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重磅|再芬黄梅:进京城
重磅|再芬黄梅:进京城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6-30

        如火的激情,似火的传承,中华戏曲,一种历史悠久的艺术形态。在经过几千年历史变化之后,传承至今,生命不息,传统高贵,是中华文化的典型文化基因。2019年6月29日,注定是个被历史铭记的日子。



        29日下午,坐落在天安门东边的东苑戏楼热闹非凡,嘉宾云集。“北京再芬黄梅艺术传播中心挂牌揭幕仪式暨黄梅戏经典折子戏专场演出”在此举行。这标志着,在全国政协“京昆室”、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华文化促进会、东城区委宣传部、东城区天街集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与推进下,在再芬黄梅经过半年与华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努力沟通和交流下,北京再芬黄梅艺术传播中心正式进驻京城核心文化地标位置的东苑戏楼。


        “北京再芬黄梅艺术传播中心”的进驻,旨在认真贯彻中办、国办颁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以及响应首都北京打造“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和北京东城区打造“戏剧东城”的发展定位。


        莅临现场的领导及嘉宾有:原文化部副部长、原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原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家雷,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学云,红星美凯龙集团副总裁李林威,安徽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院长韩再芬,华戏文化总裁卜立建。同时,亲临现场的还有100多名宾朋及再芬黄梅演职人员。

嘉宾签名

原文化部副部长、原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莅临现场


        东苑戏楼,是华戏文化运营管理的一个集“百家戏台”、“24小时城市书房”、“文化·艺术·生活空间”等功能为一体的京城文化新地标。东苑戏楼致力于以送戏进京为载体,服务地方发展为目标。再芬黄梅与东苑戏楼的合作,开启了再芬黄梅“进京城”的旅程。

        下午三时整,揭牌仪式正式开始。华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东苑戏楼艺术总监卜立建先生与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安徽省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女士先后致辞。

卜立建总经理致辞


         “200多年前“四大徽班”相继进京献艺,揭开了波澜壮阔的中国京剧史的序幕。今天我们与来自北京、安徽,及海内外的各位来宾欢聚皇城根下的东苑戏楼,亲临北京再芬黄梅艺术传播中心成立并落户首都核心区东苑戏楼的活动现场,共同见证安徽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发展的新风貌,也为中国戏曲发展的每一步而欣慰欢呼。
成立北京再芬黄梅艺术传播中心其实是我和韩再芬老师多年交往的心愿,再芬老师的艺术追求、事业担当、坦诚豪爽的人格魅力深深吸引着我激励着我,一位女性艺术家,不光对自身的艺术事业孜孜以求,而且勇于担当大任,为一方文化、一个剧种的发展擎起大旗。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文化复兴的伟大前景。

        接下来,我们将在再芬老师及安徽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的指导支持下,积极开展再芬黄梅艺术的演艺传播、传承教育、普及推广、海外交流等工作。为黄梅戏艺术的发展添砖加瓦,为中国戏曲的点滴发展倾心尽力。”

韩再芬院长致辞


        “我从安庆来。


        我的家乡是安庆,安庆是历史文化名城,更是戏剧之城。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在,安庆都有着与戏剧如同血脉一般的联系。二百多年前,我的乡贤前辈,徽班领袖程长庚,与陆续进京的“四大徽班”,通过交流与融合,完成了中国戏剧史上一次伟大的整合——国粹京剧以此为标志宣告诞生。回望来路,徽汉合流,花雅争胜,京黄同台,谱写了流芳百世的戏曲佳话;畅想明天,追本溯源,开拓创新,传承发展,令人百感交集,更觉得今天的活动意义非凡。

        活动的大力支持。尤其要感谢华戏文化发展公司、东城区天街集团和东苑戏楼,正是他们的鼎力相助和不懈努力,才使得北京再芬黄梅艺术传播中心在京城安家落户。过去我们来北京演出,只是匆匆过客,但今天来北京,我们似乎已经有了家的感觉。

        我为黄梅戏而来。

        北京再芬黄梅艺术传播中心,其使命主要是为黄梅戏艺术教育和普及服务,为黄梅戏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服务。安庆与北京的关系,本来就是渊源深厚。今天,再芬黄梅来到北京,就是为了再续戏曲前缘,进一步发扬光大黄梅戏。


        我为感谢而来。

        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振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文件。北京东城区委、区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响应北京市“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致力于将东城区打造成“戏剧东城”。我由衷地感谢东城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他们的决策,令戏曲人振奋而感动。同时,还要感谢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感谢中华文化促进会、感谢全国政协“京昆室”、感谢东城区委宣传部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尤其要感谢华戏文化发展公司、东城区天街集团和东苑戏楼,正是他们的鼎力相助和不懈努力,才使得北京再芬黄梅艺术传播中心在京城安家落户。过去我们来北京演出,只是匆匆过客,但今天来北京,我们似乎已经有了家的感觉。

        北京再芬黄梅艺术传播中心的成立,只是我们千里之行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依托东苑戏楼,利用东城区优越的文化扶持政策,通过安庆与北京两地互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指示,坚定文化自信,一步一个脚印,为黄梅戏的发展砥砺前行,奋斗不息!”

        在真挚又热烈的致辞后,领导和嘉宾上台为“北京再芬黄梅艺术传播中心”隆重揭牌。


        仪式有条不紊的进行着,随后,北京再芬黄梅艺术传播中心与“黄梅戏示范校”北京丰台区实验小学签约合作共建,学校为韩再芬女士颁发“戏曲名家导师”荣誉聘书,推动“戏曲进校园”;北京丰台区实验小学学生现场表演了黄梅戏联唱,赢得阵阵喝彩。


        北京再芬黄梅艺术传播中心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签署再芬黄梅海外推广合作战略协议,推动“戏曲走出去”。


        北京“戏剧东城”荣聘韩再芬女士“戏剧东城特聘艺术家”、安徽再芬黄梅艺术剧院为“戏剧东城特邀艺术院团”。


        在仪式结束之后,再芬黄梅演职人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黄梅戏经典折子戏专场,到场的嘉宾及观众提前感受到古戏楼版的原汁原味的黄梅戏。

《天仙配·鹊桥》 表演:江敏、余平、陈邦靓、朱建晴、李芳芳、王懿佳、汪晨晨

《闹花灯》表演:张敏   王泽熙 

《戏牡丹》表演:陈邦靓 潘伟 朱建晴

 黄梅戏经典对唱  吴美莲 马自俊

《闹黄府》  表演:张恒 雍丽娟等 

韩再芬演唱《谁料皇榜中状元》

演出现场全景


        热闹的仪式很快就结束了,而我们的征途才刚刚开始。对于接下来的工作,再芬黄梅与东苑戏楼有了清晰的规划。


        再芬黄梅将依托东苑戏楼,利用东城区优越的文化扶植政策,努力开拓北京演出市场;通过安庆与北京两地互动交流,扩大再芬黄梅品牌戏剧的传播范围,将黄梅戏艺术引领到学校、社区、机关单位及国际驻华机构,服务大众,走进生活;在普及黄梅戏艺术的同时,也将为剧院演员在北京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与机会,为艺术输入新鲜血液。

        正如韩再芬院长所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指示,坚定文化自信,一步一个脚印,为黄梅戏的发展砥砺前行,奋斗不息!

来源:再芬黄梅品牌戏剧

编辑:王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