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韩再芬:多一个头衔多一份责任
韩再芬:多一个头衔多一份责任
文章来源:再芬黄梅品牌戏剧 发布时间:2019-01-10


  元月4日下午,安徽省戏剧家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合肥召开,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当选安徽省新一届的戏剧家协会主席。


  韩再芬,从10岁学艺至今,在黄梅戏舞台经历了40余年的摔打和磨练。40年来,一直全身心投入黄梅戏事业。早在1984年她刚满16岁时,就因领衔主演黄梅戏电视剧《郑小娇》一炮而红。




  除了这部万人空巷的《郑小娇》,韩再芬还先后主演过《莫愁女》《女驸马》《西施》《孔雀东南飞》《渔网会母》《徽州女人》《公司》《美人蕉》《徽州往事》《白门柳》等三十余部具有较大影响的舞台剧及《香魂》《桃花扇》《孟丽君》《走向共和》《龙凤奇缘》《潘张玉良》《生死擂》《尘埃落定》《六尺巷》等二十余部优秀影视剧。




  韩再芬曾两次荣获“文华表演奖”、“白玉兰戏剧奖”和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在由她创意并领衔主演的大型黄梅戏舞台剧《徽州女人》《徽州往事》中,两次获得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是黄梅戏界也是安徽省唯一一位获得“二度梅”的艺术家。


  2005年,韩再芬出任国内第一家以艺术家名字命名的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院长,致力于黄梅戏的传承发展与人才培养,形成了“再芬黄梅”品牌特色的管理框架和文化特色。同年,韩再芬也当选为中国剧协副主席,是当时最年轻的中国剧协副主席,至今已十余年。




  2012年9月 “安徽再芬黄梅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组建,韩再芬出任董事长,为我国第一家国有戏剧演出团体实行股份制改造而进行全新的探索。


省委常委 宣传部部长虞爱华、省文联领导与省剧协新一届主席团合影


  从“郑小娇”到“再芬黄梅”,韩再芬完成了从冒尖的艺术家个体到率领黄梅戏院团集体奋进的身份转换。出任“掌门人”之后,她开始将自己的大部分精力用于剧院管理,摸索出戏曲人才的培养机制,培养出一批优秀的黄梅戏人才,形成了合理的人才梯队结构和良好的黄梅戏生态。



  在省剧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发言时,韩再芬表示:“当前文艺事业正迎来发展繁荣的大好机遇,戏剧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会积极向戏剧界前辈学习,学习他们的艺德与技艺,以达到传承与发展双脚走路;积极向全国其它剧种的同仁学习,博采众长;积极向兄弟协会学习,兼容并蓄,与时俱进。也会以求真务实的态度,遵循艺术规律,根据我省的戏剧现状,出实招、重实绩、求实效,力争在文艺百花园中让戏剧之花开得更艳,在安徽经济与社会文明发展中积极发挥戏剧独特的作用。


省文联领导与省剧协新一届主席团合影


  韩再芬一直认为,戏曲是一门合作性极强的综合艺术,一个团队需精诚合作,一个剧种要齐心协力。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盛开才有满园春色。当选省剧协主席,对她来说,多了一个头衔意味着多了一份责任,从今而后,她面对的不只是黄梅戏,而是全省戏剧,她将更加忙碌,将思考更多的问题,做更多的实事。


(文中部分图片由王世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