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权威发布|2019年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活动方案
权威发布|2019年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活动方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6-28
2019年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
活 动 方 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传承发展黄梅戏艺术,用优秀的文艺作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持续打造“黄金周·黄梅戏”文化旅游品牌,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新需求,定于2019年“十一”期间在安庆市举办黄梅戏展演等系列活动。
        一、名称主题
        活动名称:2019年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

        活动主题:黄金周•黄梅戏,白天看景、晚上看戏

        二、时间地点
        时间:2019年9月28日—10月8日
        地点:安庆市
        三、主办单位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四、承办单位
        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     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
        安庆市商务局           安庆市广播电视台
        五、活动内容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线,突出黄梅戏传承主题,把握惠民乐民主旨,针对黄金周特点,加强文化与旅游、商贸融合,大力发展节庆会展经济,拓展新媒体传播途径,重点举办黄梅戏优秀剧目展演、全省地方戏曲汇演、戏曲进校园、青少年戏曲电视竞演、黄梅戏短视频展示、群众文化活动、文旅融合、商贸会展、文创产品展等系列活动。
      (一)开幕式
        1.时间:2019年9月28日下午3:00
        2.地点: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
        3. 内容:简短的开幕式后,演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黄梅戏演唱会”。整场演出以“记忆”为主线,以黄梅戏从1949年至2019年的发展历程为脉络,邀请黄梅戏领域“梅花奖”获得者、优秀青年演员和网络人气戏曲演员汇聚安庆,演绎黄梅戏发展中的重要事件和经典作品,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黄梅戏取得的巨大成就,礼赞新中国,唱响新时代。
        4、责任单位:安庆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安徽再芬黄梅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
      (二)黄梅戏展演活动
        1、黄梅戏优秀剧目展演
      (1)时间:2019年9月中旬—10月8日
      (2)地点: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石化俱乐部、人民剧院
      (3)内容:①现实题材新创剧目展演。展演近年来新创的黄梅戏现代戏,促进现实题材文艺作品的创作和传播。②优秀传统剧目展演。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黄梅戏)传承工程,分批复排黄梅戏36本传统大戏并进行展演。在上述两个展演板块中,组织省内外黄梅戏院团集中展演15台30场左右优秀黄梅戏剧目。展演期间举行《黄梅戏36本传统大戏连环画》首发仪式,安排若干个公益性演出专场。
      (4)责任单位: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
        2、安徽省地方戏曲(戏曲声腔)汇演
      (1)时间:2019年9月中下旬
      (2)地点:安庆市石化俱乐部、黄梅戏会馆
      (3)内容:组织征集全省范围内24个地方戏曲剧种(戏曲声腔)的经典剧目包括折子戏和经典唱段,编排形成10场左右演出,集中展示全省地方戏曲艺术魅力。
      (4)主办单位: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庆市人民政府
      (5)责任单位:安庆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
        3、安庆地方戏曲稀有剧种展演
      (1)时间:2019年9月中旬
      (2)地点:安庆市黄梅戏会馆
      (3)内容:坚持抢救性保护和常态化展演并重,组织岳西高腔、潜山弹腔、宿松文南词、怀宁怀腔、望江龙腔、太湖曲子戏、桐城歌等安庆地方戏曲稀有剧种(声腔)复排或新创的优秀剧目,进行市级集中展演,促进戏曲类非遗项目传承和推广,着力建设“中国地方戏曲剧种传承发展基地”。
      (4)责任单位: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
        4、第三届“京黄故里”石牌戏会
      (1)时间:2019年10月1日—10月7日
      (2)地点:怀宁县石牌镇
      (3)内容:以“源于石牌、聚于石牌”为主题口号,组织全市范围内的民营“百佳院团”汇聚在石牌镇,开展10场优秀黄梅戏传统剧目的集中展演,与安庆城区展演相呼应,助力石牌戏曲文化特色小镇建设。
      (4)责任单位:怀宁县人民政府、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
      (三)黄梅戏推广活动
       1、安庆市“戏曲进校园”教学成果展演
      (1)时间:2019年9月中旬
      (2)地点:安庆石化俱乐部
      (3)内容: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组织专业剧团进校园演出,确保每个学生每年免费观看一场优秀戏曲演出;推动戏曲教学进课堂,传播普及戏曲基础知识。在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集中展演的基础上,建立市级校园戏曲展演活动平台。组织遴选20个左右节目进行一场集中展演,交流戏曲教学经验,检验“戏曲进校园”教学成果,巩固提高“戏曲进校园”活动成效。
     (4)责任单位:市教育体育局、市广播电视台
       2、第四届安庆市青少年戏曲电视竞演
     (1)时间:2019年7月—9月
     (2)地点:安庆市
     (3)内容:面向全市小学、中学、大学在校学生及在外地就读的安庆籍学生,通过各县(市、区)海选活动,帮助建立 “戏曲进校园”县级展演平台,并经过海选、复赛、决赛等层层选拔,打造校园戏曲品牌,增强学生、学校和家长的荣誉感,促进“戏曲进校园”活动全面深入开展。
     (4)责任单位:安庆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教育体育局、市广播电视台
       3、黄梅戏短视频展示
     (1)时间:2019年7月—9月
     (2)地点:掌上安庆APP平台
     (3)内容:吸引网友特别是年轻戏迷,在“掌上安庆”APP等新媒体平台进行黄梅戏短视频、戏曲换装变脸等展示,评选黄梅戏"网红",加强掌上平台的互动交流,推动黄梅戏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媒体有机融合,丰富创作手段,拓展艺术空间,促进黄梅戏艺术传播推广。
     (4)责任单位:安庆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安庆日报社
       4、文化惠民“百千万”工程(群众文化活动)
     (1)时间:2019年8月—10月
     (2)地点:安庆市
