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五四节后首场 | 黄梅戏《邓稼先》敬告安庆青年学子
五四节后首场 | 黄梅戏《邓稼先》敬告安庆青年学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5-05

        新中国刚刚诞生,一批留洋海外的中国有志青年,钱三强、朱光亚、钱学森、郭永怀、程开甲、王大珩等毅然决然地选择归国,以满腔热血肩负起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重任,这其中也有著名两弹元勋邓稼先,他不仅是安庆人的骄傲,更是全中国人的骄傲。


黄梅戏《邓稼先》剧照


       岁月流转,时代与信仰同行,安庆人始终延续传承着如邓稼先般“中国男儿”坚韧刚毅的精神品质……
       英雄,历史和人民会永远铭记他们。为致敬、缅怀像邓稼先一样为信仰、为祖国甘于牺牲,甘于奉献的英雄人物,再芬黄梅创排黄梅戏《邓稼先》,以舞台剧的形式让当代世人近距离感受他们那一代人可歌可泣、令人敬畏的家国情怀。
      邓稼先,26岁从美国归来,34岁就投入到中国的核事业中。他风华正茂,壮志满怀,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是当代青年人实现自我价值的榜样。



        黄梅戏《邓稼先》应运而生的初衷就是致敬、缅怀、铭记、学习、弘扬邓稼先精神。
        2018年5月份,这部戏就被纳入“安庆市戏曲进校园”项目。历时一年多,该剧被重新修改打磨,于今年五四青年节后,它又以崭新面貌继续敬告安庆广大青年学子。
       今年上半年,《邓稼先》剧组人员一直在紧锣密鼓地排练,期间还召开研讨会,五一期间进行连排、对光对景、合成等任务,于5月4日晚完成彩排。


        五月的安庆,阳光正好,如赤子心般普照大地。五月的安庆,也注定与邓稼先难以分割。
        5月5日下午,安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教育局率先组织石化一中近800名师生,前来黄梅戏艺术中心观摩黄梅戏《邓稼先》。
       下午两点左右,安庆黄梅戏艺术中心广场前排列着整齐的队伍,学生在带队老师的安排下,有序步入剧场。
       老师在旁不停地告诉学生:同学们,要知此行的目的,不单单是观看黄梅戏而已,要通过观剧以缅怀、学习邓稼先精神。


        两点半,邓稼先的人生往事在舞台上缓缓呈现,游子归来、我支持你、九次运算、一封电报、千年胡杨、一次事故、向死而生等发生在邓稼先身上的故事真实感人,对学生而言,这似一本活体教材,让人直接地对邓稼先肃然起敬。
        刘国平、吴美莲、李萍等主演用精湛的演技再现那个时代那些人舍小家而顾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分分秒秒地感染着台下每一位学生。
        在剧中,邓稼先多次提及“命运”,他说:“命运应该掌握自己手中”。剧中的主题曲“中国男儿”,更是让人听着热血沸腾。这是一部有温度、有情怀的作品,是一部弘扬爱国主义教育的好题材,整场演出赢得阵阵掌声。





        文艺创作要传递出时代的声音,要经得住时间检验,这是再芬黄梅在艺术创作路上,一直秉承的信念。
        再芬黄梅历时三年打造黄梅戏《邓稼先》,如今首先在青年学子中完美绽放,并取得显著成效,这一切源于初心,源于使命。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接下来,田家炳中学、安庆十一中、安庆一中、九一六中学、安庆四中的师生会走进剧场观摩黄梅戏《邓稼先》,以接受爱国主义思想教育。


来源:再芬黄梅品牌戏剧


编辑:王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