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黄梅戏文化 > 程兆林:退休不离本 “种”戏在民间
程兆林:退休不离本 “种”戏在民间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8-16

      人物档案:安庆人,1959年成为安徽省黄梅戏学校首届毕业生,主演老生,唱做俱佳,善于运用传统程式刻画人物。主演过《李离伏剑》《秦香莲》《焦裕禄》等百部大戏,曾荣获安徽省首届中年戏曲演员大奖赛一等奖、安庆地区首届黄梅戏艺术节演员一等奖。退休后,一直专注于黄梅戏的传承和发展,热心指导民间戏迷排演,备受戏迷尊敬。

      “有戏不在声高,有时候反常态的微弱声调反而更加意味深长……”9月16日,在市黄梅戏戏迷协会的排练厅内,程兆林老师一边解释着如何“高音轻唱”,一边在黑板上一笔一划地写着板书,20多位戏迷听得也很入神。

  舞台诠释过最经典的“包公”

  作为黄梅戏资深老艺人,程兆林有着非常丰富的舞台经验,曾主演过《李离伏剑》、《秦香莲》、《焦裕禄》、《孙子演兵》、《孙安动本》、《狸猫换太子》等百部大戏,荣获安徽省首届中年戏曲演员大奖赛一等奖、安庆地区首届黄梅戏艺术节演员一等奖。

  “这是《郑小娇》的演出剧照,那一场‘深山断壁’让我第一次动了真情,教会我戏要用情唱;这是《焦裕禄》的演出剧照,他让我明白演好一个人物到底有多大的正能量;这是《杨门女将》演出剧照,这是角色挑战最大、武戏最多的一部戏……”程兆林老师慢慢地翻看着几近发黄的老照片,一张照片就是一个故事,在程老的脑海中深深地烙着印。

  “这个角色到现在基本没有人能演。”程兆林老师指着一张“包公”剧照说,在这三十多年演绎的百本大戏中,属“包公”最难演也最让他难忘。程老回忆说,为了能传神地演出身材魁梧的包公,清瘦的他只能里里外外地穿上好几层,大夏天还得裹着厚棉袄,戴着厚重的盔帽,在台上一唱就是几十分钟。有一次在外演出,太阳毒辣,连演40多场的程兆林终于在谢幕的一刹那,直接热倒在了地上。

  “唱了一辈子戏,以前谋生活,现在是精神支柱,即便退休了,我也会跟着黄梅戏不离不弃。”程兆林擦了擦眼镜说。

  传道授业,乐在其中

  “爱戏就让戏曲活下去,为他培养后来人。”1996年,退出黄梅戏舞台演出的程兆林,相继在安庆市黄梅戏职业艺术学校、安庆师范学院黄梅戏专业任教,专门教授黄梅戏“唱念”基本功。

  随后,从学校退休的程兆林,又开始马不停蹄地活跃在民间黄梅戏舞台上。虽然腿脚不是很方便,但只要有人邀请指导黄梅戏,他定会欣然前往。或是在某个协会排练场,或是在某个公园,或是在某个社区,如果有人带个鸭舌帽,被一群人簇拥着,时不时传来教唱的声音,那个人很可能就是他。

  自从成为市黄梅戏协会艺术顾问之后,程兆林再忙,都会准时参加协会每周三、周末的集体活动日,给戏迷们讲课,教他们如何“唱念”,扬长避短,给他们量身打造经典唱段。

  在他的指导下,淮南的戏迷杨立军从“戏词都说不清楚”到如今已经能够成功唱《二月》《击鼓骂曹》等十几段的大段戏,节奏感不强的杨善录前几日还以一首《卖油郎与花魁女》参加了协会两周年演出……

  “程老热爱黄梅戏,如痴如醉,正是他的这份热爱让他将许许多多的黄梅戏业余爱好者变得‘不业余’,让黄梅戏在民间舞台还能如此炫丽。”市黄梅戏协会副会长罗效平评价说。

  “虽然有时候会有点辛苦,但能将毕生所擅长的教给这些真正爱黄梅戏的朋友们,我乐在其中。”程兆林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