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黄梅戏《邓稼先》重大修改后首次排演
黄梅戏《邓稼先》重大修改后首次排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4-10

黄梅戏《邓稼先》排演现场


       4月8日下午,现代黄梅戏《邓稼先》经过重大修改后,首次排演在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举行,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荣晖,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丁光清,原省文化厅副巡视员侯进,省委宣传部文艺处(电影处)处长范伟军,省文旅厅艺术处处长何颂冰,中共安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董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学云,安庆市文旅局局长王子龙,市文联党组书记潘功喜,市文联主席韩再芬,市文旅局副局长樊泽政,《邓稼先》主创团队以及数名全国知名戏剧专家一起观摩了演出。


《邓稼先》排演现场


       由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创排的现代大型黄梅戏《邓稼先》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和安徽省重点文艺品牌项目,在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开幕式进行了舞台呈现。为进一步打造文艺精品,提升该剧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省、市两级成立工作专班,对该剧进行重大修改,由曹禺剧本奖得主余青峰、屈曌洁编剧,文华大奖导演张平执导,黄梅戏音乐家陈华庆作曲,国家一级演员刘国平、吴美莲主演。


《邓稼先》排演研讨会现场


       演出结束后,所有观摩排演的嘉宾及专家参加了黄梅戏《邓稼先》排演研讨会。


《邓稼先》排演研讨会现场


       经过重大修改的《邓稼先》,在剧本内容上进行了重大调整,全剧以家国情怀为主线,将归国、 舍家、攻关、舍母、失友、舍身、永别、无憾等事件串联到一起,展现了邓稼先为报效祖国顽强、执着、无悔的人生轨迹,弘扬一代科学家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该剧还在舞美、音乐、演员表演也进行了大的改动,舞台风格更加男性化,情感冲击力更强。整场演出既催人泪下,又催人奋进,赢得现场嘉宾、专家的一致好评。


范荣晖副部长在研讨会上发言


       近三小时的研讨会现场气氛活跃热烈,专家们对修改后的排演给予了一致的好评,同时也对该剧进一步打磨纷纷给出了各自的方案和建议。最后, 范荣晖副部长希望主创团队再接再厉,认真梳理专家意见建议,按照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朝着打造一部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精品大戏的目标继续努力。他要求,省市有关部门要继续把《邓稼先》当作近期全省戏曲创作的“头号工程”来推进,做到政策倾斜、资源集中、精力投入,全力以赴,把这部戏的艺术品质和文化内涵提高到新的高度。


毛时安专家在研讨会上发言



余青峰编剧在研讨会上发言

       此次排演的《邓稼先》,在剧本内容上、舞美、音乐、演员表演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调整。修改后的黄梅戏《邓稼先》将作为安徽省唯一推荐剧目,参演第12届中国艺术节,并代表安徽省角逐第16届“文华大奖”。


撰稿:江  月  王  勇

摄影、编辑:王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