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韩再芬:二十年来数亲知 ——《徽州女人》和她的姐妹们
韩再芬:二十年来数亲知 ——《徽州女人》和她的姐妹们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12-11

摄于2019年再芬黄梅合肥演出季

作为黄梅戏女演员,一般都演过《女驸马》的舞台版,我也一样。 

       幸运的是,我在16岁时,就得到了长辈的青睐与关怀,主演了当时极为少见的黄梅戏实景电视剧《郑小娇》。 

       那时电视剧很少,再加上黄梅戏的通俗性和现代性,我们的创作是以生活化的装扮和情景来设计制作的,完全不同于传统电影戏曲片的模式与表现形式。所以,《郑小娇》观赏起来与一般电视剧没有多大区别。何况,观众在观看故事的同时,还能欣赏到优美的旋律。

       《郑小娇》故事感人,旋律优美通俗,当年播放该剧时,造成万人空巷的现象。可以说,《郑小娇》成就了我;也可以说,我通过《郑小娇》向全国大范围的宣传、展现了一次黄梅戏的魅力,让更多的人喜欢上了黄梅戏。

郑小娇

       《郑小娇》的成功,就是创新的成功。具体的说,一是形式的成功,如装扮、场景、表演审美都与普通电视剧无异;二是传播渠道的成功,《郑小娇》是通过无线电视的大众频道走进千家万户的。 

        这里面都倾注了各位艺术前辈和电视工作者的智慧和心血。如果说我是这部黄梅戏电视剧的最大获益者也一点不过分——我因主演《郑小娇》一剧,1985年为安徽省捧回首个大众电视金鹰奖的奖杯。 

       《郑小娇》的成功后,紧接着我主演黄梅戏实景电视剧《孟丽君》播出后又一次获得成功,再次获得大众金鹰奖。我的戏迷在全国剧增,成爆发状态,“全国大量的年轻观众喜欢上韩再芬,然后爱上了黄梅戏”(罗怀臻语)......这些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我的创作热情也空前高涨。

            于是,我积极投入到新创剧目的创作与演出中,但几部舞台剧主演下来,观众反应出乎意料的平淡。我渐渐体悟到,一个演员除了要有很好的悟性、扎实的基本功以外,必须要有创新意识。一部或一类作品,如果没有创新,人们就会厌倦。
于是,我开始静下心,回到《女驸马》这部戏上来,仔细研究这部经典之作的创作与推出经过。
《女驸马》是61年前(1958年)由再芬剧院的前身——安庆地区黄梅剧团参加安徽省戏曲会演的新改编的剧目,由老团长麻彩楼主演。该剧的演出引起社会各界的轰动。1959年1月,时任安徽省委书记曾希圣指示将《女驸马》交由安徽省黄梅戏剧团演出。同年,由上海海燕电影制片厂修改后拍成戏曲片。从此,《女驸马》越来越红,成为黄梅戏的巅峰之作。 

徽州女人

      我经过反复研究《女驸马》剧本、音像资料和相关文章后发现,该剧在推出的时候,具备了“叙事创新、音乐创新、表演创新、形式创新”四个亮点,而且,每个亮点都很耀眼,否则,  《女驸马》绝不会成为今天的传统和经典。研究中我还发现,黄梅戏音乐从《天仙配》到《女驸马》,都凝聚了时白林、王文治这些对现代音乐非常熟悉的作曲家的心血。 

       体会特别深的是,严凤英、王少舫老师在表演及演唱上的出神入化,绝不是随意的灵性表演,而是心灵表达的一种细腻的游刃有余,他们的表演最大限度的挖掘了文本中的精华,并将精华最大限度的升华,尽最大可能给文本付以新的生命,是一种高超的且不露声色创新。 

       说了这么多,我只想表达在《徽州女人》孕育期间,特别是准备创作该剧之前,我的心路历程:内心从彷徨、困惑、到找到创作的方向——继承《女驸马》的创作传统,在当下审美中创新。

有了创作的方向,我就随时处处留意和捕捉各种灵感。 

        1996年我因黄梅戏电影《徽商情缘》的拍摄来到徽州。面对明清时代留下的徽州古民居,独特的建筑风格,略带凝重的神韵,我的思维顿时活跃起来,虽然如今已是人去楼空,但这一幢幢古民居里曾经肯定发生过许多动人的或者悲凉的故事。我想,今天我们看到的古民居不就是昨天的主人生活的场所吗?多少扣人心弦的事件,多少悲欢离合的壮歌…… 

