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让传统戏曲搭上网络‘快车’” —访全国人大代表韩再芬
“让传统戏曲搭上网络‘快车’” —访全国人大代表韩再芬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15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韩再芬一直关注如何运用现代传播手段,帮助传统戏曲艺术进一步与时俱进、发扬光大。“这段时间会继续完善相关建议,带上两会。”韩再芬告诉记者。

     在新媒体时代,传统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既面临新机遇,也迎来新挑战。“老话说‘各领风骚数百年’,现在抖音等新媒体软件非常火爆,传播迅速、覆盖人群广,很受欢迎。传统戏曲要尽快搭上网络‘快车’,增强艺术表现力和传播力。”韩再芬说。怎样用好新兴传播方式,把传统舞台戏曲表演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开来,让传统戏曲艺术能被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接受,这是摆在戏曲艺术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对此,韩再芬认为,主创人员要转变思维方式,适应新传播途径;演职人员也要在提升表演功底和水平的基础上,利用新媒体手段和形式把传统戏曲艺术呈献给观众。

    韩再芬认为,新媒体对戏曲从业者的冲击也已凸显。有的演员通过直播平台短期内就能获得可观收入,且劳动强度远逊于日常排演。这种“赚快钱”手段不可避免地分散了一些年轻演员的注意力,影响了日常练功。如果不正确引导,对个人业务能力提升和行业持续发展都将造成干扰。韩再芬建议,有关方面应以有效方式规范、约束演员,促进他们更好成长。(记者殷骁)

·记者手记·

     为了黄梅戏艺术得到传承与发扬,韩再芬一直不遗余力。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新媒体受到年轻人的热捧。韩再芬思考着把新媒体与传统戏曲艺术结合,让传统戏曲艺术搭上新媒介传播的快车,让年轻一代喜欢上黄梅戏。我们也期待传统戏曲艺术能把握好新媒体时代脉搏,展现出蓬勃生命力,散发出独特魅力。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王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