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余热生辉烛照乡村教育 黄梅戏《萤萤我心》精彩上演
余热生辉烛照乡村教育 黄梅戏《萤萤我心》精彩上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05

10月4日晚,由马鞍山市艺术剧院演出的现代黄梅戏《萤萤我心》在安庆石化俱乐部上演。

  黄梅戏《萤萤我心》根据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马鞍山市和县退休教师叶连平的先进事迹改编而成。

    

  剧中塑造的叶清平老师在共产党员张红华的引导下、在乌江渡村村民们的感召下,树立新的人生目标,要“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退休后,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办起“乡村留守未成年之家”,继续为乡村教育默默奉献着自己全部的力量,努力践行“生命不息,战斗不止,鞠躬尽瘁,死而不已”的人生格言。

  “叶老师被誉为余热生辉的‘乡村烛光’。在创排演出过程中,我被叶老师的精神所感动,希望通过《萤萤我心》这部剧能让更多的人知晓叶老师的事迹,让更多的人在叶老师的精神中汲取力量。”剧中饰演叶清平的黄梅戏演员查子竹表示。

  马鞍山戏迷刘丰告诉记者,他感动于剧中叶清平为乡村教育奉献一生,更被原型叶连平余热生辉投身乡村教育事业的事迹所震撼。“对我们现代青年人有非常大的教育意义。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剧目出现在黄梅戏的舞台上。”(全媒体记者杨一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