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大型新创现代黄梅戏《鸭儿嫂》首次彩排并举行排演研讨会
大型新创现代黄梅戏《鸭儿嫂》首次彩排并举行排演研讨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4-21

         4月18日下午,新创大型现代黄梅戏《鸭儿嫂》在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进行了首次彩排,并举行了专家研讨会。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范荣晖,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丁光清,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林勇,安庆市政府副市长王爱武,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春旺,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子龙,安庆市文联党组书记潘功喜,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及有关专家、学者到场观看并出席研讨会。

         由安庆市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创排的《鸭儿嫂》,是安庆市围绕“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时间节点重点打造的现代黄梅戏,是安徽省重点文艺项目,已经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大戏项目、全国现实题材及革命历史题材舞台艺术重点项目。

         该剧以脱贫攻坚为大背景,通过张满秀养鸭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后,主动结对去帮扶贫困户小六子的故事,塑造了一位农村妇女在脱贫奔小康道路上自强不息、励志奋斗、诚信经营的形象,彰显邻里相帮、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

         去年12月,经过两年多的剧本修改和精心排练,《鸭儿嫂》进行了首次清排。在几个月时间里,剧院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开展工作,对剧本、音乐等做了打磨修改,并完成了服装设计制作、灯光舞美设计。

         当天下午,《鸭儿嫂》的首次整体舞台呈现,赢得现场专家点赞好评。在随后召开的研讨会上,专家们纷纷认为,《鸭儿嫂》以脱贫户做主角,打开了扶贫戏新的视角;该剧完全由本土文艺工作者独立创作完成,彰显了一种文化自信,同时以戏带人,培养黄梅戏年轻创作力量,是一部有突破的黄梅戏,是一部有潜质的扶贫戏。专家们还从剧本台词、音乐唱腔、舞美服装等方面提出一些修改意见。

        丁光清副厅长认为,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节点,安庆市推出《鸭儿嫂》这样的扶贫大戏,体现了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当担。《鸭儿嫂》是一首田园诗,一阵山野的风,一首深情的歌,看完让人“心里甜甜的,眼里湿湿的”。

          范荣晖副部长高度肯定了安庆市在重大节点文艺创作上的责任心,体现了安庆市各级领导和剧院当家人的责任担当。领导层的“用心”、剧院的“用功”、演员的“用情”,为这部戏的初步成功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他还建议,要充分吸纳专家意见,在合理性、观赏性、趣味性、紧凑性4个方面,进一步打磨提升,把《鸭儿嫂》打磨成一部现代黄梅戏的精品力作。

          最后,王爱武副市长对与会的领导、专家和主创人员表示了谢意。她说,《鸭儿嫂》是一部写安庆事、安庆人的富有地方特色的戏,黄梅味还可以更浓些。她表示安庆市委市政府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工作,帮助剧院克服困难,不断走创新的路子,更好地传承发展黄梅戏艺术。

         撰稿:江月  陈嘉  程凤

         摄影、编辑:王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