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公告栏 > 第七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简报第8期
第七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简报第8期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9-02

第七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8

筹委会办公室                          2015831

 


 

 

各县(市、区)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近日,艺术节筹委会办公室成立3个督查调研组,分赴各县(市、区),深入了解艺术节筹备工作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从督查的总体情况看,各地党委政府对艺术节筹备工作均高度重视,成立了工作机构,制定了活动安排方案,给予经费保障,明确专门部门和专人负责协调落实。

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参演剧目创排工作有序推进。除岳西县外的七县市均有新创大戏参加艺术节展演,各地剧目创排工作进展顺利。桐城市参演剧目《青山鉴》84日开始进入舞台排练,截至812日,已排至第三场戏(全剧为六场),预计9月上旬进行彩排。怀宁县《李离伏剑》,8月底完成初排,9月上旬完成排练合成。枞阳县《地之梦》已排练合成,待进剧场彩排。潜山县参演剧目《县令陈廉》正在紧张排练,9月乐队进入练乐、合成、录音,预计9月底合成进入彩排。太湖县参演剧目《大清天使赵文楷》初排已结束,正在连排。望江县对参演剧目《雷池清波》、《胡久根卸任》进行评审和优化,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要求参演剧团进一步进行创作和打磨。宿松县参演剧目《黄湖谣》初排已完成,正在进行合成彩排。

(二)群众文化活动突出惠民乐民。突出文化惠民、乐民是本届艺术节的一个重要宗旨,艺术节期间,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岳西县安排岳西高腔传承中心组织经典黄梅戏和高腔小戏,到美好乡村建设试点村和农民文化乐园巡回演出不低于50场。太湖县国庆假日期间在五千年文博园三教合一广场举办《百姓舞台天天演》活动,推出黄梅戏、省级非遗项目《花梆舞》、《莲湘舞》和民族管弦乐等各类专场演出,为群众奉上精彩的节日文化大餐。宿松县将在10月份举办黄梅戏、文南词展演周活动,安排4-5个黄梅戏展演专场、一个文南词戏曲专场演出活动。迎江区除组织参加市里“广场文艺汇演”外,还举办丰富多彩的自办活动,包括:社区黄梅戏票友大家唱、社区广场舞健身大赛、送戏下乡、送电影进社区、名家书画作品进村(居)等活动。

(三)文旅商系列活动各具特色。各地结合本地文化传统和优势,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商贸等系列活动,推进“市县联动、城乡互动”。桐城市开展黄梅戏精品剧目展演、文艺大篷车流动演出、黄梅戏专题讲座、黄梅戏教唱、桐城·樟枫“首届乡村旅游桂花节”等活动。怀宁县8-10月举行“戏曲之乡·怀宁”书画摄影作品展;在孔雀东南飞景区开展“最美刘兰芝评选活动”,目前已完成初选。枞阳县组织枞阳东乡武术非遗展示活动;在浮山景区举办啤酒节。潜山县抓住举办黄梅戏艺术节的契机,开展旅游客源市场促销、乡村旅游路线推介会、第四届天柱山白马潭漂流泼水节暨万人湿身大联欢、美好乡村自驾游及旅游商品展销活动。岳西县筛选包装大别山影视文化基地、大别山映山红生态文化大观园和千佛塔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等一批文化产业类项目进入市重点招商项目名录,计划在艺术节活动期间向外推介。望江县组织10余家登记在册的民营剧团在县人民剧场举行全县民营黄梅戏小戏展演活动,为民营剧团搭建展演、展示平台。大观区举办“黄梅飘香、美好大观”摄影展;开展美好甜园采摘节活动。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督查发现,各地不同程度存在宣传氛围不够、信息不畅等情况。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筹委会要求:

(一)加强信息通报,确保信息畅通。各县(市、区)联络员应发挥沟通协调作用,掌握相关工作动态,及时向筹委会办公室反映工作进展情况,做好上传下达等信息通报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本地电视台、报纸、政府网站等媒体,推出艺术节宣传片,对艺术节活动跟进报道;在重点文化单位、主要街道、路口、旅游景点、主要宾馆等,通过海报、标语横幅、宣传栏等进行社会宣传;利用公交车、出租车车身广告和电子屏幕开展一定程度的宣传。

(三)提前部署安保工作,确保安全平稳。万无一失的安全保卫和维稳工作是本次艺术节成功的最大前提,各县(市、区)开展的每项活动都要提前制定安保工作方案,明确时间、地点、场次等具体内容,由专人负责,确保平平安安办节。

 

 

 

 

 

 


2015年7月安庆市文化“百千万工程”进展情况通报

地区

农村演出(场)

放映电影(场)

 

目标任务

完成情况

完成率(%

目标任务

完成情况

完成率(%

目标任务

完成情况

完成率(%

桐城市

198

165

83%

2376

1471

62%

 

怀宁县

204

150

74%

2448

1244

51%

 

枞阳县

235

175

74%

2820

2315

82%

 

潜山县

164

130

79%

1968

1600

81%

 

岳西县

182

160

88%

2184

1438

66%

 

太湖县

174

135

78%

2088

1600

77%

 

望江县

118

86

73%

1416

1160

82%

 

宿松县

191

140

73%

2292

1576

69%

 

迎江区

18

18

100%

216

180

83%

 

大观区

18

18

100%

216

169

78%

 

宜秀区

23

14

61%

276

161

58%

 

开发区

8

4

50%

96

72

75%

 

合计

1533

1195

78%

18396

12986

71%

 

 

 

 

 

 

 

 

 

 

社区广场演出

电影放映

文化展览、辅导

市本级

87

18

21%

1648

1018

62%

128

67

52%

 

 

 

 

 

 

 

 

 

 

总计

1620

1213

 

20044

14004

 

128

67

 

 




审稿:张金华 盛大文; 编辑:查文平 刘利丽  20159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