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活动 > 展演周活动|《女驸马》(上)-36本黄梅戏传统剧目连环画选载
展演周活动|《女驸马》(上)-36本黄梅戏传统剧目连环画选载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10-28

        2019,喜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喜庆祥和的日子里,由安庆市黄梅戏剧院(研究院)编辑制作的“36部黄梅戏传统剧目连环画”经安徽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了,我们将每部戏分上下两集呈现,共选择推出10部,敬请欣赏。


          民女冯素珍自小与李兆廷订婚,但继母嫌李家太穷,将其许配给当朝丞相之子,冯素珍坚决不从。李兆廷赴京赶考,苦于没有盘缠。为帮李兆廷取得功名,冯素珍赠其银两及信物。继母发现此事后,勾结官府,捏造罪名,把李兆廷打入监牢。为不耽误李兆廷的前程,冯素珍女扮男装,以李兆廷身份进京赶考,得中状元。不料皇帝招赘驸马,冯素珍凭借机智、勇敢,化险为夷,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

— 请您欣赏 —





        黄梅戏,起源于清代中晚期以安庆为中心的皖江地区。最初由农民和手工业者创造并唱响于乡村草台,属于地方戏曲剧种。其音乐优美、语言易懂且富含人文关怀,一直为广大观众尤其是农村观众所喜爱。经过一代代黄梅戏前辈艺人的辛勤劳动,终于形成了一个强大的艺术团队,直至涌现出严凤英、王少舫这样的艺术大师,使黄梅戏这一年轻的地方剧种得以迅猛发展和壮大。至今仍呈现出较强的青春活力和旺盛的发展态势。 

        安徽省安庆市是黄梅戏的发源地与发祥地,经过近两百年的传承,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对黄梅戏给予了高度关注与重点扶持,黄梅戏在安庆已初步形成了人才培养、表演艺术、剧本和音乐创作、戏剧理论研究的完整体系。 

        二○○六年五月二十三日,国务院公布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共收入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五百一十八项,黄梅戏傲然跻身其中。黄梅戏,一个既具有经典性,又具有流行性的艺术,在经历了近两百年的风风雨雨后,仍然散发着芬芳,成为安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最闪亮的文化名片 

        来源:黄梅戏艺术文化

        编辑:王利他  罗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