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黄梅戏文化 > 班友书:戏剧如何不“寂寞”?
班友书:戏剧如何不“寂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8-16

人物档案:

1947年毕业于安徽大学中文系,戏剧理论家,国家一级编剧,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文学学会理事、安徽省文联名誉委员,我省第一批戏改干部,曾主持安庆市剧目组和安庆市文联工作。挖掘整理54本黄梅戏传统剧目大小戏,改编创作《天仙配》《珍珠塔》《二龙山》等黄梅戏大小剧目20多部,已经出版、待出版的理论专著有《古剧青阳腔》《黄梅戏古今纵横》《岳西高腔现存剧目考略》等十几部,被业界称为“黄梅戏艺术事业改革的见证人和开拓者之一”。

2015年12月29日,记者初次与94岁高龄的班友书先生接触。听记者说是从安庆来的专门采访黄梅戏老艺人的,卧床已有些时日的班老一下子来了精神,亲切地询问“最近是否有新人新戏问世,各剧团今年演出情况如何”等等。言语之中,无不是对黄梅戏人、事的殷殷关切。

  《天仙配》最早的改编者

建国初期,各个地方剧种都面临着“戏曲改革”大潮,黄梅戏改革也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在文人纷纷相拥台湾时,正值春秋鼎盛之年的班友书却毅然选择从台湾回大陆,成为了安徽省第一批戏改干部。

年轻时就酷爱古典文学的班友书,一边跑农村调查民间唱本,一边探索用国学写作手法、文学情怀改造戏本。1951年,经班友书整理改编的黄梅戏剧本《天仙配》出版,并迅速成为黄梅戏在建国后“梅开一度”的第一枝奇葩。

而其中,班友书对传统剧目“删繁就简、去芜存菁”的改编方式也被广为接受,班友书成了黄梅戏创作园地上披荆斩棘植桃栽李的开路先锋。

 “爸爸是一个文人,善于运用文人的思维、手法、情怀改编黄梅戏,也正是有爸爸这样的文人加入,黄梅戏才能从草台班社走向高雅的国际化舞台。”班友书的女儿舒翎如此评价说。

  戏曲发展需要剧本创新

除了《天仙配》之外,经班友书先生创作改编的传统戏现代戏大小不下20部,每一个作品都贯穿着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创新的宗旨。

班老介绍说,根据黄梅戏传统剧目改编的《红梅惊疯》,写的是弱女子红梅的不幸遭遇,控诉封建婢妾制的罪恶。擅长书画的班老创新借鉴国画的大写意手法,布局结构,又用工笔手法刻画红梅因失子而惊疯的悲惨心理,惟妙惟肖,为二度创作留下了广阔空间。该剧参加了1954年华东地区戏曲会演,从此成为黄梅戏舞台上久演不衰的保留剧目,列入戏校的教材,更被业内人士称为“得奖戏”。

让班老引以为傲的还有曾经的一部现代小戏《泉边的爱情》。班老采用轻喜剧手法,以参军择偶为媒介,将三个性格不同的男女青年巧妙地联系在一起,发生戏剧性的矛盾冲突。剧中人物的唱词道白朴实流畅,雅俗共赏,既有传统和现实的源头活水,又有鲜明的时代精神和乡土气息。

 “黄梅戏市场很寂寞,需要戏曲人的创新,剧本的创新是重点。”班老说。

“黄梅戏很精贵,戏曲人要珍惜”

 “黄梅戏确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优美的声腔,但仅靠声腔优势戏曲是不能永葆青春的。”班老意味深长地说,数百年戏剧沧桑告诉我们,一个剧种的崛起,必须要有自己的演员、剧作家、剧本、声腔、班社(剧团),更重要的则是拥有自己的观众。

班老认为,从五十年代后期,安庆市就办起了培养接班人的黄梅戏校,这是有远见的战略措施,多年来也培养了不少黄梅戏新秀,瓜瓞绵绵,现在大都成为各地黄梅戏剧团的骨干演员。“但作为艺术教育来说,只着重培养演员,忽略了编剧,是一条腿走路,不可取。”班老在其论著的《黄梅戏古今纵横》一文中曾直言不讳地指出,希望黄梅戏居安思危,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