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再芬黄梅公馆·看戏|乡音本是黄梅调
再芬黄梅公馆·看戏|乡音本是黄梅调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23


一座黄梅城,满城戏中人

一曲黄梅调,谁人不知是安庆

大年初三

《再芬黄梅公馆·看戏》——春节特别节目

在菱湖之畔的再芬黄梅公馆上演

悠扬婉转的黄梅乡音

在新春佳节传递到世界每一个角落……


再芬黄梅贺新春


“牛年到,迎新春,欢欢喜喜过大年……”再芬黄梅人凝神聚气,拱手作揖,诚挚感恩,为全国观众送去新春祝福的同时,也准备了一份精致细腻、回味无穷的文化大餐。再芬黄梅与安庆市新闻传媒中心联手,历时半个月的筹备与策划,一档传统与现代、时尚与典雅相结合的《再芬黄梅公馆•看戏》——春节特别节目应运而生,它致力于将耳熟能详的黄梅调以“漫步云端”的方式传递到世界每一个角落,让黄梅戏中流淌的乡音乡情勾起海内外游子的思乡之情。


公馆的“年味”


“安庆到世界,黄梅飘万里。满城戏中人,邀您来看戏……”2月14日晚,《再芬黄梅•看戏》春节特别节目(第一期)正式华丽唱响。当华灯初上,夜色阑珊,再芬黄梅公馆被装饰一新,内外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牛”元素随处可见,“牛”气直冲云霄。临近演出,“安庆小妹”率先走进直播间,带领观众游公馆,品茶赏戏。线上观众按捺不住,心儿早已飞上舞台。一个个关于“看戏”的话题接踵而至,中国黄梅戏发展基地、安庆市文化会客厅、安庆师范大学黄梅剧实践教学基地、安庆最有戏网红打卡地——再芬黄梅公馆也瞬间上了“热搜”。


“安庆小妹”陈鑫带观众游公馆

节目主持人 李萍


“啊,年夜饭,尝不尽的欢乐,说不完的新鲜……”伴随这首黄梅歌《年夜饭》,两个小时的演出在一片祥和与喜庆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整场节目贴合“乡音本是黄梅调”的主题,精心选择《夫妻观灯》《戏牡丹》《打豆腐》《闹黄府》《喜荣归》等常演常兴的剧目,以地地道道的安庆话、原汁原味的黄梅调、耳熟能详的家乡戏寄托难以割舍的家乡情。

黄梅歌《谁人不知是安庆》 

韩再芬


经典黄梅戏《闹花灯》

王泽熙 张敏


黄梅戏《戏牡丹》

熊东旭 马丁 朱建晴


黄梅戏《打豆腐》

丁飞  江霞


黄梅戏《喜荣归》

陈邦靓 马腾 雍丽娟 陈明友


黄梅戏《闹黄府》

张恒 李俊 王懿佳 李芳芳


黄梅歌《谁人不知是安庆》《年夜饭》,款款深情,词曲走心,句句暖心,形象地描绘出戏乡安庆过大年、唱大戏、吃年夜饭的美好场景。戏里的爱情与亲情交织,戏外的情怀与情调融汇,满台深情从这里流淌出,走向世界。韩再芬、吴美莲、余淑华、丁飞、江霞、雍丽娟、马丁、李俊、王泽熙、张恒、张敏、陈邦靓、马腾、熊东旭等名家与新秀同台演绎,更有再芬黄梅少儿艺术团的小朋友不甘掉队,用激情饱满的热情唱响《打猪草》《点大麦》。


黄梅戏《打猪草》

再芬黄梅少儿艺术团

黄梅戏《点大麦》

再芬黄梅少儿艺术团



黄梅歌《年夜饭》

韩再芬 吴美莲 余淑华



全家福


当晚,掌上安庆点击量8.3W+,再芬黄梅官抖点赞量10W+,总浏览量100W+。线上观众边看演出边参与互动,他们通过掌上安庆、抖音、快手、B站等平台,写出一段段感人的心里话:“再芬黄梅特别用心地打造属于安庆的戏曲春晚,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看到黄梅戏……”“为响应政策,我们夫妻俩就留在山东过年,当看到这场家乡的黄梅戏后,真的弥补了不能回家过年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