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活动 > 展演周活动|天仙配(下)-36部黄梅戏传统剧目连环画选载
展演周活动|天仙配(下)-36部黄梅戏传统剧目连环画选载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10-11


          2019,喜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喜庆祥和的日子里,由安庆市黄梅戏剧院(研究院)编辑制作的“36部黄梅戏传统剧目连环画”正式出版了,我们将每部戏分上下两集呈现,共选择推出10部,敬请欣赏。
      《黄梅戏传统剧目连环画》收录黄梅戏传统剧目36部,均由安庆市黄梅戏剧院(研究院)主持拍摄并精心制作,前后历时10年,今年由安徽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此套作品的面世,旨在创新地继承传统,将黄梅戏的艺术文化传播得更为广远;以一颗感恩的心礼赞新中国唱响新时代


           黄梅戏,起源于清代中晚期以安庆为中心的皖江地区。最初由农民和手工业者创造并唱响于乡村草台,属于地方戏曲剧种。其音乐优美、语言易懂且富含人文关怀,一直为广大观众尤其是农村观众所喜爱。经过一代代黄梅戏前辈艺人的辛勤劳动,终于形成了一个强大的艺术团队,直至涌现出严凤英、王少舫这样的艺术大师,使黄梅戏这一年轻的地方剧种得以迅猛发展和壮大。至今仍呈现出较强的青春活力和旺盛的发展态势。 

           安徽省安庆市是黄梅戏的发源地与发祥地,经过近两百年的传承,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对黄梅戏给予了高度关注与重点扶持,黄梅戏在安庆已初步形成了人才培养、表演艺术、剧本和音乐创作、戏剧理论研究的完整体系。 

            二○○六年五月二十三日,国务院公布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共收入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五百一十八项,黄梅戏傲然跻身其中。黄梅戏,一个既具有经典性,又具有流行性的艺术,在经历了近两百年的风风雨雨后,仍然散发着芬芳,成为安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最闪亮的“文化名片”。

— 成戏进程 — 

           《天仙配》是黄梅戏前辈艺人于清咸丰年间搬演于乡村草台的主打剧目之一,移植自青阳腔剧目《织锦记》,在当时的安庆府所辖各县中盛演不衰。 

          新中国成立后,文艺工作者们对《天仙配》进行了全方位的改编与整理,舍弃了老本中董永孝行感天,玉帝派七仙女下凡奖赏百日姻缘的故事架构,改写成七仙女为追求幸福自由而主动下凡,与董永共享男耕女织、美好和谐的田园生活。新剧将《天仙配》的思想意义和价值取向提升到更高境界。 

           1954年9月,安徽省黄梅戏剧团携新排《天仙配》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华东戏曲会演,严凤英、王少舫及众多艺术家的精彩表演引起了轰动。1955年底,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黄梅戏电影《天仙配》,并于1956年在国内外正式发行放映。据中国电影发行公司票房统计:截至1959年底,国外及我国港、澳地区观众达2863719人次,国内观众达143049434人次,已达中国戏曲电影观众人次之最。自此,黄梅戏正式名扬全国,走向世界。 

《天仙配》是中华戏曲宝库中不朽的精品,也是黄梅戏剧种中永恒的传世经典。 

“成戏进程”撰稿:何成结

— 剧情简介 — 

          董永卖身傅家为奴,以所得银钱安葬其父。这一孝行,感动了天上的七仙女,她私自下凡,在土地公公的帮助下,与董永在槐荫树下结成夫妻。在傅家,七仙女一夜织成十匹锦绢,傅家将董永三年长工改为百日。百日期满,夫妻双双把家还。路逢天将奉玉帝旨意,强迫七仙女回转天庭,为保护董永,七女只得离别董永上天,夫妻惨别于槐荫树下。

— 接上集 —

· 《天仙配》(上) 

◆ ◆ ◆  ◆ ◆

《黄梅戏传统剧目连环画》目录

第一册

01. 天仙配

02. 卖花记

03. 牌环记

04. 双贵图

05. 送香茶

06. 二龙山 

第二册

07. 告粮官

08. 葵花井

09. 罗帕记

10. 罗裙记

11. 葡萄渡

12. 荞麦记 

第三册

13. 双插柳

14. 青天记

15. 清风岭

16. 乌金记

17. 西楼会

18. 鹦哥记 

第四册

19. 山伯访友

20. 卖水记

21. 金钗记

22. 凤凰记

23. 菜刀记

24. 白扇记 

第五册

25. 大辞店

26. 白布楼

27. 吐绒记

28. 双合镜

29. 毛洪记

30. 刘子英打虎

第六册

31. 女驸马

32. 双丝带

33. 丝罗带

34. 锁阳城

35. 岳州渡

36. 珍珠塔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梅戏

传统剧目连环画编纂委员会 

主 编:陈兆舜

副主编:张会成 田地山 

编 委:(按姓氏笔画排列)

    王 杨 王 倩 王张平

    王秋贵 王建文 方 军

    邢济霖 何成结 陈中元

    罗建设 罗嘉慧 洪中为

    韩笑龙 程 岗 潘 英 

          来源:黄梅戏艺术文化

          编辑:王利他  罗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