家女孩一个广袤的舞台。”郭宵珍笑着说。

  做园丁:

  课后“郭妈妈”课堂“郭教授”

2007年,因为安徽黄梅戏学校专业老师的缺失,一生爱唱戏的郭宵珍毅然转行从事学校戏曲表演艺术教育。

 “离开热爱的黄梅戏舞台,是一种歇斯底里的煎熬,但我更知道,为黄梅戏培养下一代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郭宵珍回忆说,很长一段时间,她都是靠疲劳来战胜离开舞台的“痛”,“最多的时候一个星期上29节课。”因为想到一个新动作、一个新观念而半夜起床做笔记,更是常有的事情。

 “以前当演员,角色很简单,现在当老师,不仅要教,还要学,还做研究,压力很大,对自己、对学生要求都很严格,不敢懈怠。”郭宵珍说,课堂外,学生都会亲切地喊她“郭妈妈”,可是到了课堂上,因为太过严厉,学生都喊她“郭教授”,以至于只要有学生调皮捣蛋,就会被告知“再闹,就把你送到郭教授班上去!”

2012年,郭宵珍带领课题组人员成功申报省内高职院校首个社科类项目。2013年,她又被作为专家型人才引进安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黄梅剧学院,担任专职教师。今年4月,受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跟我学》栏目组邀请,做了7期教唱黄梅戏节目。

“最幸福的事,莫过于看到学生们一个个开始在黄梅戏舞台上崭露头角,当老师的,即便是跨越万水千山也是甜!”说完,郭宵珍再次露出了那个经典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