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人物 | 郑玉兰:角色不是「演」出来的
人物 | 郑玉兰:角色不是「演」出来的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10-12

郑玉兰在韩国光州国立亚洲文化殿堂的排练场
        一百分钟的戏,郑玉兰下过两次场,每次两分钟。一次是十年后,王宝钏加了一件粗衣衫;一次是十八年后,添了一抹白发。除此之外,郑玉兰一直在台上,一演到底。从三月份熟悉台词开始,她每天都哭。有时是因为角色;有时是因为挫败;有时,是特地为自己营造一个可以让眼泪自由流淌的氛围。入戏,是演员的基本素养。郑玉兰不是入戏,她就在戏里。每当序幕拉开,灯光渐明,光圈在薛平贵和王宝钏的身上晕开,大家能看出,那不是荣耀等身的王宝钏,而是被痛苦压弯了的王宝钏。郑玉兰,也差点被压弯。她第一次饰演这样的人物。

         96年,郑玉兰考上安庆黄梅戏艺术学校,四年后毕业进入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二十多年的演艺生涯,尝试过众多角色,大都类似王昭君、七仙女……哪怕心里有苦,也会有甘甜来冲淡的人物。而王宝钏,出嫁十八天,就开始了她十八年的等待。她可以选择回家等,可又偏不。许是担心错过平贵归来的第一时间,许是不愿和父亲有过多正面冲突,许是害怕无忧的生活会取代对平贵的思念……总之,她等了十八年,在寒窑,一个人。十八年,不是谁都等得了的。是怎样的人,会做到枯守十八年。倘若没有准确把握「等」的心理,会让王宝钏看起来像是「自作自受」的女人。王宝钏不为等而等,她为爱而等。微妙的心理差异,使王宝钏没有成为自怜的人,而是被怜惜的人。十八年,对郑玉兰来说,难度不仅在于年龄的跨度,还有心理的跨度,情感的跨度。十年后的声线、体态,十八年后的声线、体态,既要让观众明显地感觉到反差,又要拿准火候。排练的四个月里,除了和家人吃饭,郑玉兰基本在团里。就算回家,她也会先在楼下独自待上一会儿。不知经过多少无人的深夜,她终于走进王宝钏枯守的心理状态:周围的一切,其实与她无关,可她的心却随时被周遭的一切所牵动。于是,才有“风叩柴门误作人”的一瞬间惊动,才有枯守十年后的那个木然痴傻的眼神。这个斜眼侧目,她每天都练,练到最后,只要睁着眼睛,眼泪就不自主地往下流。

         她还对着墙壁练念白。郑玉兰的唱功过硬,当初考艺校,就是因为歌声出众为老师所推荐的。这一回饰演王宝钏,大段大段的念白太考验功力。念白出彩,推进全剧情感;念白平乏,则影响全剧的节奏,显得冗余。全剧高潮处的“十八剪”,和“十八剪”前的念白,是郑玉兰每天早上到达练功房,跑完圆场之后必须先练上几遍的。跑圆场,是为扎实基本功,也为增强体魄。“十八剪”既是尾声,又是高潮。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最后,越得卯足劲,否则前功尽弃。体力,是体现一个演员整体实力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就这样,日复一日,郑玉兰被压弯的心志又刚强起来。“你是不是入戏太深了?”常有人这样问她。
         “是吧,我从来没有为一个男人流过这么多眼泪。”她调侃。

          《薛郎归》是郑玉兰参与排演的第一个小剧场剧目。以往,一个剧组的演职人员少说要几十号人。现在,演员五六人,舞美装置七八人,一辆大巴能装下两个这样规模的剧组。说到出演小剧场剧目,郑玉兰坦言和传统大戏的演出太不一样了。大舞台上,演员和观众之间的距离较远,演员和演员之间的走位也不会太近,不像在小剧场,观众能清楚地看见你的眨眼,你的眼泪,还有你微微的笑容。“第一次在小剧场见观众的时候,我都不知道该把眼睛往哪儿放。后来发现,观众随着我的感情走,我也能从他们的回应里得到情感的激发,让我的情绪延续下去。和观众是互相感染,彼此促进的关系,这在大舞台上是体会不到的。”也因为如此,小剧场剧目的排练狠抓细节,以精致和精美为基本要求。尤其,演员之间要默契非常。规定的排练时间之外,郑玉兰和搭戏的虞文兵会继续讨论、对练,抬手、气口、音律、音量……尽量做到严丝合缝,浑然天成。

虞文兵和郑玉兰在韩国光州国立亚洲文化殿堂的排练场

十八年后,平贵归来
          “我特别感谢导演,没信心的时候,她鼓励我,说演员应该努力尝试不同的角色。动作不到位,她会亲身示范,点拨我。有进步了,她会及时肯定我。每天中午,她也不回家,就在练功房陪着我们午休。还有黄新德老师,他给青年演员提供了许多锻炼的机会。我哪里不对,他就指出来,并告诉我正确的做法。”郑玉兰说,“作为演员,必须做到生戏要胸有成竹地当熟戏演,熟戏要小心谨慎地当生戏演,全力以赴做到不用想,不用背,能够游刃有余地驾驭整场演出时,才可以把这个作品奉献给观众。我努力,每演一次,都能有一点进步,都能演出一点不一样来。”
          郑玉兰确实很努力,她的护膝至今还穿着,膝盖上的淤青没有褪去过。观众的眼泪和掌声则是她努力的最好的证明。

            来源:允中也

            编辑:王利他  罗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