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吉祥物征集活动最新公告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吉祥物征集活动最新公告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16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吉祥物征集评选活动评委产生办法及评审规定

  一、评委产生

  1、由艺术节筹委会办公室与市文联共同协商,在全市美术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市戏剧家协会中遴选出在各自领域有一定造诣和社会影响力的专家7名。

  2、评审前1-2天,在市纪委驻部纪检组的现场监督下,通过抽签从7名专家中抽选5位作为本次吉祥物评选专家组成员,再由5位评委中推举一人为组长,开展评选工作。

  3、告知评委有关评选事项和保密要求。

  二、评选规则

  1、对每个参评作品进行打分;

  2、评委评分满分10分;

  3、评分保留到小数点后一位数字;

  4、每个作品的最终分为五位评委平均分(取分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数字);

  5、按照得分高低,确定排名;

  6、本次参选作品得分须达到9分以上(含9分)排名的第一名方可为最终选用作品。如所有作品均未达到9分(含9分),则不采用本次征集作品。

  三、评分标准

  1、原创性  1分

  必须要做到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个吉祥物形象是自己原创的,一定是独一无二不与别人重复的。原创性当中还包含一点就是新颖,不能和别人的标志类似,不然容易被受众混淆,甚至还有可能被认为成品牌是抄袭或者模仿。

  2、相关性  3分

  吉祥物的设计不是天马行空毫无边框的,它是有一定条件和主题的。在吉祥物设计之前,设计者一定要弄清楚黄梅戏艺术节元素。吉祥物的设计一定要紧扣黄梅戏艺术节特色或者活动主题,突出显示它的核心思想。造型要与未来开发产品或者活动具有相关性,能够直观的表达出想要受众了解的部分。

  3、美观性  4分

  这是大众的一致诉求,也是设计者最基本的事情。要想让一个吉祥物被人们很快的接受,一定要美观,毕竟大家都是视觉动物。在这个过程中,很多设计者会采用拟人的手法,将卡通形象赋予人的某些特征,更贴近生活易于被理解。这样做也会增强吉祥物的亲切,更平易近人,能够进入人的内心深处,让人们轻易理解吉祥物想要表达的情感,还能让主题的表达更加深刻,一举多得。

  4、变化性  2分

  吉祥物的形象确定之后,关于吉祥物的设计还只是完成了一半,还有一部分是关于吉祥物的表情及衍生品,这些都属于吉祥物设计,同一个吉祥物不同的感情色彩中既有相似性又有各自的特色。

  四、评审纪律

  1、为确保本次评审的权威性和公正性,评审组要坚持评审艺术标准。

  2、杜绝行贿受贿等违纪违法行为和人情请托等不正之风。评审组成员一律不得收受参评者及参评单位的礼物,不得出席参评者及参评单位的宴请,不得进行任何有可能影响评审结果的不正当交易。一旦发现此种行为,评委资格将被取消,有关参评者及参评单位的资格也将被取消。

  3、实行回避制度。评审组成员和参与评审的工作人员如有本单位人员参评,应主动回避。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筹委会办公室

  2021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