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戏以曲传——黄梅戏作曲家陈儒天收徒传艺
戏以曲传——黄梅戏作曲家陈儒天收徒传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08

戏曲音乐,历来在中国传统戏曲艺术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承担着塑造不同剧中人物,不同思想感情的音乐形象功能,同时又是体现剧种面貌,区别于其他剧种的重要标志。人们常说:戏以曲传。因此,在戏曲艺术的传承中,戏曲音乐传承极为重要。

2021年2月4日,立春后的第二天,安庆再芬黄梅公馆装饰一新,喜气洋洋,迎来新年的第一场活动——黄梅戏作曲家陈儒天收徒仪式将在此举行。

陈儒天,著名黄梅戏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曾为上百台(部)黄梅戏舞台剧、歌舞、电影、电视剧作曲;多次获国家级、省级作曲大奖,为黄梅戏作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他所创作的《徽州女人》《徽州往事》《公司》《祝福》《槐花谣》《青铜恋歌》等一批创新剧目在黄梅戏发展史上占据重要地位。陈儒天与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合作多年,从全国第一部戏曲电视连续剧《郑小姣》到黄梅戏影视剧《香魂》《桂小姐选郎》《李师师与宋徽宗》《彩云坪》《六尺巷》等,再到各类黄梅戏舞台剧,配合默契,相得益彰。如今,他年过七旬,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力。

人才,是黄梅戏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早年,陈儒天老师就曾表露过对青年作曲人才匮乏的忧心。而培养优秀的青年人才,一直是再芬黄梅“传帮带”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再芬黄梅一直致力于黄梅戏全方位传承的工作,成立黄梅戏艺术传承委员会,激励青年积极加入创作学习班、创作研讨会,年轻的创作人才不断涌现,包括导演、作曲、舞美、灯光、化妆、服装、道具等。

其中,在新创黄梅戏《鸭儿嫂》中担任作曲的何春旺和常敏逐渐崭露头角。2020年,陈儒天“师带徒”项目(作曲类 黄梅戏)入选全省地方戏曲“名师传戏”工程,学生正是青年作曲何春旺、常敏。

下午五点,“黄梅戏作曲家陈儒天收徒仪式”正式开始。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子龙,安庆市文联党组书记潘功喜,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院长韩再芬,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樊泽政;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新闻传媒中心等单位相关科室负责人;黄梅戏传承委的老师们以及再芬黄梅的同仁们齐聚公馆,共同见证。

王子龙说:黄梅戏事业需要传承发展,我们欣喜地看到,再芬剧院在坚守艺术品质,保持戏曲本色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艺术人才的梯队建设。陈儒天“师带徒”项目(作曲类 黄梅戏)成功入选全省地方戏曲“名师传戏”工程,并于今天举行收徒仪式,我代表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对陈儒天老师和学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祝愿黄梅戏事业在各位老师的带领下,一代代传承发展,为五大发展美好安庆建设贡献力量!

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子龙致辞

韩再芬说:陈儒天老师是我十分熟悉和敬重的作曲家。他几十年来一直坚持寻找最美的旋律,真诚、纯粹、默默地耕耘、创作。在永不停歇的创作中,陈儒天老师对黄梅戏曲调具有独特的继承、剖析、解构与创新。今天,陈儒天老师喜收两位为徒,年轻人正式接力黄梅戏作曲事业,我由衷地感到高兴,并诚挚地祝福他们,受传德艺,薪火相继,共同为黄梅戏作曲事业创造新的辉煌,留下更多美妙的乐章!

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院长韩再芬致辞

安庆市宜秀区文化馆馆长韩可明说:非常荣幸受邀请参加这个盛大的收徒仪式,祝愿恩师陈老师身体健康,为安庆人民多出好的作品;也祝愿两位新人写出更好的作品,回报恩师的教诲和再芬剧院的培养。

领导和嘉宾致辞后,进入拜师环节,何春旺和常敏将两束鲜花献给尊敬的老师陈儒天,师徒三人分别发表收徒和拜师感言。

“感谢再芬黄梅所有人对此次收徒仪式作了精心、周到的安排。此次收徒不仅是韩再芬院长交给我的任务,更是这个社会和时代交给我的任务,我要认真地完成这个任务。感谢再芬黄梅为我介绍这两个高质量的学徒,他们不仅有很高的艺术天赋,还具有刻苦学习,尊师重道的优良品质,他们的前途是远大的,而我的责任也重大。时间很紧迫,不管能力有多大,我保证不负时代,不负黄梅戏,坚守岗位,发光发热!”陈儒天说。

黄梅戏作曲家陈儒天发表感言

“感谢再芬黄梅给予年轻人这么好的平台和机会,感谢韩院长的一路栽培,感谢同事们的陪伴鼓励,更要感谢陈老师对我的帮助与指导。陈老师对待艺术严谨、执着、开拓的精神感染着我,激励我在作曲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希望自己能学有所成,为黄梅戏音乐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何春旺说。


青年作曲何春旺发表感言

“师父的创作精神是我们晚辈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我能师从门下深感荣幸之至。我将以师父为榜样,虚心求教,团结同道,刻苦钻研。不辜负师父的谆谆教诲,不辜负再芬黄梅对我的期望,以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回报师父,回报再芬黄梅。”常敏说。

青年作曲常敏发表感言

黄梅戏音乐泰斗时白林老师喜闻陈儒天老师收徒,特意为陈老师写下祝福语“艺术不老”,饱含着时老对陈儒天艺术人生的赞许与肯定,以及对黄梅戏作曲事业薪火相传的美好祝愿。

时白林老师赠字祝福

动情的拜师环节结束后,进入“师带徒”作品展示环节。由再芬黄梅的优秀演员演唱师徒三人代表作经典片段。

《鸭儿嫂》选段“竹篙一举鸭成队”

  词:谢樵森

  曲:何春旺

  唱:余淑华  潘  伟

《鸭儿嫂》选段“你,是你”

  词:谢樵森

  曲:常  敏

  唱:汪晨晨  钱  霖

《金粉世家》选段“云破丽日秋光洒”

  词:张  泓

  曲:何春旺

  唱:陈邦靓  马  腾

《放裴》选段“怒气腾腾三千丈”

  曲:常  敏

  唱:余  平

《徽州女人》选段“烟雨蒙蒙一把伞”

  词:陈薪伊  刘云程

  曲:陈儒天

  唱:张  敏

 《徽州往事》选段“窗明几净月照楼”

  词:聂圣哲

  曲:陈儒天

  唱:江  霞

《祝福》选段“寒冬逝,暖春到”

  词:袁连成

  曲:陈儒天

  唱:江李汇

黄梅歌《风吹一江水长》

  词:周志友

  曲:陈儒天

  唱:韩再芬

拜师仪式在韩再芬院长演唱的黄梅歌《风吹一江水长》中温情结束。“风吹一江水长,古塔铃儿叮当。痴痴一曲黄梅调,三生三世永不忘。”动人的唱词唱出了安庆人对乡音难舍的情怀,对黄梅戏的满腔热爱,更唱出了对黄梅戏未来的美好期望。风吹一江水长,前浪涌动奔腾,后浪推送前浪。黄梅曲不尽,江水永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