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黄梅戏《邓稼先》 | 再现“两弹元勋”感人故事
黄梅戏《邓稼先》 | 再现“两弹元勋”感人故事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5-14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出剧目

安徽再芬黄梅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

黄梅戏《邓稼先》

时间 | Date&Time

5月23日19:30

5月24日19:30

约120分钟(无中场休息)

地点 | Venue

上海群众艺术馆(上海星舞台)

票价 | Price

380/200/100/60

        两弹元勋邓稼先——在民族最需要的时刻毅然从海外归来,以民族振兴为己任,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科学报国的赤子情怀。通过该剧再现那个人类群星辈出的伟大时代,呼唤那永不泯灭、闪耀着崇高之光的中华精神的全面回归!



        26岁,邓稼先在美国拿到博士学位第九天,毅然回到当时一穷二白的中国。

        34岁,邓稼先舍妻别母,隐姓埋名,投身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理论设计工作。

        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神州欢腾,举世震惊。那个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年代,从此一去不复返。



        整整28年,邓稼先和他的同事们,自己摸索,克难攻坚,为共和国树立起一座丰碑。

        整整28年,邓稼先长期遭受大剂量核辐射,归来时,已是满身疮痍,癌症晚期。但他浑然忘记病痛,开始了人生的最后一次攻坚——在病房里为共和国留下一份《核武器发展建议书》。


        该剧通过“两弹元勋”邓稼先献身国防科技事业的感人故事,生动再现了以邓稼先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以及那一代青年人为实现强国梦而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巨大贡献。

        全剧紧扣“与时代同步伐、用明德引领风尚”的要求,中国杰出的科学家、“两弹”元勋邓稼先是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人,生在黄梅戏的故乡安庆。安庆用自己独特的黄梅戏艺术来歌颂本土诞生的伟大人物,通过“家乡戏唱家乡人”,倾述家国情怀,讴歌英雄人物,弘扬时代正能量和爱国主义精神。


        为了祖国,向死而生,百死不悔。最后一次走进圆明园,面对断壁残垣,邓稼先坦露心迹:我们不爱武器,我们爱和平。为了和平,我们需要武器。假如有来生,我仍选择这个事业,选择我的祖国……

        本剧为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参评剧目。


黄梅戏《邓稼先》现场剧照摄影:吴志和、张培培


来源: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编辑:王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