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再芬黄梅:《女驸马》走进了深圳的春天
再芬黄梅:《女驸马》走进了深圳的春天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03

深圳,一座满载春天故事的城市;2021年新春之际,再芬黄梅的《女驸马》穿越半个祖国,从千里之外来到这座南方都市,走进深圳的春天。



春暖花开

人们总是对新年寄寓了最美好的祝愿,人们总是对春天寄寓了最美好的期盼,人们总是对经典寄寓了最美好的感情。当这些美好汇聚在鹏城深圳,为深圳这座城市独添了一抹不一样的魅力....


辛丑年伊始,神仙姐姐韩再芬携再芬黄梅和《女驸马》来到了深圳,来到了“福田新春文化节”,并在元宵佳节为深圳的观众与戏迷朋友献上了一份文化盛宴。


《女驸马》是黄梅戏最经典的剧目之一,也是再芬黄梅的保留剧目。这次来到深圳,上演韩版《女驸马》,为深圳观众奉上了最豪华的演员阵容——韩再芬、吴美莲、余淑华、马自俊、刘国平、张银旺……希望能让深圳的观众们感受到黄梅戏最美的那一面,感受到戏曲艺术那春暖花开般的温暖与力量。


春风化雨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正月十五、十六晚19:50分,深圳大剧院内,动人的唱腔婉转悠扬,精彩的表演与曲折的剧情使人心神荡漾,细腻的情感在演员与观众的心头流淌。《女驸马》的故事已经传唱了六十三载,冯素珍为救其夫,女扮男装考取功名,却阴差阳错成为驸马的故事早已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但是神仙姐姐韩再芬版的《女驸马》却别具一格,她凭借着多年的表演经验和对角色的领悟理解,在老一辈艺术家们的基础上,发扬创新。无论是痴情相守的冯素珍,还是英姿勃发的状元郎,在她的演绎下,生旦转换自如,内心情感外化于行,唱腔、念白、表演等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被亲爱的戏迷朋友们称为“韩驸马”。


《女驸马》由吴美莲老师与韩再芬老师分演上下半场,这样的搭配已有十余年。这两位老师的合作,正是一代代戏曲人薪火相传的缩影。传承,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如春风化雨般,润物无声……


春色满园

演出还未开始,观众们早已来到剧场里。深圳以外来人口居多,来看戏的观众有安徽人、上海人、福建人、河南人……因为对黄梅戏的喜爱,素不相识的他们相聚在深圳大剧院,与全体演职人员共度元宵佳节。演出时,演员在台上身心投入,观众在台下亦是如痴如醉,经典名段“我本闺中一钗裙”一曲终了,掌声雷动。一时间,观众与演员似乎在精神上达成了某种沟通,他们在互相激励,互相欣赏,就好似那满园春色,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演出后,观众们难掩激动的心情,他们毫不吝啬自己对演员、对演出的赞美,叫好、鼓掌,久久不愿离去。而韩再芬老师刚出剧场后台,就被在外等候的热情粉丝团团围住,青春洋溢的他们兴奋地诉说着对再芬黄梅和韩老师的喜爱;黄梅戏又多了一批年轻观众。


春回大地

二零二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再芬黄梅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全国人民开启新的篇章,新的征程。

再芬黄梅的全体演职人员,也正是怀着这样一种祝愿来到深圳,希望深圳乃至全国的朋友们,能以一出美丽的黄梅戏,一段传奇的故事,一场精彩的表演,开启新一年美好的生活,并在这辛丑牛年,“牛”转乾坤,牛气冲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