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黄梅戏文化 > “再芬黄梅·欣赏时刻”:徽州——让韩再芬创造性的做了一回徽州女人
“再芬黄梅·欣赏时刻”:徽州——让韩再芬创造性的做了一回徽州女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9-05


(《徽州女人》剧照)

古民居里的《徽州女人》

姚莲

徽州呈坎村

到徽州的一幢幢古民居,就会联想起当年的徽商和他们遍及天涯的足迹。悠悠岁月里,徽州朝奉,贞节牌坊,还有那“宰相故里”的盛名及数不胜数的豪宅巨贾……有些古民居虽然已经破旧,但小巷深处的寻常人家,似乎还保留着祖辈们的风雅,孩童朗朗的读书声就仿佛是当年书院里绕梁的余音。当然,徽州也是复杂的。她动静交错,雅俗交融,精工细作的木雕窗棂,框着的青山绿水如水墨画一般……徽州也是独特的,徽州是多元的,徽州更是奇妙的。

1996年韩再芬因黄梅戏电影《徽商情缘》的拍摄来到徽州,面对明清时期留下的徽州古民居,独特的建筑风格,略带凝重的神韵,韩再芬的思维顿时活跃起来,她似乎看到了徽州古民居背后的往事。虽然,如今已是人去楼空,但这一幢幢古民居里曾经肯定发生过许多动人的或者悲凉的故事。韩再芬遐想着,也思考着。

今天我们看到的古民居不就是昨天的主人生活的场所吗?多少扣人心弦的事件,多少悲欢离合的壮歌……一定要挖掘出徽州古民居背后的故事!韩再芬下定决心——在舞台上将徽州古民居的神韵展现出来,演绎出一段动人的往事,这极可能创作出一台精彩的舞台剧!

韩再芬抓住了这个灵感。并且果断的将这个灵感付诸于实际的行动。她不断的了解徽州的历史,发现几乎每一个成功的徽商背后都有一个女人悲凉的故事。根据徽州的俗例,男子到16岁就要远走他乡,有时需要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返乡省亲。有一首《黔山竹枝词》这样写道:少小离家动别愁/杭州约伴又苏州/妾心难逐郎心志/折柳年年到白头。“折柳”是送别的代称。

州商人的妻子“折柳年年”直到白头。于是,韩再芬请来的陈薪伊、曹其敬、刘云程、高广健、邢辛等戏剧界的专家,他们多次到西递古民居采风,反复召开研讨会……一部以徽州女人命运为主题的故事构架就产生了。“徽州女人”就是这部戏的名字,四幕分别是:嫁、盼、吟、归。一个徽州女人在等待中度过一生,这真是那个时代徽州女人们的生活及人格悲剧的最真实的写照。

要想将一个创意变成一台精彩的戏剧,需要完整的策划及创造出条件使得计划能得以顺利完成。韩再芬的创意立即得到安徽省及安庆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他们还派出了专门人员参与并协助剧组的工作……

经过8个月(从98年10月到99年6月)的艰苦努力,1999年6月30日,《徽州女人》这部极具创新意识的舞台剧终于诞生了。

音乐创作上,一些西方音乐的表现手段及交响乐的旋律也被大胆的移植过来,以黄梅戏的传统唱腔为主线条,其中穿插一些极有创新的唱段,使观众感觉到传统的亲切与创新的新鲜并存,观赏时倍感《徽州女人》这台黄梅戏的魅力与活力的强大。

在描写音乐上大胆采用交响乐风格,极大渲染出徽州古民居的神韵及古民居里主人命运的跌宕。使传统戏曲震撼力大大加强。许多观众看完《徽州女人》后都沉浸在优美的旋律与唱腔里,静静的回味,慢慢的自拔。

在舞美制作上,主创人员深知必须要将徽派建筑的神韵、森严与凝重同时表现出的重要性。因为这样的舞美综合表现更能烘托徽州女人的人格悲剧。但又苦于资金的限制,无法实现大制作或用更现代化的方法来实现舞台表现,只能选择了最廉价的,也最初级的美术表现手法作为《徽州女人》的舞台美术表现手法,虽然较简单,但基本上能将徽派建筑的粉墙黛瓦的造型与黑白相间的视觉感受表现出来。

后来的演出效果正如他们所料:这种表现手法虽然不尽如人意,但大多数的观众还是能接受。韩再芬始终坚持说:一旦有了更多的资金注入,我一定要用更科学,更艺术的手段将舞美提升到一个高的层次,更完整的展现徽派建筑的神韵,让《徽州女人》在舞台上带着广大观众重新做一次充满神奇的徽州的人文、历史之旅。

韩再芬真是与徽州有。她有好几部影视作品都或多或少与徽州有关系,这些作品要么是发生在徽州的故事,要么是在徽州拍摄的。如黄梅电影《徽商情缘》,《龙凤奇缘》和《生死擂》,都使得韩再芬有机会一次又一次来到徽州,并能一次比一次更深刻体验徽州。

也许是她与徽州的缘,也许是她对徽州的爱,也许是她对艺术的智慧与执着,也许是她的品德与徽州伦理中某些闪光的部分的吻合……也许有更多也许,但令人欣慰的结局是:徽州让韩再芬创造性的做了一回徽州女人。


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二度梅花奖”获得者

韩再芬

2015年9月3日,徽州呈坎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