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第29届白玉兰戏剧奖入围名单出炉!看看有您喜欢的演员吗?
第29届白玉兰戏剧奖入围名单出炉!看看有您喜欢的演员吗?
文章来源:梨园漫步 发布时间:2019-03-06

  3月1日,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各奖项提名名单正式公布,“主角奖”提名演员17名,“配角奖”提名演员9名,“新人主角奖”提名演员5名,“新人配角奖”提名演员5名。3月22日,本届“白玉兰戏剧奖”各奖项名单将在上海大剧院揭晓,当晚还将举行“白玉兰戏剧奖”主题之夜专场演出,演出剧目为由上海出品的舞台剧《最后一头战象》。

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组委会还同时宣布,由于2019年度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将迎来第30届,因此新一届白玉兰奖将有一些新亮点、新举措,包括在申报制基础上加大推荐制力度,同时鼓励原创作品、鼓励德艺双馨、加强扶持青年艺术家力度等。



鼓励支持原创,半数提名演员作品是新创剧目


据统计,第29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参评剧目60台。其中,参评主角奖55人;参评配角奖36人;参评新人主角奖13人;参评新人配角奖17人;多名优秀演员此次力争二度三度“白玉兰”。


本届121名参评演员,分别来自53个剧团的60台剧目,涵盖了京、昆、越、沪、淮、话剧、音乐剧、舞剧、舞台剧、黄梅戏、秦腔、锡剧、河北梆子、梨园戏、花鼓戏、婺剧、苏剧、赣剧、上党梆子等24个剧种,其中新昌调腔、满族新城戏等稀有剧种均为首次申报参评。白玉兰戏剧奖日趋得到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甚至外国戏剧人的关注,越来越多的稀有小剧种在此平台崭露头角。


据悉,为确保公平公正,所有评委库成员曾三次对所有参评剧目进行广泛评议,随后在第29届白玉兰戏剧奖全年评议会上,参会评委集体投票,选出第29届白玉兰戏剧奖终评入围候选演员。在最后的29届白玉兰戏剧奖终评会上,终评委再次对入围演员开展评议后,进行了提名奖决选、正式奖决选二轮投票,产生了各奖项名单。所有获奖演员在戏戏议、季季评与全年评中均名列前茅,得到评委的一致肯定。


本届获提名奖演员的作品中半数以上是新创剧目,如上党梆子《太行娘亲》、秦腔《民乐情》《诗圣杜甫》、越剧《乌衣巷》、豫剧《秦豫情》、锡剧《卿卿如晤》、黄梅戏《玉天仙》等,这也表明了白玉兰戏剧奖坚持鼓励和支持原创的主旨。





相较第28届“新人主角奖”提名演员4名、“新人配角奖”提名演员2名,本届白玉兰“新人主角奖”和“新人配角奖”提名演员各5名,这也是本届获奖演员的又一特点,多名新人演员艺术水准精湛,舞台表现出色,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30届白玉兰戏剧奖将有新举措新亮点,加大推荐制


2019年,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将迎来第30届,将有一系列新亮点、新举措。


自2018年起,白玉兰组委会实行申报制与推荐制结合的报名方式。在2018年静安戏剧谷演出期间,静安戏剧谷主办方主动推荐了俄罗斯话剧《大胆妈妈和她的孩子们》申报白玉兰戏剧奖。在最终的评选中,该剧的主演埃琳娜·莱姆泽以出色的表演与深刻的感染力获得了评委的高度好评。她体现了白玉兰奖的国际性、多元性与上海国际演艺之都的开放性包容性。


2019年白玉兰戏剧奖将继续加大力度,除了参评主体主动申报外,也欢迎业内专家,本市重要演出平台和场所推荐优秀演员、优秀剧目,特别是原创重大题材、传统经典剧目申报参评。并拟加强与相关艺术(戏剧)节庆平台联动,如将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静安戏剧谷、演艺大世界、东方名家名剧月等相关节庆活动和场馆中参演(展演)的剧目纳入参评范围。





昆曲《临川四梦》剧组和秦腔表演艺术家李梅分获组委会特别奖


本届白玉兰戏剧奖组委会特别奖有两个,一个是集体,一个是个人,分别颁予昆曲《临川四梦》剧组和秦腔表演艺术家李梅。



○上海昆剧团《临川四梦》获组委会特别奖


○秦腔表演艺术家李梅获组委会特别奖



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