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吴美莲:因为喜欢 所以坚持
吴美莲:因为喜欢 所以坚持
文章来源:新浪安徽 发布时间:2018-12-26

摘要: 《女驸马》中的“冯素珍”;《天仙配》中的“七仙女”;《罗帕记》中的“陈赛金”;《莫愁女》中的“邱彩云”……她的身影出现在各大黄梅戏剧目当中,她就是吴美莲,国家一级黄梅戏演员,新世纪五朵金花之一。


  《女驸马》中的“冯素珍”;《天仙配》中的“七仙女”;《罗帕记》中的“陈赛金”;《莫愁女》中的“邱彩云”……她的身影出现在各大黄梅戏剧目当中,她就是吴美莲,国家一级黄梅戏演员,新世纪五朵金花之一。




  “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这是周敦颐对莲的评价,也是著名黄梅戏演员吴美莲留给我的第一印象。


  “我喜欢黄梅戏,我就想把戏唱好。”  


  吴美莲出生于芜湖南陵,一个美丽的小山村。家乡的父老乡亲有不少人喜欢黄梅戏,吴美莲的父母也都很喜欢黄梅戏,她的母亲还很会唱黄梅戏,所以,吴美莲也称得上是在黄梅戏怀抱里生长出的女儿家。因为天生有一副圆润的好嗓子,吴美莲从小爱唱庐剧、唱黄梅戏,还通过听录音带学会了严凤英的许多唱段,她说:“那个时候从磁带里听到严凤英的黄梅戏,就特别喜欢,经常跟着后面唱。”由此也逐渐萌生了一个梦想:长大后成为一个黄梅戏演员。  


  但是,小山村里消息闭塞,农村生活也比较拮据,吴美莲到1995年才进入安庆安徽黄梅戏学校,凭借着自身的优势和第一名的过硬成绩顺利成为一名黄梅戏学子。但是,16岁对于黄梅戏演员来说,年龄其实有些偏大了,这个年龄段对练基本功来说有些稍迟。而且,她的口音对学黄梅戏来说是障碍,“当时感觉到最大的困难就是语言,黄梅戏很多的演唱要用安庆方言才具备其独特韵味,而南陵话方言很重,跟安庆话差距还是很大的。”提到刚进入安庆黄梅戏学校时吴美莲这样说道。但是,因为对黄梅戏的热爱和喜欢,她从来没有放弃。  


  她说:“我喜欢黄梅戏,我就想把戏唱好。”  


  “很感谢父母,给了我进入黄梅戏的先天条件”  


  1998年,吴美莲参加平生的第一次比赛——首届严凤英大赛就获得了“新苗奖”。“当时确实很紧张,因为是第一次登上比赛的舞台,当时胆子很小,舞台经验又不足。”回忆第一次登上舞台的心情时,吴美莲说道。2006年安徽举办“新世纪五朵金花”的评选活动,吴美莲带着她的《小辞店》来到合肥。《小辞店》是黄梅戏传统剧目中最具魅力的剧目之一,也是严凤英大师早期代表作之一。这一次,吴美莲凭借自身的优势和过劲的唱功,斩获“新世纪五朵金花之一”。她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努力。提到当时最大的感想时,她毫不犹豫的说:“当时什么也没想,就特别感谢父母,感谢他们给了我唱黄梅戏的条件、嗓音,形象,个条等等先天条件,没有他们也就没有现在的我。”




  五朵金花对吴美莲来说是她黄梅戏路上一次很重要的转折点,不仅能激发上进心,也会有更多的机会在不同平台上展示自己。  


  凭着“金花奖”的荣誉,2007年吴美莲参加了“寻找七仙女——全国黄梅戏青年演员电视挑战赛”大赛,成为直接进级“七仙女”决赛的唯一选手。“金花”之誉、“七仙女”之名……吴美莲在前进的道路上飞跃着。2006年她晋升为三级演员,2008年取得了二级资格。2009年在第五届中国黄梅戏艺术节上献唱黄梅歌《天女花》,并主演了黄梅戏音乐电视剧《郎对花 姐对花》。2010年吴美莲随院赴美国访问演出,接受香港凤凰卫视的采访,参与了黄梅戏数字电影《六尺巷》的拍摄,在剧中饰演“胡月娥”。2011年,吴美莲被破格晋升为国家一级演员,并登上举世瞩目的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晚会的舞台。2012年吴美莲领衔主演了清雅黄梅剧《浮生六记》......2017年首次登上春晚舞台,表演了著名黄梅戏剧目《女驸马》。  


  2018年,对于吴美莲来说是新的一年,也是充满收获的一年。今年,她拍摄了一部现代题材的戏——《邓稼先》,这是一部弘扬正能量的现代戏舞台剧,也是将传统黄梅戏进行创新之后一种新的展现形式。同时,吴美莲还申报了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Plum Performance Award),这个奖项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的最高奖。她说:“最后结果可能并不一定能成功,但是我会积极努力,积极争取,我也相信获得最高奖项是所有戏曲人的一个共同愿望和目标,这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认可。”  


  “黄梅戏,既要保留传统,也要不断创新”  


  如何让黄梅戏发展得更好,吴美莲说到自己的想法。她觉得黄梅戏要发展首先应当吸引年轻人走进剧场。近年来,国家在不断的倡导文艺工作的发展,也给黄梅戏带来了新的机遇。呼吁黄梅戏进校园,让更多的年轻群体接触到黄梅戏。她说,当年轻人真正去接触到黄梅戏的时候,他们会发现,原来除了电视剧和电影,还有这么优美动人的戏剧可以欣赏。  


  因为不了解,很多年轻群体对黄梅戏这种传统文化保持着抵触的心理。对此,吴美莲说到,“不能老演传统剧目,要创新,在继承传统保持黄梅戏原汁原味的同时,仔细琢磨使唱腔更优美动听。”她相信:“美的东西,好的东西,大家都会喜欢的,无论老人还是年轻人。”  


  坚守黄梅戏行业二十多年来,她一直保持着对黄梅戏最初的热情,她说,自己在唱功,人物塑造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坚守这一行,就是喜欢,就是热爱,我也会一直坚持走下去”。  


  不知不觉间,吴美莲也已经梳妆完毕,她一个人默默的走到戏台,为即将表演的《女驸马》做最后的准备,看着她的认真和投入,才真正领悟到一个优秀的黄梅戏演员的诞生,不仅需要天生的丽质和圆润的嗓音,更多的还是后天的努力与坚持。在成绩与荣誉的背后,吴美莲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她始终以一种临战的状态,寻找机遇,迎接更多的挑战。




  吴美莲的身上有一种淳朴的美,那种美是浑然天成,没有杂质的,也正是这个时代所欠缺的。听着她的黄梅戏似乎又让我回到了儿时,回到了那个铺满山野之风的黄梅戏时代。但愿吴美莲能够带着这份美一直的走下去,让那颗坚守艺术之心的种子开出更美丽的花儿来。