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第七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圆满落幕
第七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10-12

  传承创新 勤俭办节 惠民乐民

  第七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圆满落幕

  吴行虞爱华康正和张金锐陈冰冰出席 魏晓明致辞

  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和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演唱黄梅歌《京黄交响·中国红》。记者 王政 摄

 
 大型黄梅歌舞《天下黄梅》。 记者 王政 摄
 

    10月8日晚,第七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在市黄梅戏艺术中心完美谢幕。省政府副秘书长吴行,市领导虞爱华、魏晓明、康正和、张金锐、陈冰冰、刘大群、陈爱军、张君毅、万士其、宋圣军,省文化厅副厅长唐跃,以及市四大班子、安庆军分区和文化部曲艺处有关领导出席闭幕式。市长魏晓明致闭幕辞。

  魏晓明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关心、支持、参与艺术节的各级领导、各位嘉宾、各界人士、广大市民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本届艺术节着眼“文化强市”建设,立足黄梅戏传承创新发展,坚持勤俭办节、惠民乐民,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致力黄梅戏“唱起来”。来自江苏、湖北、广东及本省的艺术院团,推出23台新创新编黄梅大戏;首映黄梅调电影《长相知》;全国22个省、36个市、1300多名戏迷齐聚宜城,与安庆戏迷、票友一起,共贺黄梅盛会,展现黄梅戏艺术的精彩魅力。二是坚持黄梅戏“走下去”。实施黄梅戏文化惠民“百千万工程”,组织一百家剧团送戏下乡一千场,播放电影一万场。举办11个公益性专场、推出10元的惠民票价。可以说,安庆“处处是舞台、人人唱黄梅”,文化滋润百姓生活,戏曲就在群众身边。三是推动黄梅戏“走出去”。在北京、广州、上海、珠海等地开展优秀剧目巡演,俄罗斯、土耳其文化考察团来宜交流;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组织黄梅戏票友网络交流活动;特别邀请了全国知名专家,对黄梅戏参演剧目进行剧评,提升艺术内涵,推动黄梅戏开放创新。在黄梅戏传承发展的同时,我们还着力促进文旅融合、文商融合,打造“黄金周·黄梅戏”品牌,提升黄梅戏的影响力和安庆的美誉度。魏晓明强调,美好的记忆留在今天,希望的未来就在明天,我们还需携手共进,共唱黄梅,唱响安庆。

  闭幕仪式后举行了《天下黄梅》文艺演出。演出分《新戏和新曲》、《经典与传承》、《八方贺黄梅》三个篇章进行,演出在大型黄梅歌舞《天下黄梅》中拉开序幕,老戏新曲同台展示,老中青三代同台亮相,更有京剧、豫剧、评剧、越剧、黄梅戏等五大剧种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同台献艺,整台演出在全体演员齐唱的黄梅戏经典唱段《树上鸟儿成双对》中徐徐落幕。整台演出曲韵悠悠,精彩迭现,尽显黄梅神韵,令观众流连忘返、陶醉不已。(江月 王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