     (3)内容:①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年组织全市100家国有和民营文艺院团,开展1000场送戏下乡演出,10000场戏曲电影进社区(村)、敬老院、建筑工地展映。②展演周期间,在科技广场等城市广场,以黄梅戏大戏为主,举行黄梅戏“广场文艺天天演”,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③组织“宜城处处唱黄梅”文艺演出,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云进行全国网络直播。④展演周期间,开展百场黄梅戏电影集中展映。⑤展演周期间,在市美术馆举办“粉墨登场”戏曲题材美术作品展。⑥首届安庆市广场舞展演。⑦其他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文化活动。
     (4)责任单位: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联
     (四)黄梅戏交流活动
       1、第四届安庆市黄梅戏编剧研学班
     (1)时间:2019年9月下旬
     (2)地点:安庆市
     (3)内容:组织有一定文学基础、热爱戏曲编剧的剧作家(者)和戏曲高校编剧专业学生参加,结合展演周优秀剧目展演,开展剧目欣赏点评、专家讲座、编剧漫谈等活动,发展壮大黄梅戏编剧队伍,培养和挖掘编剧人才,促进黄梅戏艺术传承创新。
     (4)责任单位: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
       2、黄梅戏全国巡演
     (1)时间:2019年全年
     (2)地点:北京、上海、重庆、深圳、武汉、西安、哈尔滨、长春、大连、呼和浩特、珠海、玉溪、石家庄、南通、常州、南宁、合肥等40余城市
     (3)内容:开展优秀黄梅戏剧目巡演活动,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展示安庆黄梅戏的品牌实力和艺术魅力,促进文化“走出去”。
     (4)责任单位:安庆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
       3、“八方贺黄梅”全国戏迷联谊活动
     (1)时间:2019年9月30日—10月7日
     (2)地点:安庆市黄梅戏会馆、人民剧院
     (3)内容:发挥戏迷群众性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联络全国各地戏迷,在黄金周期间汇聚在安庆。通过自发性的看戏交流和群众性的才艺比拼、戏迷擂台等形式,引导广大戏迷参与和见证一年一度的黄梅艺术盛会,并加大短视频网上推送,形成“千人登台、万人传唱”的集聚效应。
     (4)责任单位: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宜城戏迷联谊会、再芬黄梅戏友会、市戏迷协会
     (五)文旅商贸活动
       1、“唱黄梅·游安庆·赏美景”文化旅游活动
     (1)时间:2019年9月—10月
     (2)地点:安庆市全境
     (3)内容:①宣传推介。推出有特色的黄梅戏主题旅游线路,在上海、南京、杭州、武汉、合肥、南昌等周边客源主要城市开展“黄金周哪里去,到安庆看黄梅戏”旅游推介。与知名网络媒体合作,加强新媒体宣传营销互动。②文旅融合。持续打造“黄金周、黄梅戏,白天看景,晚上看戏”文旅品牌,开展“门票换戏票、游客成戏迷”,吸引游客进剧院看戏;组织4A以上景区进行黄梅戏表演,向来宜戏迷赠票,吸引戏迷进景区看景。开展“千人自驾游安庆、百景竞相唱黄梅”自驾活动。③营造氛围。在3A以上景区、主要宾馆酒店、旅游车辆等场所,全方位播放黄梅戏视频资料或背景音乐,营造浓厚的黄梅戏氛围。④全域旅游。各县(市、区)利用本地文化传统和资源优势,相应举办各具特色文化旅游活动,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增强旅游粘性,提升游客参与和体验度,促进文化旅游消费。
     (4)责任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
       2、“听黄梅·买名品·品美食”商贸会展活动
     (1)时间:2019年9月—10月
     (2)地点:全市知名景点、主要城市广场和宾馆酒店
     (3)内容:①展销展示。线上线下同步,展销及展示安庆特色文化艺术品、中华老字号企业生产的系列产品。②节庆会展。展演周前后,举办地方特色名优产品展、汽车展等内容丰富的会展,吸引周边地区群众参与,发展会展经济,助力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
     (4)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3、安庆市文化创意产品展
     (1)时间:2019年9月29日—10月5日
     (2)地点:安庆市
     (3)内容:通过文化创意产品交易、文旅项目推介、戏曲展演等形式,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在文化创意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类产品、优秀旅游商品开发方面的优秀成果,促进戏曲衍生品的开发和产业链的形成,丰厚文化旅游产品,增强我市文化创意产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4)责任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
       六、组织工作
成立2019年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筹办黄梅戏展演周各项工作。具体参见《中共安庆市委办公室、安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2019年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的通知》(庆办明电〔2019〕45号)。
       七、几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黄梅戏展演周是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的重要补充,是繁荣振兴地方戏曲、促进文化惠民乐民的重要举措,是我市同外界加强交流、展示形象的重要平台。各地、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展演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严明纪律,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统筹安排,各负其责。按照展演周活动方案,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地实际,负责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内容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商贸活动,实现市县联动、城乡互动。按照展演周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各工作组牵头实施、部门协助支持、社会参与配合的工作机制,各部门各单位既要严格分工、各负其责,又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确保艺术活动精彩纷呈,活动场所安全无事故,市容市貌整洁美观。
    (三)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地、各单位要围绕活动主题、主线和主旨,坚持传承发展,促进黄梅戏“唱起来、走下去、走出去”和“强起来”;坚持文化惠民,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新需求;

坚持创新创造,拓展艺术创作空间和文化传播途径;坚持融合发展,持续打造 “黄金周·黄梅戏,白天看景、晚上看戏”文化旅游品牌,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助力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坚持节俭办节,把勤俭节约的理念贯穿到各项具体活动中,严格财务制度,鼓励社会力量支持文化活动的开展。


编辑:王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