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央行为安庆建城800年送大礼 2017年发行黄梅戏金银纪念币
央行为安庆建城800年送大礼 2017年发行黄梅戏金银纪念币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8-16

  安庆当之无愧为中国近代戏曲之源,中国现代金银币戏曲系列以黄梅戏金银纪念币开篇,则是从国家金银名片角度,准确而完美地诠释了这一定义。

        重磅消息,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国现代金银币,将推出全新系列“中国戏曲艺术”,开篇之作选题,已经拟定安庆人引以为傲的黄梅戏。其全称为“中国戏曲艺术(黄梅戏)金银纪念币”,初步计划发行4枚,其中3克精制金币1枚,150克精制银币1枚,15克精制银币2枚,均为圆形币。据安徽省人民政府2016年2月报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申请发行黄梅戏艺术金银纪念币的函”,3克精制金币最大发行量10000枚,15克精制银币最大发行量各30000枚,150克精制银币最大发行量1000枚(具体数字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公告为准)。


安庆绝不是一座简单的城。中国城池无数,但修筑城池过程能记入二十四史的,不多。安庆就是为数不多中的一个。1217年,知府黄干选址盛唐山之阴建安庆城,自此始,安庆城历经8个世纪的风雨沧桑,演绎无数阴晴圆缺,悲欢离合。也在中国版图上形成和平而温厚、磊落而嵚奇的人文特点。威廉•埃德加•盖洛(William Edgar Geil)上个世纪在著述《中国十八省府》中解读“安庆”为:“上有房庐,下有儿女,和睦温馨,谓之安宁;外有荣装,中有爱心,内有自由,谓之喜庆。入则恬淡而安,出则平和相庆。”2017年是安庆建城800周年大庆,中国人民银行选此时间发行中国戏曲艺术(黄梅戏)金银纪念币,正是为安庆建城800年送上一份大礼!


黄梅戏,流行于以安庆为中心的皖江地区。初为“采茶戏”、“花鼓戏”、“黄梅小调”,民国初年才有“黄梅戏”一说。因在安庆周边十分盛行,又称“怀腔”、“府调”。1920年代黄梅戏唱进安庆城,演出内容与形式发生变化,并确立安庆方言为舞台道白语言,从而奠定黄梅戏为安徽省省剧的地位,一度称为“皖剧”。

1952年,加工后的折子戏《路遇》参加上海华东调演,获得专家高度评价。1955年,严凤英、王少舫担纲主演黄梅戏电影《天仙配》,更以质朴表演、优美旋律,倾倒了全国亿万观众。1980年代中期,马兰在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深情对唱“夫妻双双把家还”,黄梅戏“梅”开二度,一夜间传遍大江南北,再次跃上地方剧种排名前列。

在此之前,安徽题材曾两上中国现代金银币,分别是2013年8月8日发行的黄山金银纪念币(3枚金币5枚银币)、2015年4月28日发行的九华山金银纪念币(3枚金币2枚银币),黄梅戏金银纪念币是安徽题材第三次荣登国家名片。这是安徽人的自豪,更是安庆人自豪。


        戏曲选题不是第一次在中国现代金银币上露脸,前期发行有“中国京剧艺术”(前后4组,共4枚金币20枚银币)和“京剧脸谱”(前后3组,共4枚金币7枚银币)两大专题,从题材性质上分类,两者与黄梅戏金银纪念币一样,都属于“中国戏曲艺术”系列。而“中国京剧艺术”以及在此基础上延伸出的“京剧脸谱”,追根溯源,又绕不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安庆。

        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仅16岁的安庆人高朗亭,随“三庆班”进京为乾隆皇帝祝寿,略带安庆腔的徽调,感染了80高龄的乾隆帝,也感染了挑剔出名的八旗子弟。其中高朗亭唱腔甜润,身段柔美,表演惟妙惟肖,使人“忘其为假妇人”,三庆班因此成为京城最受欢迎的戏班之一。“善南北曲,兼工小调”的安庆艺人并不满足于此,他们海纳百川,广泛吸取南北戏剧营养,在丰富了徽调唱腔同时,也为京剧孕育发展进行了厚实铺垫,从而赢得“二黄之耆宿”美称。道光七年(1827),高朗亭主持在京安庆藉艺人共同捐资,在崇文门外修建安庆义园,为安庆艺人中国京剧发展史上立起大碑。

        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程长庚继任三庆班班主后又大胆变革,冶徽调、汉调和昆腔多种声腔为一炉,创造性地完善徽调为近代中国最具传统文化意义的代表性剧种。“融合京秦,归纳徽汉,遂成为京二黄调。百数十年来,遂以声倾天下,至今不缀。”程长庚也因此在京都梨园公会“精忠会”会首位置上,一坐就是三十余年。此外,程长庚建立的历史上最早的京剧科班“三庆大下处”,培养出了陈德霖、钱金福等大批著名演员,为京剧广为传播,做出了杰出贡献。

  清光绪六年(1880)程长庚辞世,其得意弟子,“同光十三绝”之一的安庆艺人杨月楼继任三庆班主。而善演“水浒”和猴戏,有“生石秀”、“活武二”之称,四喜班当家武生安庆藉艺人杨隆寿,四个女儿都嫁给梨园名门,其中长女嫁给梅竹芬,梅竹芬的儿子,也就是杨隆寿的外孙梅兰芳,则在二十世纪中期,又成为技压群芳的一代京剧大师。

  安庆当之无愧为中国近代戏曲之源,中国现代金银币戏曲系列以黄梅戏金银纪念币开篇,则是从国家金银名片角度,准确而完美地诠释了这一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