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10场黄梅戏《邓稼先》落幕 青年学子心中燃起“强国梦”
10场黄梅戏《邓稼先》落幕 青年学子心中燃起“强国梦”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5-12


        “中国男儿,中国男儿,要将只手撑天空……”5月10日下午,伴随这段铿锵有力的主旋律,黄梅戏《邓稼先》在安庆黄梅戏艺术中心圆满落下帷幕。掌声不绝于耳,这一刻,再芬黄梅全体人员与青年学子都被邓稼先精神感染着,久久难以忘怀……


连续两年组织学生进剧场看

正在观摩黄梅戏《邓稼先》的学生们


        去年,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教体局联合启动“安庆市戏曲进校园”项目,在开展“进校园演”活动的同时,创新推出“进剧场看”活动,组织七所学校的学生走进黄梅戏艺术中心,观看了由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出品的黄梅戏《邓稼先》。

        今年4月9日至12日、5月5日至10日,安庆二中、安庆市外国语学校等市直10所学校7000多名师生再一次走进黄梅戏艺术中心观看了修改打磨后的黄梅戏《邓稼先》。


正在观摩黄梅戏《邓稼先》的学生们


        再芬黄梅义不容辞地承担起重任,全力以赴配合政府工作,通过“进校园演”和“进剧场看”相结合的方式,对完小以上学校做到“一校一场”,实现“所有学生每年免费观看一场优秀戏曲演出”的目标。


再芬黄梅将邓稼先精神传承到底

黄梅戏《邓稼先》剧照


        早在2018年12月份,省、市两级成立工作专班,开始对《邓稼先》进行重大修改,进一步打造文艺精品,提升《邓稼先》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由曹禺剧本奖得主余青峰、屈曌洁编剧,文华大奖导演张平执导,黄梅戏音乐家陈华庆作曲,国家一级演员刘国平、吴美莲主演。


黄梅戏《邓稼先》投排动员会现场


        再芬黄梅秉承对以艺术负责的态度,对《邓稼先》剧组人员要求极为严格。今年上半年,剧组每天都加班加点的排练,不仅要准备冲刺“文华大奖”,还要服务于“安庆市戏曲进校园”活动。

黄梅戏《邓稼先》排演研讨会现场


        青年学子是祖国的希望,再芬黄梅创排《邓稼先》的初心就是将邓稼先精神真正传播到每个人心里。4月9日至12日,安庆二中、安庆外国语学校等四所学校的师生率先观看《邓稼先》,并在他们当中引起强烈的反响。

       但再芬黄梅仍没有停止对该剧打磨的脚步,又继续按照省市各级领导的指示,再次对《邓稼先》进行提升。剧组人员放弃五一假期,一天三班待在排练场紧锣密鼓地排练,于5月5日感动呈现。田家炳中学、安庆一中等剩下6所学校的师生相继观看了该版黄梅戏《邓稼先》。


正在观摩黄梅戏《邓稼先》的学生们


        为向英雄致敬,更好通过舞台剧来诠释邓稼先的生平故事,剧组发扬邓稼先不怕吃苦的品质,不懈怠,不抱怨。10场演出,每一场都赢得学生们热烈的掌声,这就是对演员们付出最好的回报。



青年学子心中燃起强国梦

黄梅戏《邓稼先》剧照


        7000多名青年学子观看后,心中都燃起强烈的“强国梦”,他们对祖国有像邓稼先这样的英雄而感到骄傲自豪,邓稼先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楷模榜样。

        “像看电影一样,以前都是从书本中学习了解邓稼先的故事,没想到邓稼先就在眼前。他的一生奉献给了祖国,他们那一代人都是有信仰的。我们作为祖国的希望,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奋斗,为报效祖国而发愤图强呢。”来自安庆一中的学生说。


来自法国马赛市的初三学生安娜接受采访


        演出还感动着来自法国马赛市的初三学生安娜,他说:“今天观看演出是意外的惊喜,这是第一次观看黄梅戏,虽然与法国歌剧不同,但感觉很好听,剧中的邓稼先为了国家利益而奉献终生,他真的很伟大。”

        在最后一场演出结束,安庆四中学子纷纷到后台找刘国平、吴美莲合影,他们发自内心喜欢他们的表演,更悠然升起对邓稼先家国情怀的崇高敬意。



        一位学生家长留言:我是安庆四中的学生家长,很幸运孩子能参加这样的活动。孩子回来说了三句话:太感动,太震撼,太好看。《邓稼先》不仅让孩子受到一次爱国情怀的强烈冲击,还让她对家乡的黄梅戏有了重新的认识。非常感谢本次活动的主办方,让孩子获益匪浅,大写一个赞

        谢幕并不等于结束,邓稼先精神已在学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观摩黄梅戏《邓稼先》是有必要的


等待入场的学生


        “两弹元勋邓稼先——在民族最需要的时刻毅然从海外归来,以民族振兴为己任,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科学报国的赤子情怀。通过该剧再现那个人类群星辈出的伟大时代,呼唤那永不泯灭、闪耀着崇高之光的中华精神的全面回归!”该剧导演张平说。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邓稼先、钱三强、朱光亚、钱学森、郭永怀等留洋海外的有志青年,在祖国需要他们的时候,毅然决然选择归国,以满腔热血肩负起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重任。

        学习像邓稼先一样甘于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是有必要的。观摩黄梅戏《邓稼先》,也是有必要的。这是安庆市戏曲进校园创新“进剧场看”活动的根本目的,更是再芬黄梅创排该剧的初心使命。

来源:再芬黄梅品牌戏剧

图文编辑:王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