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特急·明电!关于举办第四届安庆市青少年戏曲电视竞演的通知
特急·明电!关于举办第四届安庆市青少年戏曲电视竞演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4-03



关于举办第四届安庆市青少年戏曲

电视竞演的通知


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教育、文化行政管理部门,高新区社发局,各直属学校(含民办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及安徽省戏曲进校园工作方案,全面推进戏曲进校园,检验活动成效,并遴选优秀作品参加2019年安庆市“戏曲进校园”教学成果展演和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演出,市委宣传部、市教育体育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广播电视台决定共同主办第四届安庆市青少年戏曲电视竞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全面普及推广传统戏曲文化,增进学生对戏曲艺术的了解和体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营造戏曲传承发展的良好环境。





主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安庆市委宣传部、安庆市教体局、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安庆市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安庆市广播电视台黄梅戏·教育频道




活动内容





(一)参演对象

  各县(市、区)幼儿园、小学、中学(含职业学校、民办学校)在校师生。不包括戏曲专业院校戏曲表演专业在校师生和毕业生。

(二)参演项目

  1、以我市代表性剧种黄梅戏为主;
  2、京剧等其他全国知名剧种;
  3、安庆地方稀有剧种(声腔)。

(三)组别

  1、少儿组:4至14周岁(含14周岁,2005年8月31日后出生);
  2、青少组:15周岁至35周岁(含35周岁,1984年8月31日后出生)
  3、集体组:7人以上(含7人),经过编创的单个节目。

(四)节目时长

  2分钟以上,10分钟以内。


活动流程






预选赛

  各地可单独举行第四届安庆市青少年戏曲电视竞演各县(市、区)分赛区比赛,也可与 “六一”少儿文艺调演等活动结合,建立“戏曲进校园”县级集中展演平台。各县(市、区)分赛区可不设组别,但参赛节目不少于20个,其中集体节目不少于5个,且大部分节目为不同表演唱段。各分赛区赛事(县级集中展演)在6月5日前完成,并从实际登台参演的节目中,遴选出5个左右的优秀节目,报送参加全市决赛。各县(市)分赛区由各县(市)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各县(市)教育、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具体落实,各县(市)融媒体中心负责宣传并积极向市台报送。市区各分赛区以市直各校(市教体局)、各区教体局为单位,由市广播电视台在城区分别举办预选赛。




决赛暨颁奖        

  第四届安庆市青少年戏曲电视竞演决赛时间和地点将另行通知,届时,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晋级决赛的节目进行现场评分,按照组别评选出20个左右获奖作品,并评选优秀组织奖。




展演   
    
  活动主办方将从获奖节目中遴选优秀节目参加2019年安庆市“戏曲进校园”教学成果展演和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演出。安庆市广播电视台将对决赛活动和展演进行现场录制和播出。




其他事项

(一)此项活动作为2019年全市“戏曲进校园”活动的重要内容,纳入文明城市(县城)、文明乡镇、文明校园考评体系,纳入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察范围。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督促检查、积极参与。

(二)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参加全市决赛的演职人员往返交通、食宿费用自理;服装、头饰、道具、乐器、伴奏等自备。选手根据主办方安排的顺序和比赛时间参赛和演出。

(三)各地、各校在开展活动时要切实提高安全意识,认真做好安全预案,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实施和学生安全。

(四)请于6月5日前将参加全市决赛节目的推荐表,以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为单位,报送至安庆广播电视台黄梅戏·教育频道。

联系人:苏媛媛
电话:13855690912
邮箱:63267147@qq.com




摄影、编辑:王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