徽商情缘

      于是,我下定了决心——一定要挖掘出徽州古民居背后的素材,在舞台上将徽州古民居的神韵展现出来,这极可能会创作出一台精彩的黄梅戏舞台剧。 

        深入了解徽州的历史,就会发现几乎每一个成功的徽州巨贾、大儒背后都有一个女人悲凉的故事。根据徽州的俗例,男子到十六岁就要远走他乡,有时需要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返乡省亲。有一首《黟山竹枝词》这样写道:少小离家动别愁/杭州约伴又苏州/妾心难逐郎心志/折柳年年到白头。“折柳”是送别的代称。徽州商人的妻子“折柳年年”直到白头。 

舒香

        抓住这个灵感,就付诸于实际的行动。于是,请来了陈薪伊、刘云程、曹其敬、董为杰、陈儒天、尚廷文、董润淮、高广健、邢辛等戏剧界的专家,在省文化厅和市文化局领导下,邀请他们多次到徽州古民居采风,反复召开讨论会…… 

       一部以徽州女人命运为主题的故事架构就产生了。“徽州女人”就是这部戏的名字,四幕分别是:嫁、盼、吟、归。一个徽州女人在等待中度过一生,这真是那个时代徽州女人们的生活及人格悲剧的最真实的写照。 

      经过全体主创人员8个月(从98年10月到99年6月)的艰苦努力,1999年6月30日,《徽州女人》这部极具创新意识的舞台剧终于诞生了。 

     《徽州女人》刚刚诞生还没有满周岁的时候,并不顺利,在戏曲圈内引起的非议也颇多,贬褒不一。但是,我们非常冷静和坚持。我们发现,大多数观众对这样的创新是认可的,对《徽州女人》是喜欢的。后来,关注和肯定《徽州女人》的专家也变得越来越多。 

   幸运之神再一次眷顾我,我于2000年凭演《徽州女人》获得第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从此后《徽州女人》演到哪里,就火到哪里,从香港到台湾;从深圳到哈尔滨;从上海到成都……长城内外,大江南北,都留下“徽州女人”的身影。 

      时间如梭,二十年来,再芬黄梅伴随着《徽州女人》成长,《徽州女人》也成了再芬黄梅的保留剧目。

        回望这二十年,值得欣慰的是,2003年11月,我策划、创意、主演了中国戏曲第一部描写都市生活、女博士下海创业办公司的当代黄梅剧《公司》上演,该剧赢得了青年观众特别是大学生的青睐创造了地方剧在北京首演,并连演八场,场场满场的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再芬剧院在改革创院起始,经济上捉襟见肘,账号上只有几百元钱,《公司》于2006年春节期间,在安庆创造连演14场的纪录得到了几十万元的演出收入,为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淘到了第一桶金。

       《徽州女人》《公司》的成功,给了我们创新的动力,我们又在2013年推出《徽州往事》。该戏一经推出,获得了广泛的好评,又一次获得成功,在艺术创作上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是近年来戏曲创作的一个高峰”(戴平语)。我也于2015年再次获得梅花奖,成为安徽及黄梅戏首个“二度梅”获得者。 

       不知不觉,《徽州女人》今年二十岁了。二十年来数亲知,《徽州女人》历经岁月,洗尽铅华,到了她的成熟年龄。 

韩再芬

       这二十年,我牵着《徽州女人》一路走来,后来开了诚信、现代的《公司》,再后来,又给观众们讲述了厚重的《徽州往事》。说到这里,朋友们也许会问:你下一步(部)要奉献给我们的是什么呢? 

       我想回答的是:心若年轻,岁月不老,我将用我的艺术积淀,以对黄梅戏永恒热爱,将给喜爱再芬黄梅的观众,创作出新的、不同于以往的惊喜的作品——这是我未来要奉献给大家的精神礼物。 

韩再芬

2019年感恩节

写在《徽州女人》上演20周年之际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友柳橙、小小拉娘 

演出预告

          来源:再芬黄梅品牌戏剧

          编辑:王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