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在线黄梅戏苑 | 大型古装黄梅戏《金玉奴》
在线黄梅戏苑 | 大型古装黄梅戏《金玉奴》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02

        为了丰富大众文化生活,安庆市黄梅戏(地方戏曲)研究院利用“互联网+文艺”方式,推出“在线黄梅戏苑”栏目,将众多优秀黄梅戏舞台、影视作品集中在线展示,希望这种崭新的形式能为大家带来不一样的视听享受。

 剧情简介

  黄梅戏《金玉奴》取材于明代小说家冯梦龙的小说《金玉奴棒打薄情郎》。

       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穷困潦倒的秀才莫稽饿昏在叫花老头老金松家门前,老金松的女儿金玉奴是个心地善良的姑娘,她用豆浆将莫稽救活。老金松回来很喜欢这位穷秀才,他将女儿嫁给了莫稽。在金家父女的相助下,莫稽发奋攻读,取得了功名。但穷秀才却小人得志,忘恩负义,他开始嫌弃地位低下的岳父,讨厌救他的妻子。在上任的途中,莫稽趁妻子不备,狠毒   的将她从官船上推入江中,又将岳父赶出家门。

     金玉奴幸得被巡按大人林顺路过的官船救起,林顺得知真情后,认金玉奴为义女。莫稽为巴结巡按大人,过府拜谒。林顺将义女许给莫稽为妻,莫稽喜出望外,磕头谢恩。洞房中当莫稽揭开盖头才发现是旧时的结发之妻,惊吓不已。金玉奴令丫鬟们将莫稽一顿暴打,出了恶气。林顺得知莫稽良心泯灭不可救药时,怒不可遏,将莫稽革去了官职,送官就办。 

舞台版《金玉奴》

主创人员名单

原  著:冯梦龙

编  剧:佚 名

编  曲:苏立群
(部分重点唱腔,如“江水滔滔”、“月儿弯弯”等由吴来宝创腔、苏立群记谱)

舞台导演:潘忠仁

电视导演:陈佑国、张跃刚

演出单位:安徽省黄梅戏剧院

主  演

金玉奴---何 云

莫 稽---周 珊

金 松---王 淮

(配 唱:李 恋)

林 顺---黄厚生

梅 香---杨 敏

县 令---沈良学

雪老师---孙志如

马员外---徐传生

丫鬟、乞丐、报喜、中军、衙役等---本院演员

声 明· 

本公众号旨在整理、宣传和推广黄梅戏艺术文化,属全公益性质;· 

本公众号中标明作者的图文及音视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对于不当转载或引用本公众号内容而引起的民事纠纷、行政处理或其他损失,本公众号不承担责任。对不遵守本声明或其他违法、恶意使用本网内容者,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来源:  黄梅戏艺术文化

        编辑:王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