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新年快乐|黄梅声声贺新年(邓丽君、梅艳芳、蔡琴、费玉清、奚秀兰等)
新年快乐|黄梅声声贺新年(邓丽君、梅艳芳、蔡琴、费玉清、奚秀兰等)
文章来源:黄梅戏艺术文化 发布时间:2019-01-03

新年快乐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安庆市黄梅戏剧院、《黄梅戏艺术》杂志社、“黄梅戏艺术文化”微信公众号祝您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在中国三百多个戏曲剧种中,有一个年轻的剧种特别神奇,那就是黄梅戏。上世纪五十年代,它在舞台上才崭露头角,就迅速地与大银幕结合,并在中国港台地区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影片类型:黄梅调电影,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在港台乃至整个东亚地区流行开来。据不完全统计,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开始到七十年代末,香港、台湾共拍摄黄梅调电影三十余部,其风潮甚至影响到很多其它类型的影片,黄梅调或者黄梅调元素的插曲非常常见。其余温一直今天仍能寻到踪迹,电视台常常在寒暑假重播的《新白娘子传奇》,里面的很多插曲、选段,都属于“新黄梅调”。


  黄梅调电影中的音乐元素大多取材自黄梅戏《天仙配》和《女驸马》,因为创作环境远离黄梅戏的流行区,除了唱法、身段、表演等等以外,单就音乐上来说,其与真正的黄梅戏之间区别也是不小的。比如很多黄梅调影片中把《女驸马》中的“春花带露满园香”这段新腔当作黄梅戏的传统反复使用等等。但是这中间也产生了诸如《远山含笑》、《访英台》、《天女散花》、《扮皇帝》、《戏凤》等等的经典选段,在黄梅戏迷中广为传唱,甚至也被收入一些黄梅戏专业演员的专辑之中。客观地讲,黄梅调歌曲、黄梅调电影为黄梅戏的推广普及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今天为大家奉上的是一组由港台歌唱界明星演唱的黄梅调选段,快来看看有没有您喜欢的吧?


黄梅声声贺新年

https://v.qq.com/x/page/g0819l308cm.html

(建议在wifi下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